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里有阳光


  那天晚上,妻与晴儿通完电话对我说,晴儿从长沙调到了深圳工作,每月工资涨了几千元,带房补有两万元了。

  妻告诉我这个消息时,看得出她内心的喜悦,全溢在脸上沧桑的笑容里。我心里当然也高兴,想起只读过初中的晴儿,见人腼腆得象个大姑娘,寡言又不善交际,能有今天的成就,是足令我惊讶意外的!我无法揣测晴儿这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心里一直觉得有愧的是,没能让晴儿上高中。我明明知道晴儿读书是很用功的,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都好。但日日田里土里盘收入的我,屈于当时的贫穷,在晴儿初中毕业后,竟要他放弃上高中,去县城的南方电脑培训学校学习,就为了学校承诺的一句“包就业”。我当时想让晴儿早点就业挣钱,一来减了我的负担,二来聚钱着力培他弟弟读书,因为茂儿也很会读书,两个儿子我选择培一个,晴儿是哥,当然要为弟做出一点牺牲,我没顾及晴儿会不会认为我太偏心。我把我的想法向晴儿说了,且励他说,人生成功的路不一定要上大学,只要心里有一个目标,努力着一个希望,终会有结果的。

  晴儿虽然点头答应了我,但他当时的表情和眼神让却我无法忘记,以至于后来每每想起,心就隐隐生痛。我明白晴儿当时的答应,只是屈于一个儿子在无望无助的情况下对父亲的顺从,屈于命运让他生在这样一个贫穷的家庭,还有了我这样一个没用的父亲。

  两年的电脑培训学习,儿子告诉我,在学校不止学电脑,他也在自修高中部的课程,这是让我惊讶的!我不知道晴儿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我猜晴儿有着自己追求的目标。

  结业后,学校为他们在广东的东莞联系了一个电子厂就业。临走那一天,晴儿自己捡点着行李,除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其它就是一篓学习工具书。养成这么大,第一次要离开我们出远门,心里是很舍不得的。学校约定上午十点在南方电脑学校统一乘车,我与妻送晴儿赶到学校时还不到九点。校门前停着辆大巴车,坪里已先到了一些人,都是送行的父母和远行的游子。虽不相识,却是同一种心情。送别的空气似乎很沉闷,大家都不想说话,静静地等待着。临上车,我与妻异口同声地憋出了一句:“好好照顾自己,到了厂里就写信回家。”晴儿点头“嗯嗯”的应着。看着他上大巴车,看着他在车窗挥手向我们致意,口里喊着要我们回去。车子启动,载着我与妻的祈祷和希望,载着儿子的梦,在古老的西城路上渐行渐远,心,忽然象被牵扯的一样,前所未有的痛起来,两眼一酸,模糊了,妻掩脸兮兮地哭出了声,我靠向去握紧着妻的手……

  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做父亲的又何尝不是如此。白日里为生存忙碌着,晚上空落落的,心里就会想起晴儿,不知他在厂里怎么样……万千种念,也只能等晴儿来信。每次来信,不识字的妻总是催我念给她听,我念着,妻认真地听着。来回的信中,我明白了晴儿的心思,他对厂里的工作并不称心,工资低不说,忧虑继续搞不是自己的希望。我想年青人比较急于成功,劝他暂时将就,慢待机会,就算是对自己的人生历练吧。    2001年冬季征兵,村里号召适龄青年报名,我突然萌发一个想法,晴儿已经十八岁了,何不让他去从军,部队是个大熔炉,是个磨炼他意志和学习成长的机会。我把自己的想法在电话里向晴儿说了,征询他的意见,没想到晴儿一口答应了,并立马回来报了名。

  体检很顺利,政审也过了关,晴儿被分到广西桂林。这让我很高兴,湘桂相邻,离家乡攸县也不远。我对晴儿说,桂林的山水好。其实,我也没去过,只是想激起晴儿对美的向往。

  临走前,晴儿骑着我平时出门打工的旧单车去县城,说是朋友喊他聚会,却不慎把单车丢了。这是家里唯一的一部单车,是我出门谋生代步的工具,丢了就意味着我出门做工要步行赶路。我责备晴儿这么不小心,但看到晴儿一脸愧疚不安的样子,想起他就要离家去部队,就不忍心再说他了。

  家里虽然困难,我与妻商量,拿出仅有的400元钱给晴儿,叫他在部队上用,晴儿默默地接了。妻再三嘱咐他钱要收好,莫丢了。再次送晴儿,是在县城的火车站台,换成戎装的晴儿一身英气,1.76的个子显得军人的威武。晴儿的包裹很重,装了整整一袋的书。儿子喜欢学习,无论在家或远行,总是喜欢以书为伴,让我这做父亲的感到欣慰。

  一声汽笛,由南往北的火车隆隆的进站了,站台上的人都紧张在这伤别时刻。待列车停稳,车门打开,新兵开始排队上车了,晴儿提上行李,突然大声告诉我,他买了部新单车,寄放在他朋友家里,已跟朋友说好了,要我回家时去取。说完转身快步踏上了车门。我一时心里翻江倒海,难怪晴儿前天去过一趟县城,想不到他是去买单车,还选在他上车时才告诉我,儿子的心思如此缜密,让我一时措手不及,不知道说什么,也来不及做什么。列车徐徐启动,我怅然地望着一个个移动的车窗,却找不到晴儿那张熟悉的脸。最后一节车厢在我眼前掠过,我失魂似的朝着列车远去的方向,想起晴儿身上的400元钱,除了买单车还能剩下几个?上天给了我一个贫穷的家,却又给了我一个这么懂事的儿子,一向有泪不轻掸的我,这一次却忍不住掩面大哭起来!

  两年的义务兵疫,我从晴儿的来信中,看到了儿子的进步,在每次的师部大比武中,都是成绩优秀,并获得了“优秀士兵”奖章。我叫晴儿在部队发展,鼓励他考士官和军校。但又觉得自己的要求太过分,竟要一个只读过初中的儿子去考士官和军校,是不是自不量力。但晴儿有着自己的选择,并没听我的。2004年,晴儿退伍回了家。两年未见,晴儿黑了,但身子骨看上去很结实。让我又惊讶惊喜的是,他从部队背回的行囊中,除了“优秀士兵”的奖章,还多了个大学毕业文凭。我不知道只读过初中的儿子,是如何自修完高中和大学课程的,在书山学海里历了多少艰难,最终得到了这个文凭,一时心中百感交集,怎能不为儿子的努力而骄傲呢!

  2005年春,当云空的雁字往北飞的时候,儿子带着他的大学文凭和退伍军人证,跟着他姨表兄去了南方的深圳。他姨表兄在深圳发展了好多年,有了自己的家室。我与妻思想晴儿初到陌生的城市找工作,能有个亲戚作落脚点,可以省下生活上的一些麻烦。我认为晴儿这么优秀,又这么善良,一定会找到好的工作。但几个月过去了,每次电话询问,晴儿总是说工作还没找着,这让我与妻心里很着急。

  那一年秋天,已聘在村里任秘书的我,因公务与村支书出差到深圳的皇岗,心里迫切的想见儿子,所以打电话给住在华强北亲戚家的晴儿。晴儿接了电话飞快就赶来了,父子相见在马路边。虽然是秋天,南国的太阳还火辣辣的,路上热气蒸人。我无法忘记晴儿当时的落魄样子,满头的长发蓬松着,脸色疲倦得如经历了长途跋涉。看到我眼睛放着光,动着嘴唇,好象有许多话要说,又终未说出口,身上的棕色暗格衬衫,前后都是汗蒸后的花白盐霜。我心疼得无法用言语形容,霎间觉得这南国都市的繁华是那么冷漠,与我们父子相见的情景多么的格格不入。我对晴儿说:“回家吧”。晴儿点着头“嗯”了声。知道晴儿身无分文,而我身上也未带钱,向村支书借了200元钱给晴儿,因我还要与村支书去广州,叫晴儿先买票搭车回家,那时从深圳搭大巴车回家只150元。晴儿接了銭就回他表兄家整行李去了。

  在家歇到过完2006年的春节,晴儿去了广州,到处投名状,几经面试,终于进了家物流公司工作,凭他对工作的努力,几年后当上了公司客服部主管,还找了对象成了家,让我抱上了孙子。当我为儿子感到高兴时,他却突然辞了职,与媳妇开店自己搞物流,结果,没搞到一年,因生意不好而关了门,负下十多万元债务。就在人生起落的低谷期,媳妇也向儿子提出了离婚。人在失意落魄的困境中,怎留得住一颗决绝的心。晴儿答应了媳妇离,俩人蒙着我们在县民政局悄悄领了《离婚证》。直到几个月后我们才知道晴儿离婚的事,说不出当时是啥心情,望着三个月大就由我们带养的孙儿,除了心里伤痛着,还又能怎样呢?怜着儿子,又疼着孙儿,生怕晴儿受了挫折而消冗,又不知用怎样的语言去开导,只能为晴儿减轻压力,与妻苦心经营,攒着銭帮晴儿还清了开店欠下的十多万元债务。想起当初屈于贫穷,未能供晴儿上高中和大学,这十多万元钱就当为晴儿补交了学费,这样想着心也就开了。

  人生中所有过往的人和经历的痛苦都是度自己的,希望晴儿在磨难中能够变得达观和坚强。在家里呆了一年后,晴儿背上行囊,重新踏上了去广州的旅途。望着他孤独离去的背影,所有的怜爱都变成了祝福!

  这一次去广州很顺利,晴儿凭着自己物流行业的工作经历和业务能力,进入了顺风物流总公司广州分部工作。儿子对我说,广州最大的物流公司是联邦快递,但公司是外国人开的。顺风物流是中国最大的物流上市公司,海陆空都开通了。我为儿子找到了工作而高兴,总是鼓励他好好珍惜,好好努力。我不执念儿子一定要大富大贵,只希望儿子在外平平安安,如我一样,踏踏实实地做个平常人,为自己的梦努力,顺自己的心走路。

  晴儿很忙,很少打电话回家,常常晚上十点钟还在开会。他从不跟我们说在公司担任什么职务,我也从来不上心去问,因为,我觉得这些并不重要,都是生命中过往的一个符号。去年他从广州调到了长沙,离家近就多回了几趟,但到了家里也没太多时间陪我们说话,常一个人关在房里忙,说是在电脑上办公,还说在修习大学本科,近期考试了,要温习功课。我能说什么呢?心里除了感叹儿子谋生的不易,就是又一次很意外的惊讶!

  如今,晴儿已自修本科结业,在长沙工作没满一年,又调到了深圳公司总部。一个初中生,自修了高中、大学和本科课程,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    突然想起晴儿带回的一本书,书名叫《放下》,我想那书不知晴儿翻过了多少遍,陪着晴儿走过了生命中的一个雨季,我在书的扉页上看到晴儿的题字:“放下不是放弃,放下是放下心中所有的忧和恼,放下不该有的执念,让复杂变简单,让生活变轻松,让天地变广大,让自己更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

  不管命运怎样,我想晴儿心里始终有一片希望的阳光,从没荒废自己的岁月,他放下了所有该放下的,却从没放弃自己的追求,在人海茫茫中,默默地诚恳着,专注于自己的事业。

我应该为晴儿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