为什么霓凰,太奶奶,静妃都能认出林殊,靖王却不行?

我特别喜欢《琅琊榜》第二集里这样一个改编,霓凰郡主比武招亲的第一天,太皇太后要见诸位小辈,见了诸人,一一问了是谁家的孩子,成亲了没。当化名苏哲的林殊在几米外远远跪拜太皇太后的时候,太皇太后脱口而出,小殊,来,到太奶奶这来。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有时候,认一个人,用的不是眼睛,而是心。

我昨天特地去查阅了一下小说,想求证太奶奶到底是不是真的认出了林殊。小说里没有电视里太奶奶给林殊糕点,拉着霓凰和林殊的手问他们什么时候成亲的场景,但是我依然看到作者明确写出了小殊两个字,而非小苏。如果太奶奶不是认出了他,而只是把他当做一个普通的晚辈,那么照着太奶奶叫人的习惯,景睿为小睿,豫津为小津,苏哲就该是小哲而非小殊了,所以我想作者的本意也是太奶奶确实认出了林殊。

太奶奶叫小殊到自己这边来,泪崩了啊

这一事实在电视里被改编得更加明显,太奶奶亲切地把他叫到自己的身边,给他吃最爱吃的糕点,还问霓凰和小殊何时成亲。据说林殊从小就是重孙辈里最受太皇太后宠爱的孩子,一个爱你或疼你到骨子里的人,即使你换了容貌声音,她还是认得你。而这靠的不是眼睛,是心。也许是太过熟悉,小殊的一举一动,也有可能是那种眼神,让看似已经糊涂的太奶奶第一时间认出了她的小殊。天知道,这带给林殊多大的感动和震撼,也足足赚了我好一大把眼泪。

同样不靠眼睛靠心的还有霓凰郡主和静妃娘娘。相信霓凰和林殊在长亭相认,相拥而泣的场景令无数人潸然泪下。霓凰说:“女人的感觉,总是这么不讲道理,越是什么痕迹都没有,我越能知道。”相比太奶奶神一般的直觉,霓凰多了一些理性的成分。对于许多事情,包括梅长苏请化名易容的卫峥帮郡主演练水战,梅长苏能够请动黎崇老先生的挚友周玄清相助誉王朝堂论礼等等郡主都有不小的疑惑,梅长苏可以用他的巧言善辩来解释这些疑惑,但是就如霓凰所说,女人的感觉是不讲道理的。霓凰还是凭心认出了她的林殊哥哥。

霓凰认出了她的林殊哥哥

再说静妃,她甚至连梅长苏的面都没见过,还经常听景琰说起对梅长苏的印象,但是这些误导性的线索都没能迷惑她的心。为何梅长苏为舍弃誉王和太子这两条捷径而选择靖王,她肯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猜测。而后,凭着《翔地记》中梅长苏遇到与其母亲名字一样的地名时,惯常减笔画的写法就测到了梅长苏的真实身份,不得不说,这种神一样的细心和直觉真的远非常人可及。

太奶奶,霓凰,静妃能够认出林殊,凭的不是心,又是什么?我们常说,眼见为实,但是我们所看到的也许也带有欺骗性。不同于她们三人,靖王迟迟认不出他最好的挚友,就是太过于相信他的眼睛所看到的。梅长苏与他相处日久,不是没有露出过破绽,比如想事情时搓手指的习惯,喜欢拔剑在图上分析战局形势等等,但是他就是理性过头,太过于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他数次怀疑梅长苏都是林殊的时候,又无法相信曾经飞扬跳脱的少年会变成满腹阴谋,低眉浅笑,算计人心的谋士,不相信曾经最不怕冷的小火人林殊会是眼前这个拥裘围炉,无甚精神的梅长苏,所以,数次让真相在眼前悄悄溜走。

此处旧日的习惯让靖王疑惑,但是还是没认出来啊

当然,梅长苏刻意隐瞒自己的身份,不让靖王知晓,这给电视剧增加了很大的看点,但是有时候我们就是替靖王着急啊。尤其是看到梅长苏在猎宫发病时迷迷糊糊地说“景琰,别怕”时,就是咫尺之遥的靖王居然还没听清,真是怀疑他耳朵是不是不太好啊,还想说一句,景琰,你长点心吧,他就是你的小殊啊!用心去感受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