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解析《甄嬛传》丨不想被别人拒绝?跟着华妃学这条心理学原理

文/双子姑娘(专注影视心理解析,带你看好剧学心理)

本文心理学理论依据:拆屋效应

如果用心机指数来给后宫各位娘娘评级的话,端妃、皇后、甄嬛无疑属于第一序列。跟这几位大佬分量相当的华妃娘娘,充其量排在曹琴默、安陵容之后,位属第三序列。

华妃虽然在战略布局上技不如人,但要论起罚人的手段来,堪称霸气与智慧并存,在后宫首屈一指。

我们来举个案例,看华妃是如何应用心理学智慧,逼迫皇后惩罚端妃和沈眉庄的。

皇上为讨眉庄欢心,命人向存菊堂送去各种珍稀菊花。不巧被华妃遇见,并自信地以为,这么好的东西一定是送给自己的。

太监禀明真相后,华妃恼羞成怒,对眉庄怀恨在心。

依着华妃娘娘的性子,必须是有仇必报。果然,眉庄次日向皇后请安时,被太监撞到并泼脏了衣服。眉庄折返存菊堂更衣,到皇后宫中时其他人早已到齐。

华妃揪住沈眉庄错处不放,敬嫔刚一开口求情,华妃便说她作为一宫主位,管教不严应该一同受罚。

皇后历来伪装贤良宽容,自然不会在众人面前当恶人,于是询问华妃的处置意见。

华妃最后给出的措施是,敬嫔和眉庄各罚两个月俸禄。

试想一下,一位向来兢兢业业的员工,因为正当原因不小心上班迟到,老板要求罚他两个月工资,你会不会觉得这惩罚太过严重?

然而,眉庄听完这话却长舒一口气。

原因在于,华妃在提出这个苛刻指数三颗星的处罚措施之前,先说出了一个死亡级别的“仗责三十”。

眉庄听后惶恐不已,再听到华妃说罚钱了事的时候,心中只剩下庆幸,哪还顾得上罚多少银子。

这波操作,完美运用了心理学中的“拆屋效应”。也就是说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再提出相对较小的要求,这样人们就更容易接受了。

就像鲁迅在《无声的中国》中写的那样:

"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

拆屋效应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让被动方不仅不好意思拒绝,还会产生一种占了便宜的错觉。

我们举个现实中通常会发生的例子:

有朋友找你借5万块钱,你很犹豫,正不知道如何拒绝时,对方又说,实在困难的话就先借出1万块钱吧。通常情况下,你会很快答应第二个请求,并且对朋友心怀愧疚。

其实这时候你已经陷入了拆屋效应的陷阱之中。

这一效应背后的心理机制在于:

在面临不希望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同时有两种心理机制启动。

第一种是设法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事情的发生,第二种是开始调整内在的心理矛盾,准备接纳要会发生的事实。

如果在调整进入平衡状态时,出现的一个新的选择与内心平衡状态相近时,就很容易被内心接纳。

如果有人对你提要求并且用到“本该...”“要不就.....”等句型时,你就要提高警惕了。

很可能,对方正在运用拆屋效应,激发你的恐惧情绪,提高你的忍受阈值,进而为下一步谈判争取心理优势。

到时候一定要摒除拆屋效应影响,力求公平客观地维护好个人权益。


原文首发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79892618537992716/

作者简介:双子姑娘。

期待用一点儿文艺情怀和心理技能,打造一方灵魂落脚地。

专注影视心理解析,带你看好剧学心理。

欢迎你留下足迹,更多精彩请关注头条号【双子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