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进度条浮窗 WXProgressWindow

简介

一个悬浮的球形进度窗口,隐藏通过present方式展现的视图控制器,可以随意拖动,点击窗口则返回隐藏的视图控制器。主要可以用于隐藏临时的后台任务,比如下载、压缩等,并实时查看进度。

效果图

progressWindow.png
demo.gif

使用

  • 无其他额外的依赖项,直接把WXProgressWindow文件夹拖到你的工程目录下即可。
  • 在你的view controller中实现如下代理方法:
@objc protocol WXProgressWindowManagerDelegate:NSObjectProtocol {
    func currentProgress() -> Float
    optional func currentProgressText() -> String?
}
很好理解,就是提供当前的进度。`currentProgressText`是可选的,如果你实现了它,那么悬浮窗中间的百分比就会换成这里返回的值。
  • 初始化WXProgressWindow,可以在viewDidLoad里初始化,或者推荐使用懒加载方式。
private lazy var progressManager:WXProgressWindowManager = {
      //Pass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to rootViewController if your view controller is wrapped in a navigationController.
      let manager = WXProgressWindowManager(rootViewController: self, delegate: self)
      //manager.arcColor = UIColor.redColor()
      //manager.cycleColor = UIColor.grayColor()
      //manager.fontSize = 13
      //manager.progressRect = CGRect(x: UIScreen.mainScreen().compatibleBounds.width - 50 - 100, y: 20, width: 50, height: 50)
      return manager
}()
  • 调用showProgressWindow方法,隐藏当前view controller,显示悬浮窗。
  • 调用dismissProgressWindow方法,退出视图控制器,销毁悬浮窗。

实现原理

总的思路是通过新建一个UIWindow,在这个UIWindow上面进行presentViewControllerdismissViewControllerAnimated的操作,达到悬浮窗和视图控制器界面切换的效果。实现的关键有下面几点

  • 当状态处于悬浮窗视图时,要能够保证只有悬浮窗这个区域响应拖拽和点击事件,其他区域不能覆盖keyWindow的事件。 所以要继承UIWindow,重载hitTest方法,当状态是悬浮窗视图且点击的UIViewProgressView时返回此view,也就是响应事件,否则返回nil,也就是不响应事件。
  • 进度条的显示使用CAShapeLayer画出来,这个类是专门用于高效绘制图形的,占用内存低,同时使用CADisplayLink而不是NSTimer去更新视图,因为前者也是专门用于重绘UI的,刷新率默认是稳定的60fps,而NSTimer则可能因为主线程阻塞而得不到执行。
  • 悬浮窗和隐藏视图之间的切换动画使用iOS7新增的转场动画UIViewControllerAnimatedTransitioning。里面主要用到的是layermask属性实现动画效果,具体使用方法各位大神已经说得很清晰啦,比如喵神的这篇文章
  • 视图控制器隐藏到悬浮窗显示的过程略有点抽象,而且有一些坑。
    • 首先要调用待隐藏的view controllerdismissViewController方法,无动画效果。因为一个视图控制器不能同时存在于两个window上。
    • 由于隐藏无动画效果,所以会有一个小小的闪屏,为了避免这个情况,先使用截图方法snapshotViewAfterScreenUpdateswindow上增加一个snapView。在转场完成之后移除即可。可以看到在里面使用了performSelector(delay:0)这种方法,目的是延迟一个UI更新的时间,给UI更新的机会。SO上有关于这个问题的解释performselector-with-delay-0
    • dismiss完成的回调里面,新建UIWindow,设置window.rootViewController为刚刚的view controller, 此时设置其转场的代理,再present悬浮窗视图ProgressViewController,有动画效果。
    • present完成之后有一个小坑,就是不会自动把progressViewController的view添加到window上,要自己手动添加,应该是iOS的一个bug。
func showProgressWindow() {
        if self.status == .InitialView {
            if self.window.hidden {
                self.window.addSubview(self.snapView)
                self.window.hidden = false
                // 在window上增加一个snapView防止闪屏
                self.performSelector(#selector(WXProgressWindowManager.showProgressWindow), withObject: nil, afterDelay: 0.05)
                return
            }
            self.status = .RootView
            self.rootViewController.dismissViewControllerAnimated(false) {
                self.window.rootViewController = self.rootViewController
                // 防止闪屏
                self.performSelector(#selector(WXProgressWindowManager.showProgressWindow), withObject: nil, afterDelay: 0)
            }
        }
        else if self.status == .RootView{
            self.status = .ProgressView
            self.progressVC.transitioningDelegate = self
            //view已经增加到window上,把snapView remove
            self.snapView.removeFromSuperview()
            self.rootViewController.transitioningDelegate = self
            self.rootViewController.presentViewController(self.progressVC, animated: true) {
                if self.progressVC.view.window == nil {
                    // iOS8以上的bug,present之后又present一个view,这个view不会被加到window上,需要手动添加
                    self.window.addSubview(self.progressVC.view)
                    self.progressVC.startCADisplayLink()
                }
            }
        }
    }

项目地址

WXProgressWindow。喜欢的朋友们随手给一个Star呗!欢迎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8日上午 N:Block :跟一个函数块差不多,会对里面所有的内容的引用计数+1,想要解决就用__block...
    炙冰阅读 2,441评论 1 14
  • 1.给你20秒,快快找出数字8 看晕了还没找到?倒数第9行,藏在中间的那个,看到没?嘻嘻 2.这张素描,左边是青蛙...
    初吻给了奶嘴阅读 555评论 0 1
  • 元旦!早上从中午开始。 吃了略阳菜豆腐节节,去逛街试衣服。其乐融融。 街上人流入织,好不容易停车进鼎鼎百货。 明明...
    山水地理阅读 149评论 1 0
  • 我真是该死,忘记了零点祝福。睁开眼刷朋友圈看到别人过生日才想到今天已经5号了。毕业的时候为你写的文字还躺在我的草稿...
    Joann就跟着心走吧阅读 273评论 0 0
  • 所以,是女兒囉。 雖然,感覺自己輸了,不過,沒問題,我要做的只是更強大,因爲從此,我有要以生命來保護的人了。 我只...
    theBigVivi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