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蜗牛读书」体验报告

目录

  • 概览
  • 需求分析
  • 产品分析
  • 改进建议
  • 总结

在过去的2016年里,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时期逐渐向终结过渡,各平台也纷纷对野蛮增长的信息量采取精细化运营的手段,把控生态,创造盈利模式,使知识变现,迎来「内容付费元年」。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被市场所教育,向文字、音频、视频内容付费。这使「得到」、「喜马拉雅」这类App得以迅速发展,「知乎」这类PGC平台找到更直接的变现渠道,各大音乐、视频产品的VIP制度被广泛接受,同时也催生了大量热门IP。而作为「复古」的文字载体,书籍依然对有阅读习惯的群体充满吸引力。

本次体验的产品为「网易蜗牛读书」。由于目前仍处于内测阶段,未真正经市场检验,外部暂无足量可供参考分析的数据和反馈,部分细节和功能也仍待完善,本次仅对现有内容进行分析简评。

网易蜗牛读书

概览

体验环境

体验版本:iOS 0.9.79

体验设备:iPhone5s

操作系统:iOS 10.2.1(14D27)

slogan

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App启动页面

不急而速,与你共读。——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品定位

「网易蜗牛读书」致力于为热爱阅读的用户提供沉浸、简洁的电子阅读体验,并希望与用户一起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满足不同阅读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从名字上也能看出,「网易蜗牛读书」想打造一个精粹阅读的环境,使用户将注意力集中于细品书中世界,抽丝剥茧地汲取知识。这点与网易产品一贯的垂直、专注、追求极致相同。

需求分析

对应用商店的「图书」分类下应用而言,用户最本真的需求就是阅读。在这个基础上,阅读的目的、场景(时空)、群体和方式就成了挖掘需求的主要方向(由于内测期间外部缺乏可靠数据,此处仅通过参考市面上的竞品提炼,较为主观)

  • 提升
    为实现自身价值去汲取知识,以求精神上的成长。属「马斯洛需求」中的最高层。

  • 消遣
    可能是消磨较长的空闲时段或填充碎片时间,这类需求对阅读内容的要求相对较低。

  • 分享
    这类需求用户心理较为复杂,可能纯粹出于「独乐了不如众乐乐」的心理,也可能出于享受作为KOL的优越感,还可能出于寻求周边人群的认同和肯定,塑造自身形象(即使没有真的吸收甚至没有阅读行为)。另外,分享的需求还不仅局限在自身,部分缺乏主观能动性的用户虽不自产,却需要依赖于他人的分享来引导自身阅读。

  • 交流
    有别于单方面的分享,交流更侧重于多方的互动。用户出于解决困惑、讨论争议点、交流心得体会、寻求知音同好等目的期望有一个可以互动的平台。

  • 整合
    「屯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是广泛存在的用户行为。由于现实中的便签易遗落和丢失,将数据存储于可同步的平台是较好的解决方案,虚拟的书架 、书单因此不可或缺。同时整合还常伴随着标记和备注的需求。

  • 查找
    又可分为有目标查找和无目标查找。互联网的特性使海量图书可供阅览,但同时也因为数量庞大而难以精确获取,因此查找的效率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一大关键点。

    优秀的搜索引擎可以解决有目标查找的痛点,结合实际场景可能需要文字模糊搜索书名、梗概,扫码搜索,识图搜索等。合理的分类、精准的推荐(内容来自官方或UGC)则能提升无目标查找的体验。

  • 记录
    记录是用户在阅读过程中的常见需求,记录的目的包括沉淀感悟(批注)、划重点、标记位置、划分内容等。

    智能预判选定范围、标记icon的样式和位置、同步其他用户数据实现「共读」效果、自动整合笔记等方式都是便于用户记录的功能点。

产品分析

因产品仍处于内测阶段,此处只对现有内容进行分析。


功能结构

可以看出,平台主要功能已基本完善。除了市场常见的结构外,还增加了部分特色功能。下面对官网主推的应用特点进行分析。


每日免费阅读
不同于主流平台的图书试读后付费,「网易蜗牛读书」采用了每日免费阅读一小时的新颖模式,背后的本质其实盈利模式的不同。目前市场主流盈利模式是内容收费,不论是整书购买还是按字数收费(不同书籍字价有别),其实质都是购买单位IP。而「网易蜗牛读书」则将「内容消费」转换成「时间消费」。通过购买阅读时长,可在时限内阅读全站书籍。
阅读时长提醒显示在书桌正上方和阅读界面正下方

这种盈利模式类似于主流在线音乐、视频播放器的VIP制度,优点有:

  • 操作成本低(不需要频繁重复购买行为);
  • 试错成本低(试读效用有限,且往往局限于目录和引言);

但缺点也同样明显:

  • 仔细品味、做笔记、反复阅览等行为成本升高,不利于产品本身提倡的「精读」;
  • 时间的显示在起必要的提示作用的同时也可能造成用户焦虑情绪的产生;
  • 因其一视同仁,难以通过销量等数据量化IP 价值,从而使推荐显得主观,挑选时也更加草率;

至于实际的效果还有待公测后观察。考虑到现代人生活节奏相对过去较快,且阅读日渐碎片化,每日限免一小时也可能起到促进阅读(原本每日阅读少于一小时)和惜时等积极影响,因缺乏数据,此处不做过多臆断。


领读人

领读人征集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爆发使线上言论真假莫辨,现代网民表现出积极寻求KOL的羊群效应,网红经济的发展也反映了这一社会现象。「网易蜗牛读书」推出的领读人模块也符合这一发展方向,有助于前期的快速启动,同时便于平台的运营和生态维护。


职业书单
书单并不是一个罕见功能,「微信读书」、「多看阅读」等平台也有相似的功能,区别在于书单的页面设计和应用。例如「微信读书」的书单更加精简,侧重收藏,仅以「一句话点评」和「星级评分」修饰;而「网易蜗牛读书」书单页面更像杂志,内容较为丰富,包括封面、名称、描述等,收录的书籍还可添加「结构化笔记」(可跳转原文)和长篇介绍。
书单相关
从书单整体框架的排布便于传播和阅览、「发布动态」的可选内容含有书单等方面可以看出其更侧重于分享和交流。
书单界面

「网易云音乐」中出彩的UGC歌单和评论是其零差评口碑形成的两大助力,如果「网易蜗牛读书」也能充分结合大数据用好个性化推荐,并积极引导用户输出,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结构化笔记
结构化笔记是「网易蜗牛读书」首创的功能,笔记脱离作为载体的书以结构化模块形式保存,应用内分享的笔记都能点击跳转原文,应用外则是以图片形式存储和分享。同样的,实体书也能通过拍照的形式整合到笔记模块中。
可选多种不同样式存储
另外笔记管理的界面分为「书名-章节-笔记」三个层级,其交互类似iOS照片中的「年度-精选-时刻」。
笔记管理交互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网易蜗牛读书」的书籍介绍页中均加入了「购买纸书」的入口导流至京东。这一做法可能有其长远的战略布局,就目前来看至少对电商用户数据的采集有很大帮助,借此优化用户画像以求精准的推送,同时导流也是平台盈利方式之一。

改进建议

  • 框架上建议将「笔记」整合至「我的」模块中,同时「我的」移至下方标签导航末位。
    原因:较符合用户操作习惯,同时「我的」中的社交功能(关注、粉丝、动态)和个人管理(想读、已读、其它书单)在实际使用中频次不低,整合至抽屉使层级过深、路径过长;
  • 「动态」中优先显示「我的关注」(目前为「全部」)。
    原因:由于平台开放拉新后用户构成鱼龙混杂,动态质量参差不齐,提升了用户的筛选成本,而用户主动关注的对象则已通过其自身筛选,分享的内容更可能是用户乐于所见的。(例如社交平台中先出现的通常是关注者的状态,「广场」一类的分区则需手动切换)
  • 可以考虑结合已有的「想读、已读」书单增加「阅读计划」的功能(类似Todolist的形式,或是部分应用的「阅历」功能),同时与社交相辅增加激励,引导用户成立类似于「读书小组」的社交圈,运营上则可以推荐个性定制高效学习模式等。
  • 增加「语音朗读」的付费功能。
    原因:互联网信息量庞大,部分群体在生活中的阅读场景难以保证,用户的「稍后阅读」需求总是变成单纯的内容囤积,同时电子产品阅读也较听更耗精力。不一定要以「喜马拉雅」、「得到」一类的人工朗读形式,也可以参考「instapaper」、「多看阅读」的机器朗读。另外也能成为变现渠道之一。

总结

在阅读日渐碎片化的现在,在文字载体不断向博客、公众号等平台过渡的当下,各互联网巨头仍乐此不疲地进入电子书籍这片红海,足可见其独有的魅力和情怀。而从腾讯坐拥「QQ阅读」和「微信读书」、网易在「网易云阅读」之外再推「网易蜗牛读书」等情况来看,该市场的广阔也足以让大公司打造不同定位的产品以图瓜分。

总体而言,图书应用市场的突破点在于差异化功能、流量和热门IP这几点上。如「拿铁阅读」提炼书籍重点以供用户短时间略读完;豆瓣阅读依托社区优势拥有诸多首发权,同时积极征文扶持原创IP;「微信读书」的流量优势结合「读书排行版」迎合社交需求等。如果「网易蜗牛读书」能将目前的各项特色功能效果发挥极致,打造沉浸式的阅读环境,相信其终将从这样的环境中突围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