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最强鉴赏指南之毛笔篇

《北齐校书图》(局部)

想要欣赏、看懂、理解中国画,首先你需要明白一幅中国画都由哪些元素构成,当你理解了不同元素之间的特点之后,将这些点综合起来理解,你就能够逐渐走入中国画的殿堂了。

在这里我想从画面本身与书画工具两个方面来介绍中国画。

画面本身是指一幅具体绘画中的笔墨、设色、构图、题款、印章、装裱等因素;

技法工具是指毛笔、墨汁、颜料、砚台、镇纸等。


《宋刘松年十八学士图卷》(局部)

我们先从最基本的工具篇讲起,这里先来介绍一下中国古代的毛笔。

在古代中国,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百姓,都会借助毛笔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近代书法家启功先生将中国古代毛笔的发展分成四个阶段,即:从殷商甲骨文到战国时期,做笔的工艺比较简单;秦到汉朝是第二段,工具有了进步;六朝到唐又是一阶段,比汉朝人的笔又进了一步;到了宋元明以后,这一段毛笔叫作“散卓笔”。

魏晋之前的毛笔制作比较简单,而且留存的实物并不是太多,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就以魏晋到隋唐时期的“鸡距笔”与宋元之后的“散卓笔”为例,来简单讲解一下中国古代毛笔形制的流变。

一、鸡距笔

魏晋至隋唐时期的毛笔,以其笔头及笔锋短而硬为主要特点,其中较为著名的叫做“鸡距笔”。

为什么将这种形制的笔叫做“鸡距”呢?因为它笔头的形状很像是鸡爪后面凸起的距。

关于“鸡距笔”的形状及特点,民国傅芸子先生在其所著《正仓院考古记》一书中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先观中棚,所陈多文房用具,笔凡十七枝,不似今制,与西北科学考察团前于西陲发见的居延笔亦异,毛颖短促,有残存者有不存者,其形余意即白香山所称之“鸡距笔”,盖其锋亦恰短如鸡距也。毫内近根处裹以麻纸,尤见古制……”


日本仿制的鸡距笔

“鸡距笔”的制作方法称之为“缠纸法”,就是用纸或是绢将笔头的笔柱裹起来,再加外面的披毛,然后将其插入笔管内。这种笔的特点是笔尖尖,缺点是蓄墨较少。


缠纸法

由于魏晋至唐代印刷术还不是特别发达,所以为了适应当时大量的抄写任务,就需要经常更换笔头,而这种“鸡距笔”很方便更换笔头。

再加上魏晋至隋唐人们还是席地而坐,写字抄书时手臂都是悬空的,所以要求毛笔的笔头要尖且硬。就是为了适应这些需要,所以“鸡距笔”才流行于当时那个时代。

“鸡距笔”有它的优点,也就会有缺点。由于它的蓄墨能力较弱,所以唐代书法家柳公权评价鸡距笔:“出锋太短,伤于劲硬。”

以至于到了宋代,时人叶梦得在《避暑录话》中说:“熙宁后,始用无心散卓笔,其风一变。”

二、散卓笔

什么叫做“散卓笔”呢,它指用一种或是多种毛将笔头散扎而成,然后再将笔头插入笔管之内。它的具体制作方法是这样的:

第一步叫做择豪。就是对原始的毛皮及毛料进行选择,挑选最佳的毛来制作笔头。这个过程主要在水盆里处理,做笔的师傅利用清水将那些不同长短、不同粗细、不同硬度的原始毛皮进行分类,将那些无锋的,弱扁的、弯曲的、柔细的劣质毛完全剔除。

第二步叫做熟毫法。这些原始的毛皮上会粘有一些油脂与污垢,为了后续制笔的方便以及提高毛笔的蓄墨能力,所以有必要将这些毛皮上的油脂和污迹去除掉。一般会用石灰水浸泡法、水蒸气法、自然风化及日光照射等方式。


石灰水去油脂

第三步叫做垫胎成型法。用清洗好的毛料依次配置笔头的笔尖、笔脖、笔腰部,从下往上毛料逐渐增多。然后把这些毛料根部对齐,混合在一起分成若干小块,用梳子反复地梳理,多次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各种毛料融合在一起。


齐毛
梳理
将梳理好的毛叠在一起
将叠在一起的毛放在一起梳理
梳理完后的笔毛

第四步叫做圆笔。把上一部中垫胎成型的毛料分成若干份,然后取其中一份梳理头尾理成薄片状,接着将其尾部对齐,用拇指与食指将将薄片卷成圆柱状。


分成所需要的的等份
卷笔
成型
完成

第五步叫做成形组装。将卷成圆柱状的笔头根部放在平整的石板上镦齐,然后用线将根部绑牢,最后将笔头安插进笔管。


绑线,固定根部
组装完成

“鸡距笔”和“散卓笔”各有其优缺点,如何选择不同的毛笔,主要看使用者的个人要求。

如元代的杨维桢,他喜欢用狐狸毛与麝毛制成的毛笔,这种笔心坚硬、劲健,写出来得笔画枯索、浑厚,符合他所追求的奇伟瑰怪的书法风格。


元·杨维桢《草书七绝诗轴》

明代有一位书法家叫做陈献章,他用自制的“茅龙笔”来写字,此笔是用植物白茅的根来做笔头,写出的字墨色浓重,线条枯硬,形成了粗服乱头的独特书风。


明·陈献章《自书诗卷》(局部)

清代由于碑学的兴盛,书法家喜欢用羊毫笔和生宣纸配合来写字,当时有位书家叫做王澍,他在写篆书时喜欢剪笔头和烧笔头,写出的小篆带有一种苍茫古拙的感觉。另如清代的画家朱耷,他早年喜欢用尖头的笔写字作画,晚年喜欢用秃笔,这种转变可以间接的作为鉴定朱耷早、晚期作品的依据。


清·王澍《篆书汉尚方镜铭轴》

最后来讲一下挑选毛笔的四字口诀——“尖、圆、齐、健”。尖是指笔头要尖,要有笔锋;圆是指笔身外观要呈圆柱状,饱满、均匀没有明显的凹凸;齐是指毛笔笔锋铺展开时,笔尖部位的毛要一般齐整,不能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健是指毛笔在使用过程中提按、顿挫要有弹性。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