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商低,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一点

最近我的发小小雅过来找我,她难过地说,自己升职没有成功,原因是领导说处理人际关系不够灵活,没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说到底是情商不够。

小雅发愁地说,到底什么是情商,情商又是靠什么来提升的呢,真的有这么重要的吗?

在这本《情商》书中指出,一个人的成功智商只占到20%的比重,其他因素占到80%,其中情商是最重要的。


但真正的情商是什么呢?

一、什么是情商

在《情商》这本书里指出,情商是指识别与管理自己的情绪,识别与管理他人的情绪。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谓情商是在接人待物方面有点儿僵化,不能随机应变。

主要是指情商外显的部分,即识别与管理他人的情绪。

1、情商低就是运用和理解非语言信息的能力低

缺乏人际交往空间感 ,不知道该靠多近。比如你们不是特别熟悉,他站的空间距离很近,让你不舒服。

理解或使用身体语言差。比如我都看了手表三次,还打了几次哈欠,他还不知道是啥意思、

无法正确运用面部表情。比如我是不是面瘫啊,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个表情。

缺乏节奏感,不是过于平淡就是过于尖锐。比如,天哪,他讲话的声音就像一潭死水,让人听了就打瞌睡。

这样一说,你大概也就会明白为什么在读书的时候,有些人会受排挤。

因为他不知道说话的时候,会不会有人接下去,他无法预测,他无法有效传递自己感受信息,从而得不到他人的回应,他也读不懂来自他人的信息,从而经常觉得费解。

2、 真正高情商的人可以做到随机应变又能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

在农村的时候,会说一看一个人就是滴溜溜地精,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微笑,该如何跟你打招呼,是不是该带礼物,也会跟所有人保持非常不错的关系。

相对这种人情商低的人就比较怕人,经常绕着道走,不知道该跟别人说什么。

而在城市社会,就是说有个人魅力的人,他仿佛能看穿你,你愿意跟他沟通,也特别值得信任。


但是有两种人肯定不是情商高。

总是被动附和别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是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这是变色龙。

总是主动迎合别人,你说什么他都频频说对,但是私下里与公众场合表现完全不同,这种人是交际花。

无论是变色龙还是交际花,虽然做好了印象管理,但是自己内心感受并没有得到尊重。

而真正高情商的人可以做到随机应变又能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运用印象管理使得别人知道的内心感受并尊重自己的感受。

二、为什么人们情商会低

情商低很多时候是与自己成长环境有关,因为身边没有进行处理情绪的榜样,以及自己表达情绪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回应。

可以总结为以下两个原因:

1、表达自身感受能力低

我们只有自由地掌握表达自身感受的规则,才能得到其他人的认可。

表达感受能力低有三种表现:

第一种是表达最小化,比如你明明很生气,但是一直在掩饰自己说,我一点儿都不生气。

第二种是表达最大化,比如小孩子碰了一下,本来是不太痛,只是哎哟几下,可是妈妈一来,立刻哭着躲到妈妈怀里。

第三种是情绪替换,比如你非常生气,但是你觉得你表达出来不太好,你只是说我今天不舒服,用另一种抑郁状态替换。

2、接收情绪信息能力低

接收情绪信息能力低也就是所谓的情绪同步性差。

就像我们以前经常说的,反应比别人慢半拍。你说了一个笑话,大家都笑完了,过了一分钟,他才开始笑。

情绪同步性是指当我们跟别人聊天很投入的时候,不自觉地我们都身体前倾,都翘起了二郎腿,或者本来你不太开心,受到了开心的一方的感染也变的开心起来了。

因为我们很好地接收到了来自对方的情绪信息,所以能够很好地实现情绪的协调和互动。

而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运用情绪同步性来感染别人。

这也是为什么有影响力的领导者能够使人保持高昂的情绪,并引导群体向特定目标前进。

三、如何提升情商

情商在人际交往中的表现为识别他人情绪,能够很好地掌握情绪同步性,以及能够管理他人的情绪。

但是每个人都应该识别与管理自己情绪,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实现在人际交往中灵活运用。

因此提升情商的方法包括以下四个:

1、识别自己的情绪

自我意识是情商的基础和核心。

所谓自我意识,是指在我有情绪的当下,我能够意识到我有情绪以及当时产生的想法,比如当我生气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生气了,并且觉得生气不好。

只有你知道自己的意识,你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

比如今天下午的时候,跟一个同事沟通这件事情该怎么处理,他着急地说,你别跟我说了,这东西我写不了。

我立刻就陷入了忧虑情绪里面,这可怎么办,我是不是不太会给别人分派工作,为什么事情一下子变成这个样子,然后就什么都干不了。


而当我发现我自己处于这种情绪的时候,我就能解脱出来了。

2、控制自己的情绪

自己的情绪主要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的负面情绪以及重大事件中情绪的调控。

第一是对负面情绪的调节

其实我们大部分的不快,是我们与负面情绪相处。

主要的负面情绪包括愤怒、焦虑、抑郁。

具体调节方法见《情商》:这本书教你调控情绪,成为更幸福的人

只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情商。

第二是临场的应变

比如说你要上考场了,或者你将要在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上发言,你变的越来越紧张。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

我以前在跟客户做汇报的时候,尤其是面向很多人的时候,就会声音发抖,语速过快。所以后来我就开始刻意地训练自己。

第一是提前到场地来进行熟悉,并跟大家打招呼,营造相对融洽的氛围。

第二是在我发言之前,会让自己刻意微笑一下,并且在卫生间开开嗓子,做下深呼吸。

第三刻意提醒自己慢慢讲。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慢慢地自己就不再害怕了。

3、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掌握一些必要的社交规则,包括经常说”请“和”谢谢“。

配合身体和肢体语言,在镜子面前进行适时地练习,看看自己是否能把自己想传递的信息传递出去。

另外重要的是,每天描述自己的感受,今天发生了_______,我的感受是_______。

感受多用描述情绪的词汇,包括开心、愤怒、焦虑、烦躁、紧张、担心等等等。

每天做一次练习,慢慢地就能发现对自己情绪有更多地了解,然后可以找自己的爱人或者朋友多表达。

4、识别他人的情绪

只有我们能够很好地识别他人的情绪,才能做出更好地回应。

就像一个有孩子的母亲,听了另外一个母亲关于丢失孩子的哭诉,自己也会体会到揪心的痛苦,就好像自己孩子丢失了一样。

由于识别与回应是从小习得的,所以这个很难改变。

但是还是有几点可以做的,包括:

第一、跟他人互动的时候多留意他人的表情、动作,比如在开会汇报时,发现领导开始玩手机,那么就可以把演讲速度加快。

第二、跟其他人交谈的时候,可以通过身体的模仿,从而保持跟其他人同步,让自己的情绪慢慢进入状态。

第三、提醒自己是否对别人信息误解。

对他人信息的误读,很多时候都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误解。

比如我有一次在做培训的时候,发现一个人面部表情沉重,我说你是不是不喜欢我讲的这个内容,他说不是,我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正是我最近想解决的问题。


其实情商低的人可以说是先天不足,因为情绪的互动与反应模式是从小形成的,后天如果想改变十分艰难。

但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训练,那么慢慢地就可以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从而让情商至少不成为工作或者爱情上的障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