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个城市的远程协作办公,如何让 15 人团队整体创收过千万?

(周彦亮,DeepDevelop 创始人及 CEO,FellowPlus 联合创始人)

Hello 大家好,我是周彦亮,非常感谢 ifanr 举行这样的活动,能与大家一起交流,希望我们今晚能碰撞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来。

您好,只工作,不上班的 15 人团队如何实现一年整体收入 1000 万?

本来设想的主题是不谈钱,今晚主要聊只上班不工作的话题,还有一早一晚社区,不过既然主持人提到了钱,那我大概说一下。

我们并不是第一天就做到这个程度,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一步一步做到今天的,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外包业务,从刚开始为国外的客户的提供技术外包,到后来专向为国内的初创公司提供产品和技术外包。再到后来我就有选择性的只为有长远价值的公司和项目提供外包服务。到15年、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保持在每个月。

回到今晚的话题中心,关于一早一晚社区上,我先聊一聊我们当初建这个社区的初衷。

追根溯源我们是从10年刚开始的时候采取远程工作,到13年的时候我们定下来整个公司每年去一个不同的地方生活和工作一段时间,那在14年的时候我们就去了山东的威海,非常舒服的一座海边的城市。我们在那边的大学校园里住了一个多月,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对过去两三年的工作方式以及得失进行了很多的思考,最后我们觉得是时候站出来做点什么了。

于是我们从威海回来后就搭建了一早一晚这个社区,当时候我们的 Slogan 是远程工作者社区。当时想的也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将我们的精力原原本本地还原给这些对远程工作感兴趣的朋友们。希望可以一起交流,也希望推动远程工作在国内的发展。

然后到了第二年15年,也就是去年,我们整个公司又去泰国的清迈,在那里生活和工作了一个月。在那一个月里,我们又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于是将社区的 Slogan 又改成了只工作不上班这六个字。不再局限于地理隔绝的这种形式的远程工作,而是回归到人最原始最朴素的生活上,希望过有价值的生活。

关于一早一晚的背景就是这样。

很多朋友都有疑问,你们一开始为什么选择外包工作这一种方式?

简单来说是为了生存而已,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去一家外企工作了不到三个月,由于无法忍受那种螺丝钉一样的工作方式,就辞职了。当时出来是做了一家团购的网站,那个时候还没有美团,也没有那个百团大战,我们或许是大陆第一家团购网站,当然也没有几个人知道。

后来这个网站失败了,然后我就负债累累。虽然但是只是几万块钱吧,不过对当时的我来说像是天文数字了。那个时候闭门大概有一个月,然后为了生存不得不自学编程,开始接一些简单的单子来做,于是就上路了。

整个团队分散在9个城市工作,专门建立远程协助分享网站的他们有什么心得?你们平时怎么建立联系和沟通的?

协作和组织方式对我们来说就像一款产品,这几年我们不断地在迭代。目前我们公司内有三支团队,分别在做外包业务,运营一早一晚社区,以及创造 Treation 这个产品。我们三支团队的协作方式各不相同,算是三个不同的探索方向。

总体来说有这样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精英化,第二个是小型化,第三个是分步式智慧。关于协作和组织方式,也是一个我们今年重点希望研究的话题吧,到下半年的时候希望可以有一系列的文章与大家分享。至于工具我们平时主要用 Slack、Tower、Trello、Zoom、微信、Telegram等。

你们社区中有很多协作工具,你们之间是如何进行合作的?可以给想复制你们这种方法的朋友一点启发吗?

这个问题与上面那个问题很相似,就像我说的,我们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通过一系列文章能够分享给大家,到时候一起交流吧。

对于这种协作方式,其实我相信现在在各个大大小小的公司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这个并没有好和坏,只要大家习惯就好。我想效率的高低,效果的好坏,主要并不在于工具的本身。

这种方式的好处在哪里?是否有什么局限?

只工作不上班,从字面上就很容易理解,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自己认可的价值,而不是为了打卡或者其他,对公司来说好处就是可以完全相信每个人,在我们公司内部就是这样。对个人来说,不需要为上下班时间,地点,以及自己的身份等等这些无所谓的东西感到烦恼。可以毫无负担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工作。

按照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最大的局限是精英化。目前大多数公司的经营者和员工在这方面的意识并不是很强烈,不那么容易接受。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为了确保效果吧,在接纳新成员的时候要求也很高,希望我们团队里每个人都是精英,但我们现在已经感受到,星星之火现在已经到处都在出现。

你们的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网页和 App 方面,未来是否有拓展到其他领域的可能

我们目前的业务主要有三方面。一方面就像主持人说的,网页和 App方面,为有价值的企业提供外包服务,第二就是通过一早一晚这个社区来倡导只工作不上班的理念,第三就是我们正在创造的的工具类产品叫做 Treation。在可预见的未来吧,我们会继续在这三个方向生根,不过这个时代确实变化很快,我们自己公司内部是每六个月作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结束的时候,我们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我想我们之后会不断地有新产品推出,但一定不会偏离我们现在的所追求的的生活方式。

你们希望在远程协助这一块的发展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有三方面吧,第一是,践行者,我们自己会不断地探索和分享;第二是倡导者,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希望让这个阵营生态圈越来越丰富;第三是服务者,我们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各种调查,开发各种工具来为这个群体提供支持。

比较感兴趣的是,可以谈谈你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事?

跟大家分享一下去年我们在清迈的一个月吧,我们是去年十月份,10月31号的时候,所有人从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地方然后一起飞到清迈,在清迈住了整整一个月。我们在清迈租了一个很大的院子,总共有15个房间,有很大的厨房,有很大的游泳池。大家在那边过得非常非常爽,平时可以去清迈古城玩,去周边的景点,或者去所有被各个旅游网站所推荐的那些好玩的地方,另一方面呢由于时间比较长,大家可以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当中,比如说去逛菜市场、去逛各种小吃,去很多普通人的家里。

当然了在那一个月当中,我们的工作也没有耽误,反而比之前任何一个月的产出都要更高。

不过对于那一个月来说,我现在回想起来都特别兴奋,我觉得我的语言都非常苍白,我发一段视频给大家看下吧。

DeepDevelop 只工作不上班 之清迈篇DeepDevelop 只工作不上班 之清迈篇

这是那一个月里,我们的同事们用手机还有 Gopro,拍出来的一些镜头,然后剪辑了,可以看出来拍摄和剪辑的手法都特别业务,不过呢我还是会经常来看一下这些视频,每次看这段视频的时候都有特别特别强烈的幸福感。

最后一个问题:你们对于远程协助这块未来的发展预期如何?

从公司这个概念诞生起,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不断地有各种大师在研究企业管理的课题。

我们不是大师,只是普通公司里的普通一员,但是我们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个体都越来越自主,都更愿意按自己的方式生活,甚至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品牌。抛开单纯的远程工作这个概念,只工作不上班这种理念应该是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并追求的。

希望在三年五年甚至在十年之后我们还能相聚在 ifanr,群里的各位都在过只工作不上班的生活,到时候我们再来聊这一个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孩子与学校》1992年首版至今已有25年历史,作者河合隼雄是日本心理学界重磅级人物。本书通过很多小小的例子...
    翟晓晗阅读 215评论 0 0
  • 每次都未考试努力过,却总是无果而终。感觉梦想永远没机会实现了,仅仅高一就这样了,我该何去何从。
    红yu白阅读 155评论 6 1
  • “这么多年一个人打拼,我也累了,准备找个老实人嫁了算了。” “幸亏她老公人老实,如果换个别人,那不得翻了天。” “...
    方文武阅读 1,644评论 0 2
  • 我曾在深夜醒来,耳语寂静。 谁知这个世界正荡漾着一份忧思。 不是海的女儿,要向往海, 我怕我来路不明,在童话中租借...
    季熙河阅读 20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