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意志力差,只是不懂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力量

我想要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充满激情的工作,有效的社交。每天早睡早起,读书,写作,锻炼,不喝酒,不喝含糖饮料,不吃夜宵,掌握多种技能...

本系列一共三篇:

我曾经坚持半年每天 5 点起床,现在回想,那是我人生中最低效的一段时间,因为我无法做到在午夜之前入睡,导致每天睡眠不足 5 小时,整天都浑浑噩噩。
我曾经因为肾结石痛得滚来滚去,辗转难眠,发下毒誓一定要坚持锻炼,办了健身卡,去健身房的次数却一只手都数的过来。

我一度责怪自己意志力太差,连自己都控制不了。
直到去年,我读了《习惯的力量》,才知道借助科学的方法,并不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就可以改变生活状态。
开始培养习惯半年后,我实现了最初的那些目标。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也改掉了一些不好的习惯。


我的习惯清单

有人说,一个人每天的行为有 40% 是出于习惯,而不是思考的结果。
也有人说,怎么可能,至少有 90% 都是出于习惯。

你可能会有点吃惊,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吃惊程度不亚于你。
后来我回顾了一下:

闹钟一响,习惯性地按下「稍后再响」;睁开眼睛,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开始刷牙,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看微信群里又在讨论什么;坐上马桶,习惯性地打卡新闻 APP 看看发生了什么大事;出门,习惯性地走每天走的那条路;到公司,习惯性地检查邮件;开会,习惯性地迟到五分钟;午饭,习惯性地去常去的饭馆儿;饭后,习惯性地小睡一会儿;下午,习惯性地喝一杯咖啡;去菜市场,习惯性地去常去的摊子,买那几样常吃的菜;踏进家门,习惯性地换拖鞋;吃完饭,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拿出零食,躺进沙发;广告时间,习惯性地拿起手机...

还真是这样,我们一天的行为,大部分都不是理性思考之后做出的选择。
为什么呢?后来我在脑科学的书上找到了答案,因为做选择非常消耗精力,大脑会尽量避免做选择。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的大脑会把重复的简单行为变成习惯,交给下层脑去处理,从而把精力放在更复杂的事情上。
你想想,如果每次吃饭,都像第一次拿筷子那样需要深思熟虑,那是多么可怕。
如果我们不去注意,就可能不小心养成坏习惯,不去设计,就很难难养成好习惯。

习惯的原理

习惯的原理

习惯由三部分组成:「提示」、「惯常行为」和「奖励」。
举个例子,早上闹铃一响,习惯性地按「稍后再响」。闹铃响就是提示,按稍后再响就是惯常行为,多睡 10 分钟的满足感就是奖励

提示(Cue)
提示通常有以下几类:

  • 时间:一到周末就赖床;一到半夜就吃夜宵。
  • 地点:一到公司看邮件;一到家就换衣服。
  • 情绪:一生气就买买买;一开心,还是买买买。
  • 事件:一感受到手机震动,就掏出手机。

惯常行为(Routine)
惯常行为是身体自动完成的,几乎不需要思考的,所以我们可以一边刷牙一边看手机,一边开车一边聊天。
你可能也会走在路上,完全回忆不起出门时有没有锁门,因为这个动作也是自发的,完全没有经过思考。

奖励(Reward)
奖励包括内部的和外部的,内部的如成就感、收获感、满足感、安全感等,外部的如朋友的点赞,礼物,看一部电影,一次旅行等。

怎么设计习惯?

首先选定一个有益的惯常行为,然后想想它能带来什么奖励,这个奖励要足以让你产生动机,最后设计一个稳定的提示。
然后不断地重复,重复,重复。

标准化惯常行为

惯常行为一定要标准化,比如跑步,我会前一天晚上把衣服,裤子,袜子,鞋,腰包,导汗带都准备好,放在固定的地方,每天跑固定的路线。
每次变化越少,身体就越容易记住这个惯常行为。

从外到内的奖励

如果一个惯常行为没有奖励,我们就没有足够的动机去执行。刚开始可能外部奖励更有效,但一定要转变为内部奖励。
很多人坚持做一件事情很久,却无法养成习惯,就是因为没有把「坚持」变成「享受」。
我原来看到冬泳的人,会说:这么冷还在坚持锻炼,真有毅力。现在我才知道那根本不需要毅力,人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享受呢。
「坚持」的背后往往透露着无奈

再坚持一下,救护车马上就到了。

刚开始培养一个习惯时,可能不会有直接的内部奖励,甚至还可能出现「惩罚」。
比如培养锻炼的习惯时,奖励可能是健康的身体,但身体不会马上就有明显的变化,运动完还多半会出现肌肉酸痛的惩罚。
这时就需要外部奖励加上一点点的「坚持」,比如跑完 5km 就奖励自己看一部电影。
但是,外部奖励的效果是不长久的,惯常行为本身应该带给我们内部奖励。
我起初认为跑步的奖励是健康的身体,后来发现更棒的是,跑步时大脑会进入发散模式,变得非常活跃,总能迸发出灵感(感兴趣可以读《学习之道》)。
如果跑步一个月,身体不仅没有变得更健康,反而因为吸了更多的 PM 2.5 变得更差,跑步这个习惯就没有必要了。

稳定的提示

去年出差时,我每天打车上班,一上车就开始写日记,下车刚好写完。我觉得这个习惯挺不错,结果到了周末,不用上班,我的提示就没有出现,习惯也就崩塌了。


以上就是习惯的原理,懂得这个原理之后,并不需要多强大的意志力,就可以养成好的习惯。
更多经验,请阅读《培养习惯,我有三条心得》


我是 Seaborn Lee,一名培养者。今天的文章,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