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跨年演讲跟你有什么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胖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可谓火的一塌糊涂,直播的深圳卫视甚至干过了常年以小鲜肉、强刺激、超娱乐为主的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一。优酷直播平台很多免费用户为了看这场直播花钱买了会员资格只为看罗胖说了什么。

那罗胖在这场号称知识盛会的著名演讲中说了些什么呢?哪些内容又跟我们普通人有关系呢?对我们有又什么启发呢?

简单的讲,罗胖在这场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为我们总结提炼了在过去的2016年以及不远的未来,世界发展变化的五个趋势,或者说五个不同寻常的机会,罗胖把它称为:

五只黑天鹅

  • ** 第一只黑天鹅:时间战场**
    罗胖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GDT,国民总时间。他认为时间会变成商业的终极战场,争夺用户的时间是大多数商业的共同特征。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支付某样商品的时候,会考虑“时间成本”。

  • ** 第二只黑天鹅:服务升级**
    社会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面临选择困难,作为创业者要怎么办?罗胖提出两条路——
    一是让用户上瘾,拖住他的时间;
    二是提供最好的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前者如罗胖自家的得到App,后者如阿拉斯赌城的赌场设计。
    提出最好的服务从“你要什么,我有!”变成了“你不用懂,交给我来。”

  • ** 第三只黑天鹅:人工智能**
    罗胖总结了人工智能的三个特点:复杂化“思维”、低门槛、取代人。并指出在未来5到10年,世界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人工智能将迅速改变现有的劳动分工结构。

  • 第四只黑天鹅:认知税
    罗胖认为这个世界是碎的——人们互不理解、互不认同,甚至彼此不知道。所以能够让人们达成共识的力量,将是最值钱的东西。商业本质就是“认知”,衣食住行之外的所有产业都是意义的创造。

  • ** 第五只黑天鹅:共同体危机**
    在这里罗胖提出一个概念:后真相,指的是情绪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真相本身,在后真相时代,人们越来越不关心真相,而只关心立场、态度和情绪。这也就是共同体危机。创业者应当主动担负起创建“共同体”的责任,并且在创建共同体中报团取暖。

谁是创业者?###

什么是创业者?罗胖说,只要他试图通过提升自己的认知,和更多的人达成协作,做一件前所未有的事,他就是一个创业者。

现代社会,我们绝大部分人不会认为自己是创业者,很多普通白领、公司职员、教员的梦寐以求的理想也不过是有朝一日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即使我们勤劳、勇敢、精进、不满足于现状也渴望改变生活,但是成为创业者,对于大部分所有心血寄托于组织又毕生渴望自由的我们而言那意味着另一个世界。 我们可能有创业者的梦,但我们终生难有机会成为一名创业者。然而假如你是一名公务员,有很强的进取心,努力学习各种新知愿意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你能很好的与人合作、主动团结同事,对很多行业充满兴趣,渴望改变现状。其实你就是一名创业者。

创业者的世界里只有两样东西:有待解决的问题、正在尝试的办法。大部分吃瓜群众的心态所关注的问题是自己影响圈之外的事情,比如王宝强究竟该不该公开他老婆劈腿的事呀?马云究竟在双十一赚了多少呀?小学同学在朋友圈更新的信息究竟是什么意思?而一个创业者的心态是生存、发展、成长。他不断的适应环境、提高自己、找寻机会。

创业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你是一名公司职员或者自由职业者或者在校大学生,你都可以利用空余时间,选择学习一门外语、编程、写作、或者做一个直播平台的讲师等等。总之,现代社会如果你不甘心碌碌无为,想让自己有些追求,那就从让自己具备一个创业者心态开始。

如何提升自己?###

在时间战场这一环节里,罗胖讲到时间已经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互联网企业靠争夺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商家要抢夺的是每个用户的单位时间。我们每个用户在购买一个产品时,在付出金钱成本的同时也在付出时间成本。我们每个人时间固定(都只有24个小时)、精力有限。时间的战场罗胖更多的是站在商业的立场提出商业战略——为用户省时间或者抢夺用户更多时间(让用户上瘾)。

而对于一个普通人有什么启示呢?他给我们的启示是,当今社会是一个物质丰腴的时代,很多物质层面的东西我们都唾手可得,甚至为之支付金钱已经不能称之为门槛。比如办很贵的健身卡、参加很贵的培训班、买更大的房子。而决定我们最终是否真正有所获的却是时间。

很多人花很多钱办了一年的健身卡,却没有去几次根本没有达到当初办健身卡的目的,原因在于健身这件事不仅仅只需要付出金钱就可以做到,它还需要你付出时间成本。甚至决定你能否获的一个健康体魄的最主要的是时间。同样的很多事情的成败在于时间战场。你为这件事情投入了多少时间,你在什么事物上投入时间将决定你最终成为什么样子。参加各种辅导班能为我们锦上添花却不是我们提高技能改善认知的根本,投入时间不断践行才是。买更大的房子能极大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却不是我们家庭幸福的根本,投入时间多陪伴孩子、另一半、父母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北的孩子,都是把姥姥唤作“奶奶”,并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对于妈妈的妈妈和爸爸的妈妈做出明确区分。例如我现在要讲述...
    格格晴儿阅读 206评论 0 3
  • 我搞不清楚目前是怎么样一个状态。 有过前车之鉴,所以我不会随便再隔着屏幕对人产生什么依赖感情之类的。 一般不会主动...
    宁次尼桑阅读 230评论 0 0
  • 试播播出后很多朋友说我有点紧张,比较严肃,那今天正式开场前先热身下,来个笑话轻松下 小时候,爸爸把“读万卷书,行万...
    杭州沐睦阅读 313评论 0 13
  • 今天的自己在回来的路上,哭的很伤心没有哭,是只有眼泪,是自己把自己活生生的陷入了自己这个境界里,我很无力,我觉得自...
    笑莉说阅读 217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