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妖谷:容辛

容辛

1

春光旖旎,繁花似锦。

赵府大公子赵清平手持一本《论语》,一边悠闲踱步,一边摇头晃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啪啦!”一团白影子直直从他眼前落下。

他低头一看,一只白绒绒的兔子卧在地上,正扬起头,睁着黑溜溜的眼睛望着他。

他抬头一瞧,广阔无垠的天空。自己可是站在院子中央,莫不是天上下兔子了?

那白兔扭了扭身子,走了两步,一瘸一拐,随即回眸一望,眼波微颤,楚楚动人。

赵清平心湖里顿时荡起涟漪,似乎看见一株小幼苗在风里瑟瑟发抖。

他抱起白兔朝厨房走去。

走到厨房门口,怀里的白兔明显一抖,他按住白兔的头,捋了捋它粉白的耳朵。

他把白兔放在案板上,白兔急忙要窜开,他拉住白兔后腿拖了回来,“真是身残志坚。”

说罢,他四下张望,扯了张麻布过来,用菜刀将麻布划成条,绑在了白兔疑似受伤的脚上。

白兔扬起脸,眼里似有泪光。

入夜,赵清平将白兔安置在卧房里的一个竹篮子里,摸了摸它的头,“等你伤好了,我就把你放归山林。”

不知睡了多久,他听见房门响动,翻过身一看,房门开了一条缝。他心里一惊,不会是有梁上君子吧?

他立刻起身,房中整洁如常,钱袋玉佩纹丝未动。他挠了挠头,忽然瞥见竹篮子空了。

“真是身残志坚!”说罢追了出去。

院中一片漆黑,除了几盏照明灯笼。

赵清平走了一圈,终于发现厨房里烛光摇曳。

他推开厨房门,只见一个彪形大汉正在啃胡萝卜。

“你是何人?”赵清平声音一抖,明显底气不足,生生往后退了一步。

大汉用小拇指抠了抠鼻孔,“恩人莫怕,我是来报恩的。”

“报恩?”他不记得何时对这个比自己还高半个头的大汉有恩。

“恩人忘啦?”大汉抬起一条腿踩在灶头上,右脚小拇指上绑着白布条。

赵清平看了半晌,倒吸一口气,“你……你……你是那只大白兔!妖怪啊!”想起白日里的情景,报个鬼恩,分明是碰瓷!

他转身要跑,房门却骤然合上,他的鼻梁差点撞断。

“恩人莫怕,我是来报恩的,断然不会害你。”大汉抠了抠脚丫子。

赵清平紧贴着房门,呼吸收紧,“不……不用了,举手之劳而已。”

“那不成,俺们妖界那嘎达有规矩,有恩必报,不然传出去我就没法混了。”

“那你想……咋……咋报恩?”

“瞧你那怂样,咋啦,只许女妖献身,不许男妖报恩?女妖那都是花瓶,懂不?我们男妖才是正儿八经的保镖。”大汉有些不满,两手掰断一根粗壮的胡萝卜。

“那……你要怎么报恩?”赵清平正了正脸色,好歹自己是个男人,吓成这样成何体统。

大汉伸出三根手指,“三个愿望,恩情勾销。”

赵清平倚在房门边,两眼放光,“什么愿望都可以吗?”

“原则上是如此。”大汉变出根牙签剔了剔牙。

“第一个愿望,高中状元!”

大汉斜了他一眼,“不中,有违职业操守。”

赵清平“切”了一声,撇着嘴,“我娘顽疾缠身,能医好吗?”

“可以,下一个。”

赵清平突然红了脸,微微低下头,“我中意苏家小姐,可否助我抱得美人归?”

大汉啐了口痰,抖起二郎腿,“泡妞都不会,行吧,爷教教你。”

“你……当我是恩人吗?我不要面子的吗?”赵清平脸红脖子粗。

“行啦。”大汉伸了个懒腰,“我叫容辛,你可以叫我小辛辛。”

赵清平瞪大了眼,胃里一口酸水冒上来。

2

第二日一早,赵清平照例给母亲请安。

走进堂屋,只见母亲气定神闲地坐在主位,面色红润,双目炯炯有神。他心下了然,第一个愿望实现了!那妖怪还是讲诚信的。

“娘,今日气色不错。”赵清平奉上一碗清茶。

“可不是!不知我们赵家是积了什么福,上苍垂怜啊,让我可以安享晚年。”赵夫人面朝西方,双手合十。

身后响起极重的脚步声,赵清平回头,见容辛大步流星地走进来,不知道要做什么,他慌忙起身张开双臂,怕容辛吓到母亲。

赵清平嘴还没张开,容辛已经擦过他的手臂,单膝跪地,抱拳对赵夫人道:“夫人你好,小弟承蒙你儿子搭救,为报恩情,已跟你儿子拜了把子。”

“他搭救你?”赵夫人拍着大腿狂笑,“怕是走了那什么运……”

“夫人,仪态。”旁边的丫鬟小声提醒道。

赵夫人收了声,清了清嗓子,“小兄弟有情有义,我很欣赏你。”

赵清平突然很怀念母上大人卧病在床的日子。

“夫人放心,你儿子的人身安全就交给我了。”

“甚好甚好!”赵夫人站起身来,“你可不知道,平儿他哪儿都好,就是生得太秀气,也不知道随了谁。”说着颇嫌弃地瞟了一眼赵清平。

“咱们赵家家大业大,只有他这么一个继承人,真怕哪天他出门摔一跤一命呜呼,咱家后继无人啊!”说到动情处,赵夫人捶胸顿足。

“夫人真是女中豪杰。”容辛道。

赵夫人眼里泛起泪光,“知音啊,小兄弟!我儿就跟个娘……姑娘似的,如果我儿像小兄弟这般壮实,胸肌发达……”说着目光落在容辛胸口处,舔了舔嘴唇。

赵清平浑身一颤,重新审视了下容辛的衣着,衣袖只有半截,衣襟宽松,肌肉的纹路若隐若现,裤腿像被撕烂了,露出了结实的小腿。

起先因为他是妖怪,奇装异服也正常,这会儿见他在母亲面前也是这副打扮,赵清平顿觉有伤风化,暗暗地“呸”了一声。

赵夫人走下来,紧紧握住容辛的手,“小兄弟怎么称呼?”

“我叫容辛,你可以叫我小辛辛。”

赵清平翻着白眼一阵干呕。

“平儿,过来!”赵夫人喝道。

我真的是亲生的吗?不是买盐赠送的?赵清平蔫头耷脑地走过去。

赵夫人郑重地将赵清平的手交到容辛手里,“我儿拜托你了,随便调教,残了我负责。”

容辛向赵清平挑了挑眉,后者咬着牙,脸色铁青。

入夜,赵清平陪着母亲说了会儿话便回到了卧房,推门就气不打一处来。

桌上摆着红烧萝卜、炒萝卜丝、干煸萝卜、炖萝卜、炸萝卜,还有一盘凉拌干草,容辛正大快朵颐,油顺着嘴角流进胸口。

想起白日里容辛和母亲一唱一和,宛若一对亲母子,赵清平手朝大门一指,“你给我出去。”

容辛伸出拳头张开,“我给你剥了瓜子。”手掌上一捧瓜子仁。

赵清平一愣,心里正想着自己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陡然就瞧见地上一摊瓜子皮,气鼓鼓地往凳子上一坐,重重“哼”了一声。

“今晚我睡哪儿?”容辛嘴里嚼着萝卜,含糊不清道。

“要么变成兔子睡篮子里,要么睡客房。”

容辛梗着脖子道:“我是保镖,当然要睡在这屋里。”

“那你变兔子!”

“不变!咋地?”

“不变……拉倒!”

赵清平和衣往床上一躺,背对着容辛不说话了。

半夜,赵清平背上一股潮热。他睁开眼,发现翻不动身子,继而听见容辛的咂嘴声,顿时涨红了脸,又羞又恼,这厮在做春梦吧?

“香……香……”

赵清平皱着眉,后背冒出冷汗,莫不是把我当成食物了?说到底是妖怪,要是妖性大发,对我……他不敢往下想,身子朝里面挪了挪。

眼看着要靠墙了,一只大手拦腰袭来,将赵清平往怀里一搂,“香……香……”

一股热气喷在赵清平脖子上,赵清平一顿干呕。

3

苏府后院小门。

容辛叉着腰,昂首挺胸,“哥,你在践踏我的尊严,知道不?”

赵清平连忙做了个噤声手势,猫腰左右张望,“你有所不知,我们两家是宿敌,东市有她家的绢布店,街对面必有我家的绢布店,西市有我家的瓷器店,对街也少不了她家的瓷器店。”

“哦,商场如战场,懂了。”

“我们少时相识,一起玩过,大了就只能在街上看一眼。前段时间,我提着厚礼去拜访,结果被她家下人拿着笤帚赶了出来。”

“确实窝囊。”容辛脱口道,迎上赵清平熊熊燃烧的目光,咧嘴一笑露出大白牙,“实属正常。”

容辛掏出赵清平写给苏小姐的情书,“我来说下作战计划吧,我先进去帮你送这首酸诗,顺便表达你的爱意,如果苏小姐有意,我就带你进去。”

“婉转一些,苏小姐是大家闺秀。”赵清平叮嘱道。

“得咧,我办事你放心。”说罢,容辛化作一股青烟钻进了小门,暗自嘀咕着,“爷爷我纵横人间、妖界几百年,没听过‘婉转’这个词,是说声音要好听么?”

过了半炷香,院里一点动静也没有。

赵清平背着手在小门前来回踱步。不会是被下人发现围攻了吧?不对,大白兔是妖怪啊,说不定已经将对方团灭。

思来想去,恐生变数,赵清平偷偷溜进了后院。之前他在墙头上偷看过苏小姐,记得苏小姐闺房的位置。

好不容易摸索到苏小姐的门前,却见房门半开,门外一个人影都不见。赵清平直起腰望了望通往苏小姐房间的两条小径,没有人过来。

他深吸一口气,整理了下衣衫,拍了拍震动的胸口,轻轻推开房门。

“苏……”

话音未落,赵清平僵在原地,手还保持着推门的姿势。

床榻上,容辛正将苏小姐压在身下,苏小姐羞红了脸,咬着嘴唇。

赵清平握紧了拳头作势要冲过去,突然眼圈一红,掉头跑了。

容辛翻身下床,一掌劈向苏小姐。

“哟哟,忒粗鲁了。”苏小姐身形一闪躲过了。

“死狐狸,你属尾巴的吗?跟了我一百年你烦不烦?!”容辛怒不可遏。

苏小姐倚在床榻边,双腿交叠晃悠着,“谁让你是兔族灵力最强的继承人,只要废了你,狐族一统妖界就少一个对手。”

五百年前,繁妖谷内乱,灵源法杖遗失。各族达成共识,哪族寻回法杖,便可在繁妖谷建立王权,统一妖界。

狐族和兔族的族长在内乱中互相砍死对方,两族从此结下世仇。

“胡青云,上回的教训还没受够吗?”容辛的眼里泛起猩红的光,“我会杀了你!”

“二十年前,到底是谁受的伤比较重?”胡青云扯起嘴角,目中寒光一闪。

容辛的心口发痛。

二十年前,容辛在黛山上建了个兔儿洞,静心修炼,日子过得如闲云野鹤。

一天,他路过山里的一条小河,见一个洗衣服的姑娘失足落水,他伸手捞了一把。

这一捞,他后悔莫及,因为水浅,姑娘其实没事,结果一多手,姑娘抱着他的大腿不放了,非要报恩。

他好说歹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姑娘却道:“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魂!”

他十分心塞,又不敢在姑娘面前使用妖术,只能步行回兔儿洞。姑娘紧赶慢赶,跟着回了兔儿洞,在最里面用柴草给自己铺了个床。

容辛决定不搭理她,姑娘家脸皮薄,面子挂不住自然要回家。

过了几天,容辛觉得,凡人女子脸皮真厚,赖着不走就算了,居然还把他精心剪裁的衣服全缝起来,简直心塞到无法呼吸。

在一个月黑风高夜,容辛露出了妖怪狰狞的一面,并且现了原身,姑娘马上晕过去了。

容辛很满意,弄醒姑娘后开门送客。姑娘像个纸人,一碰就倒,虚弱地张开嘴,道:“不好意思,两天没吃饭了,有点饿。”

容辛心塞到想死。

“恩公,你真的……好可爱!”姑娘强撑起身体,捂着嘴都笑出了声来。

容辛放弃了,任她折腾。两人猜拳斗蟋蟀,经过一天一夜的鏖战,终于达成共识,报恩期限为一年零三天,多一个时辰不行,少一个时辰也不行。

姑娘自称遥香,家住黛山村,爹娘早已故去。此后,容辛住进了遥香家,过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日子优哉游哉,容辛的衣服很快撑坏了一个柜子,因为胖得太快,新做的衣裳很快就不能穿。遥香一边改一边新做,容辛基本每半天就换一套招摇过市。

过到第三百天,遥香去市集买东西迟迟未归。容辛本来坐在门口打瞌睡,不一会儿就坐在村口打瞌睡,最后耷拉着眼皮坐在进村的山道中吹风。

他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烦躁得不行。

遥香回来后,他也不搭理她,自己在山上跑了几百圈。第一缕晨光洒在山巅时,他决定,这期限得改一改了。

他打算去兔儿洞把家当都搬到遥香家,那洞早就被野鸡精们占去当了相亲圣地。

走到半路,他脖子后一凉,紧接着一股寒气像虫子一样钻进身体。

坏了!这是妖毒!妖界最下三滥的黑妖术,只有懦夫才会用来刺激精元,令自己短时间内妖力大增,当然,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丧失理智,六亲不认。

“哈哈,我看你还怎么跟凡人亲近!”胡青云跳了出来。

“你个妖界败类!看爷爷我不打死你!”容辛全身被猩红的螺纹缠绕,嘴里也生出獠牙。

胡青云正要跑,就被容辛拖住狐狸尾巴一阵暴打,最后耗了一半的功力勉强逃脱,之后二十年都在山里休养。

妖毒侵入五脏六腑,容辛的脑海被鲜血和杀念侵占,残存的一点理智逼迫他想遥香,想她做的麻辣干草和红烧胡萝卜,想她在烛光下嘟着嘴缝衣服的模样。

“香……”他用尽全力奔向兔儿洞,想打垮兔儿洞把自己埋了,能伤自己多少是多少。

冲进兔儿洞没多久,遥香居然寻了过来。

“恩公,你这是怎么了?”遥香说着就要扑过去。

“你别过来!”他大喝一声,血红的眼盯着遥香水灵的眸子,“出去!让村民不要靠近这里!”

“我不!我在这里陪你!”

“滚!滚出去!”

遥香用手背擦了下鼻翼,安安静静地跪坐在洞口,“我不走,你放心,我也不会让你出去伤害别人。”

容辛一声嘶吼,背上生出倒刺,眼前的景象一点一点被血色吞没。当遥香的眼睛消失在视野里时,他感觉到身体腾空而起,风在耳旁呼啸。

下一刻,他的嘴里出现一股热流和香甜,身体仿佛沐浴在温泉之中,畅快无比,他贪婪地吮吸着那股温暖的甘甜,就像婴孩吮吸着乳汁。

眼前的血色逐渐褪去,遥香惨白的脸显现了出来。

她的手指滑过他的脸颊,“你……醒了。”

他的胸口撕裂般疼痛,像被剜了心。

“遥香!”他把她紧紧抱在怀里,“笨蛋!傻瓜!”

遥香靠着他的胸口,莞尔一笑,“好可惜,还剩……六十七天。”

他的眼泪砸在她的额头上,“还有六十年!六百年!”

“下辈子……”遥香的身子一坠,不动了。

他放声大哭,整整一夜。

唯有心爱人的鲜血,方能化解妖毒。

后来,他从幽冥界打听到遥香转世,赶忙回到凡界,一寻就是二十年。

那日,他站在赵府门口,看着遥香转世成一个翩翩少年,心一横,断袖就断袖吧!

4

“我知道你恨我,但你奈何不了我,你要是对我出招……”胡青云张开双臂、挺胸抬头,“你恩人心爱之人的肉身可就毁了。”

“卑鄙!”容辛啐了一口。

“善良能当饭吃吗?肤浅。”胡青云翘起兰花指朝容辛一点。

“你个大老爷们儿别这么娘娘腔行吗?”

胡青云翻了个白眼,恢复了男儿嗓音,说:“我也不跟你废话,我要你的精元,否则,我可不知道苏小姐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来。”

容辛盯着胡青云,双肩剧烈起伏。这狐妖八成修炼了黑妖术,想通过炼化精元将修为直接吸收。

思虑半晌,他深吸一口气,抬起下巴,“我考虑考虑。”

胡青云目光狡黠,笑道:“行啊,我等你。不过你也清楚,我在苏小姐身上待得越久,她的身子就越虚弱。”说罢,打了个哈欠,“你啊,就是太天真了。”

“你什么意思?有话直说!”

“都说妖心险恶,可人心难测啊。刚才看了那一出,你的恩人还会信你吗?别到时候献出一颗真心,被凡人踩在脚下。”

“关你屁事!”容辛甩手走了。

回到赵府,容辛冷着张脸回到赵清平的卧房。刚一推门,一道寒光扑面而来。

容辛的胸前,隔着一拳的距离,是锋利的剑尖,银光流转。

赵清平面颊绯红,浓重的酒味弥漫在整个房间。他握着剑的手摇摇晃晃,眼神却凶狠无比,“你个无耻之徒!”

容辛淡然地向前迈了一步,剑尖已没入衣衫,“我与苏小姐是清白的,你要是不信,我任你宰割。”说罢,闭上眼,眼角却在轻微抽动。

“都说妖心险恶,可人心难测啊……”

容辛感到心口又刺痛几分,身体反而放松下来。遥香,欠你的我算还清了吧?

许久,“哐当”一声。

赵清平跌坐在床榻边,目光里已是平日的温和,但含着一丝疲惫,“我信,但你要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容辛吐出一口气,笑了,这才是我的遥香嘛。

他坐下来,面带微笑,口吻严肃,“苏小姐被妖怪附身了。”

“什么?”赵清平酒醒了大半,“苏小姐可有危险?”

“暂时没有。”

“你可有办法?”

“我在想。”

容辛像喝了口醋,皱着眉别过脸去。

月华满地,夜虫唱鸣。

容辛和赵清平坐在院子的台阶上,撑着下巴望月亮。

“兔兄。”

“叫我小辛辛。”

“正经一点好吗?”

“有屁快放。”

赵清平从怀里掏出一方手帕,指腹轻轻摩挲着光滑的丝线,“有些事,当时不做,真的就晚了。这手帕我明知是苏小姐故意留下的,却碍于两家关系,不敢向她表明心意。”

他的眼里月华流动,熠熠生辉,“我第一眼见到苏小姐就暗生情愫。那日大雨滂沱,我被困在铺子门口,苏小姐撑着油纸伞走过来,递给我一把,那上面画着墨竹。就那一瞬,我的眼里心里再容不下别人。”

他轻叹一声,转头看向容辛,后者背对着他,似乎没有听他说话。

两人背对背沉默良久,容辛起身拍了拍裤腿,双手叉腰,高高仰起头,“苏小姐的事你不用担心,交给我吧。”

赵清平亦站起身,挺了挺胸膛,“我不做缩头乌龟,我跟你一起去救苏小姐。”

容辛回过头,凝视着赵清平的双眸,里面没有自己的模样。

他兀自笑了笑,你终究不是她。有些事,当时不做,真的就晚了。

“你有什么法子吗?”赵清平急道。

“的确有一个办法,明日你去城外松雾山上的道观,找一位叫无叶的道长,你跟他说明情况,求一道镇妖符。”

第二日一早,赵清平便上山求符。无叶一听容辛的名字,唇角微扬,修长的手指间出现一道黄符,也不等赵清平的回应,转身没了影。

赵清平愣了半晌,道士不是都跟糟老头子一样么?这道士清逸出尘,不似凡人,宛若竹林清风,恐怕连神仙都比不得。

不敢多做停留,赵清平匆匆回府与容辛商量对策。

“听着,你先躲在树丛里,我会施法隐去你身上的气味。之后我把狐妖引出来,当你听见我问他,麻辣干草和红烧胡萝卜哪个更好吃,你就冲出来把镇妖符贴他身上。”

“咱能换个暗号吗?英雄救美的时刻,用那暗号会不会丢面子?”

“不换。”

赵清平撇撇嘴,“你是大爷,你说咋办就咋办啰。”

容辛挑了挑眉,看向赵清平的目光柔柔的,像盛着一汪清水。

5

容辛双手背在身后,咬着根牙签,头一歪,“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胡青云坐在树枝上翻了个大白眼,“臭兔子,你考虑好没?我可没耐心。”

容辛盘腿而坐,开了一瓶上好的女儿红,仰头灌了一口,“你下来,我们聊聊呗,说白了,你能不能威胁到我,在于我怎么想。”

“有点意思。”胡青云跳下树,来了个贵妃躺。

“如果我不想管苏小姐,你也拿我没办法。我甚至可以不管赵清平,只要我想走。”

胡青云冷笑了一声,打了个哈欠,“理论上如此,现实嘛,只能呵呵呵了。”

“像你说的嘛,人心难测,我何必蹚这趟浑水?”

胡青云虚着眼觑他,似乎在揣测他的心思,“我不信。”

“信不信随你啰。”容辛用衣袖擦了下嘴角的酒渍。

“那你找我来干吗?耍我呢?”胡青云的脸阴沉下来。

“胡兄别生气啊,难得追了我一百年,不如喝口酒叙叙旧,谈谈心,我挺想知道你的心路历程,追着一个大老爷们儿跑,你是怎么做到的?”

“追你个头啊!老子喜欢雌性!”

容辛突然咧嘴一笑,眸中精光微动,“胡兄,麻辣干草和红烧胡萝卜哪个更好吃?”

“吃吃吃!吃你个大头鬼!你个龟儿子比狐狸还狡猾!哎哎哎,谁在我背后?”胡青云转头,顺手往后背一拍,脸一下白了。

再回头时,容辛已经到了面前,手指点在他的锁骨处,另一只手用力一推,他立马从苏小姐的身上摔了出去。

“过来接住!”容辛朝树丛一吼,赵清平一阵风似的跑出来扶住苏小姐。

“赶紧走!镇妖符只能撑很短的时间。”容辛将赵清平和苏小姐护在身后,紧紧盯着在地上打滚的胡青云。

“兔兄,不,兔爷,小心。”赵清平拍了下容辛的肩。

容辛回眸一笑,“走吧。”顿了下,又道,“保重。”

“谁都别想走!”胡青云的身上开始生出烈焰,脸颊变得又尖又长。

“走!”容辛头也不回地冲向胡青云。

赵清平搀扶着苏小姐跑出几十步,身后不断传来树木折断倒塌的声音,连同大地都在颤抖。他突然停下来,回头望了眼容辛,总觉得似乎很久之前见过他。

这一愣神,倒被胡青云钻了空子。胡青云撇下容辛,直冲苏小姐面门而去。他知道取一个人的性命不足以让其痛苦,只有取其心爱人的性命才能让其痛不欲生。

赵清平回过神来,胡青云已近在咫尺。没有任何迟疑,他转身抱住苏小姐,紧紧闭上眼,把后背留给了胡青云。

“傻子,还是那么痴情。”容辛微微一笑,一滴眼泪落下。

风停止了,耳边没有任何声音。

赵清平慢慢睁开眼,苏小姐完好地躺在怀里。他松了口气,扭头去找容辛。

万籁俱寂,花草树木犹如纸上的画,纹丝不动。

“你个疯子!老子不陪你玩了!”胡青云方才被一股气流震开,骨架像裂开了般疼痛。

这会儿他看见容辛的眼里漫出白色螺纹,爬过脸颊,迅速布满全身,才心生恐慌。这是精元爆破的前兆,他万万没想到容辛居然玩命了。

“玩不玩,爷爷说了算,由不得你。”容辛哈哈大笑,抬头望向天空,呢喃道,“麻辣干草和红烧胡萝卜都好吃。”

刺眼的光芒逼迫赵清平埋头闭上了眼。再次睁开时,只见胡青云趴在地上,脸上满是愤怒和不甘。下一刻,化作一团黑烟散了。

“兔爷?”赵清平喊了一声。

林子里静悄悄的,只余几声清脆的鸟鸣。

“小……辛辛?”

又起风了,树叶飒飒作响。只是,再无人回应。

6

“娘亲,爹爹在看什么呢?是要下雨了吗?”五岁的稚童摇了摇母亲的手。

苏小姐蹲下身子把孩童抱在怀里,“你爹爹在思念故人呢。”

五年前,苏小姐嫁入赵家的第二天,发现丈夫站在院子中央,一直仰头望天。

“夫君,你在看什么呢?”

“看会不会下兔子。”

“嗯?”

“没什么。”赵清平转头朝妻子笑笑,“想起一个对我有恩的故人罢了。”

回到此时,孩童挣脱母亲的怀抱,扑向父亲,“爹爹,你在想谁呢?”

闻声,赵清平张开怀抱,“一个朋友。他答应满足我三个愿望,前两个已经实现了,现在还剩下第三个,我在等他兑现。”

孩童在父亲怀里扭了扭,“爹爹许了什么愿望?”

“希望他再摔下来一次。”

孩童咬着手指,澄澈的眼里满是疑惑。

赵清平又望向广袤无垠的天空,你不会食言吧?一定不会,你从未食言。

春去秋来数十载。

院子里春意盎然,繁花似锦。

满头银发的赵清平躺在摇椅上,浑浊的眸子里倒影着蓝天白云。

他伸出干枯的手,朝天空挥了挥,“兔兄,下辈子……”话未说完,手垂了下去。

7

转眼二十年。

黛山下,一素衣少年牵着白马过小溪,刚上对岸,忽闻一道高亢女声:“没长眼啊!”

少年循着声音走到白马另一侧,见一娇小女子正怒目圆睁,衣襟上浸染了水渍,使得衣服有些贴身,她却毫不在意。

“没看见我在这儿洗衣服吗?溅我一身水!”

少年不甘示弱,抬起下巴道:“我并非有意,若你好言提醒,我自会道歉,怎跟泼妇一般?”

“你骂谁泼妇呢?!你奶奶的,欺负我一个弱女子是吧?”姑娘挽起衣袖冲过去,大有一副干架的势头。

“知道‘弱’字怎么写吗?”少年低头俯视姑娘。

“小白脸,吃我一拳!”

姑娘朝少年的脸挥拳过去,少年一偏头躲过了,忽地抓住姑娘的手腕,目光落在她的肩胛处,“你脖子上有个胎记?看着像兔子。”

姑娘抬手摸了下胎记,皱眉道:“是又怎样?我瞅着挺好看的,那些无知俗人非说是妖孽的印记,品位太差了。”

少年盯着那胎记出了神。

姑娘这才发现自己的手腕还被少年捏着,顿时涨红了脸,一脚踩在少年鞋子上,“臭流氓!非礼啊!”

少年一惊,回过神来,脸上已经挨了一记,鼻血滴到了嘴唇上。他痴痴地看着姑娘,“嘿嘿”一笑,“好凶悍,但是——我喜欢!”

“怕不是个傻子?”姑娘抠了抠鼻孔,转念一想,遇到一个欣赏这胎记的人太难了,算了,凑和过吧。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福彩352期毒胆4次3 复式03468 形态。。。组六。。。防组三 和差109 段组9---03468----12...
    冰风_fb43阅读 201评论 0 1
  • 本周功课~每天遇到的人和事,觉察空性,感悟空性的智慧! 每天忙碌的做不一定挣到钱,钱是空性的,我们得有钱的种子,需...
    瑜伽共修阅读 219评论 0 4
  • 或许,人生从来没有所谓的公平,而人们所谓的公平只是自己内心的一种衡量而已。公平不在世间,只在人心。 这是我看第二季...
    今天安好阅读 4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