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爸妈放弃了学业,选择了做工

图片来自网络

1

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听说我爸妈年轻时的考学经历,听了之后恨不得一口老血吐出来。

1978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我妈17岁,高二。

那会儿没有高三,高二就可以参加高考了。

我妈当时成绩特别好,按当时的情景只要考便肯定能上大学。

可我妈偏偏没考,对,不是没考上,是压根没参加高考。

当时还是大集体,挣工分,分口粮。我外公是定量户口,在供销社上班,不算工分。

我妈下面还有三个弟弟(我的仨舅舅),还在上学,也不能挣工分。

家里唯一挣工分的人只有我外婆。因为劳力少,工分经常挣得不够,动不动就会欠生产队的口粮。

我妈为了减轻外婆的负担,毅然放弃高考加入了挣工分的行列。

其实外公外婆当时的条件并不差,支持我妈继续读书也还是可以的,可我妈铁心了要回来。

当时的人们眼界小,我妈只看到家里挣工分的人少,急吼吼地想要去充当一个劳力,觉得这是天大的事情。

当时大家对参加高考没什么概念,更想不到上大学可以改变命运之类的说法,我妈执意如此,外公外婆也没拦着。

于是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我妈就“辍学”回家做苦力了。

直到现在回忆起来,我妈都一副死不悔改的样子,说也不能算是生活所迫,还没到那个程度,反正就是不想上了,觉得回家干活特别好。

而当年成绩不如她的很多同学,参加高考上了大学后现在个个混得都比她好,最差的也是中学里的优秀教师了。

图片来自网络

2

而我爸的经历更狗血,简直就是霉运和不争气的结合体。

同样是1978年,我爸初二毕业。那时没有初三,初二毕业就可以直接参加中考了。

我爸参加了,但没考上。

于是留了一级,第二年终于考上了,还拿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

等到开学时兴高采烈去上高中的时候,却发现上的是初三。

原来那年正赶上国家教育改革,增加了初三这个年级。

于是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我爸继续在初中待着念初三。

那年初三,与往年相比,在语文数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英语这一门课。

我爸语文数学还行,偏偏英语烂的掉渣。

1980年我爸17岁,第三年中考,因为英语学得完全不知所云,拖了所有科目的后腿,这一次名落孙山。

在中考这个坎上被折腾了三回,我爸决定索性不念了,另辟蹊径,直接参加工作了。

那时直接参加工作其实也不赖,毕竟全民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初中毕业也还可以了。

当时我爷爷在乡里的农机厂上班,那会儿是个集体单位,工人阶级地位又高,算是个响当当的好工作。

因为爷爷,所以我爸获得了一个顶替爷爷定量户口并自由选择工作的机会。

当时有三个工作机会摆在我爸的面前,一是乡里的农机厂,也就是爷爷的现有单位,二是县里的器配厂,三是地税局。

这三份工作如果放在今天的我们面前,我想压根是不用多想的,不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居然可以直接跑去报到当公务员,估计做梦都得笑出声来。

我爸当年选择的时候也丝毫没有犹豫,直接选择了第一个——乡里的农机厂。

理由:农机厂是大单位,稳当,离家又近,爷爷在里头做了一辈子,知根知底,继续做工人阶级,多么光荣的事情。

第二个选择虽然也是做工人,但工作地点在县城啊,对于一年去不了两次县城的我爸来说,着实太远了。

至于第三个选择嘛,那是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的,什么地税局天税局,听名字就虚头巴脑的,不去不去。

我听到这里的时候,感觉一口老血堵在胸口就要喷薄而出。

若我爸当年选择了地税局,如今完全是另一副画面啊。

那个年代去地税局的,如今就算做不上局长,现在也起码是个小领导了,说不定早就内退颐养天年了。

换在是我,当初做出了这么愚蠢的选择,现在肠子都得悔青了。

可我爸却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是年代所限,回到当年,他还得这么选,那时候只能想到那么多。

图片来自网络

3

再说说我爸我妈结婚后的事情。

话说工人阶级的我爸和挣工分的劳力我妈,通过介绍人认识后便火速结了婚。

我爸在农机厂上班,从最小的喽啰做到车间主任,又从车间主任混到……呃,混到农机厂倒闭。

后来便凭着自己一身过硬的技术出来自己开了个小作坊。

我妈后来去了煤窑厂上班,再后来又去了织带厂,最后干脆跟着我爸学技术,在农机厂干活,我爸做车间主任,她做喽啰。

再后来,农机厂倒闭了,我爸我妈双双出来经营小作坊,买了设备回来自己生产农机配件,自己找市场,自己谈销路。那段时间,日子小红火了一下。

但我爸性格谨慎保守,生意最好的时候,也没想到扩充生产,小作坊里始终只有他和我妈两个人,典型的夫妻作坊。

我上高中那会儿,家里家外经常铺满了刚刚上好油漆的农机配件。

爸妈忙里忙外,早起晚睡,因为经常要焊电焊、搬动铁皮铁块一类的重物,他们的身上经常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脸啊手啊被电焊烫伤烫烂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电焊的火星差点就进了我妈的眼睛,就在上眼皮烫了一个疤。

我爸的袜子没有一双是好的,全都是一个一个的小窟窿。虽然焊电焊都戴着头盔或眼镜,一天下来眼睛依然被强光刺得布满血丝,睁都睁不开。

后来我妈说,那几年的钱,赚得得不偿失。

原因是,在我结婚怀我家老大的那一年,我妈生病了,查出了淋巴瘤。

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爸濒临崩溃。一直像个老小孩的他像是突然少了个精神支柱。

他的小作坊停产了,开始陪着我妈出门治病。

经过一系列痛苦而艰难的治疗过程,我妈逐渐恢复了健康,只是身体素质大不如从前了,每天做做家务还凑合,再也不能帮我爸做工了。

我爸一个人强撑了一段时间后,干脆关了小作坊,到县城去打工去了。依然是早出晚归,骑着电动车来回,风雨无阻。

图片来自网络

4

有次回家,跟爸妈开玩笑,要是当初他们选择了与现在不同的道路,如今的我会不会是另一个画风。

谈不上成为白富美,至少在小城镇里可以做个不知人间疾苦,坐享父母现有资源,人生之路四通八达的从小生活优越的姑娘。

不用在小时候就开始操心家里的钱会不会不够用,想问家里有多少钱又怕听到真相后更加担心。

不用虽然考进银行上班却常常苦于没有资源没有存款,爸妈心急如焚却往往爱莫能助。

我开始天马行空地思考爸妈“位高权重”后的美好画面。

结果妈妈的一句话一下浇醒了我,她说:如果你爸去了地税局,我考上了大学,我们压根就不会遇上好不好,就算遇上了,生出来的也不会是你。

好吧,我承认,是我想多了,爸妈人生之中的任何一个选择发生了变化,都不会有我。

我不死心,继续说:要是你们当初不这样选,至少自己的日子肯定会比现在舒坦吧。

你猜怎么着,他们压根不屑一顾。他们说:

现在怎么不舒坦了,你爸现在工作可轻松了,老技术员了,属于稀缺人才,平时上班上手不多,指导的多,做事稳重踏实,连老板都敬重三分。

你妈现在每天在家自由自在,跳跳广场舞,参加参加乡里的文艺活动,和三五好友聚一聚。每晚跳完广场舞到街上的农村淘宝转一转,三不五时地相约一起逛逛县城,日子过得可潇洒了。

图片来自网络

5

我知道,这绝不是爸妈安慰我的话,实际上,在我的印象中,他们从来就不曾觉得当下的生活有什么不好。

他们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代表性的一生。

他们的一生,错过了很多在现在看来无限宝贵的机会,但他们却从未抱怨过后悔过。

他们缺少预见性的眼光,考虑问题片面,做事谨小慎微,没有魄力与闯劲,但却在绵长的岁月里,让我感受到了一股韧劲,一种踏实与厚道,这一切都将成为我的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人生的路上有很多选择,选择的当下我们没法预知这是不是个对未来最好的选择,甚至我们都没法估量何为最好的选择。

每一个选择都像是一个黑匣子,每一次选择甚至都是一次赌博。只有事后,以至于时隔多年后我们才能回头重新估算每一种选择的对错与价值。

有人发现选错了后扼腕叹息,后悔不及,一生都在懊恼中度过,逢人便说“早知当初”,或者“我原本可以”。

结果叹息了一辈子,怨愤了一辈子,直到把后面的日子也过成了糟粕。

而有人却从来无谓什么对错,选择了就是选择了,当时当地,这就是最好的选择。旁人看来可惜的错过,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再寻常不过的过往。

他们永远活在当下,永远关心面前的田野与明天的小日子。因为对他们来说,享受每一过程每一阶段才是最重要的,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将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都过成了一朵花,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刻。

我的爸妈明显属于后者,其实我也属于。虽然在逐渐深入社会后有了很多奇形怪状的想法与假设,但实际上,我从未真正懊悔过自己过往的人生。

套一句俗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像我的出生是个必然的过程一样。

So,尊重你的每一个选择,and过好你的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