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之AntPathMatcher

前言

AntPathMatcher是什么?主要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背景:在做uri匹配规则发现这个类,根据spring源码对该类进行分析,它主要用来做类URLs字符串匹配;

效果

可以做URLs匹配,规则如下

?匹配一个字符

*匹配0个或多个字符

**匹配0个或多个目录

用例如下

/trip/api/*x    匹配 /trip/api/x,/trip/api/ax,/trip/api/abx ;但不匹配 /trip/abc/x;

/trip/a/a?x    匹配 /trip/a/abx;但不匹配 /trip/a/ax,/trip/a/abcx

/**/api/alie    匹配 /trip/api/alie,/trip/dax/api/alie;但不匹配 /trip/a/api

/**/*.htmlm   匹配所有以.htmlm结尾的路径

核心

AntPathMatcher API接口

API接口

由上图可知,AntPathMatcher提供了丰富的API,主要以doMatch为主,下边来讲doMatch的实现上(其中pattern为制定的url模式,path为具体的url,下边以英文为主讲解):

match code1

1    首先判断pattern和path的首字符是否同时为设置的分隔符,结果不一致则直接返回false,不进行下边的操作;

2    分别对pattern和path进行分词,形成各自的字符串数组,其中分词的主要代码如下(这段代码很清晰):

tokenize pattern and path

注:str代表要进行分词的字符串,delimiters是进行分词的分隔符,trimTokens表示是否对每一个分词进行首尾去空字符串,ignoreEmptyTokens代表分割之后是否保留空字符串;

我们发现,每次计算这个也是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消耗,那每次真的是要重新计算么 ?看下边的代码来找答案(下边的代码是在上个方法tokenizeToStringArray调用之前进行):

分词pattern

我们看到,这里存了一个pattern的cachetokenizedPatternCache,key为pattern,value为分次之后的字符串数组,每次先到cache获取,没有的话则计算,然后放入到cache里边,这样在做频繁的url mapping的时候,由于规则是有限的,可以很大程度减少计算;

同理,path也是通过同样的计算,不过,path则不会缓存,每次都需要调用tokenizeToStringArray进行分词(为什么呢?[1])

接着来说3:

3    对分词之后的pattern数组和path数组从begin进行遍历,一旦pattern的第一个字符串是**的话,则跳出来,此时没有直接返回true,为什么呢[2]?

下边接着看doMatch的中间部分代码(也就是说当break或者运行完毕while循环的时候,在退出之前会接着执行下边的代码)

match code2

1    如果path分词数组正常执行完毕,则pathIdxStart是会比pathIdxEnd大1的,这个时候,如果pattern的字符串数组也正常耗尽,则来判断pattern和path的最后一个字符是否同步,按结果返回;

2    如果上边的循环只执行了一次,则这时候pattIdxStart则和pattIdxEnd相等,同时pattern的最后一个字符是*且path最后是一个分隔符,则直接返回true;

3    如果pattern的最后一个字符串是**则path不需要判断直接返回true;

4    这一步代表,pattern已经耗尽但是path还没耗尽,这时候肯定不匹配,直接返回false

接下来接着看,紧接着上边第二幅黑色背景图,如果第一次因为**弹出来,看下边如何处理:

match code3

这个时候,开始从后往前遍历,如果再次弹出来不是因为遇到了**,是正常遍历完成,这个时候,pathIdxStart是大于pathIdxEnd,这个时候字符串已经耗尽,如果pattern还没有耗尽,并且最后并不是**,则直接返回false;

如果中间再次出现**,并且path并没有耗尽,则进行下边的步骤:

match code4

这一部分代码主要用来循环处理中间再次**的情况,直到完全处理完成,这里边用到了Java的标签语法:strLoop,符合条件则跳转到strLoop(类似goto);

总结

这一部分的处理理解起来不是非常难懂,但是这个关于字符串匹配的过程是及其细致的,每一个边界问题都想得比较完美,这一点是相当值得学习的。

后记

其中,每一个path的分词是如何匹配到pattern的分词是怎么做的呢?答案就在matchStrings这个方法里边了

首先用path来匹配pattern的时候,要获取一个matcher,代码如下:

do match

这里new AntPathStringMatcher(AntPathMatcher的一个内部类)的时候也是需要一些计算,matcher构建的精华全部在这里了:

AntPathStringMatcher

这部分计算比较频繁,也会耗费一定量的时间,所以这里用到了一个叫做stringMatcherCache的cache,上文中提到的两个cache的数量都不能超过65536,有其中任意一个cache超过这个限制,则会清空整个cac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