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尘莫及的互联网创业速度,一步慢 步步慢

昨天,办公室小毛下班后在公司楼下打了很久的电话,挂掉后,一脸忧郁地看着远方的办公楼,夕阳的光斑淡淡的落在他的脸上,从侧面看着似乎心情低落。

原来又是小毛父母打给他的,电话里催促他赶紧回老家买房然后好找对象,二老都希望早日能抱着孙子。

今年5月份,杭州西北部郊区的很多银行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有人晕倒,有人打架,办理业务的长队排出1公里……原来他们都是去冻结银行存款,登记摇号买房。

小毛今年29岁,来杭州已经工作8年。早在2015年,大学毕业五年的他就准备在杭州买房安家落户,五年的积蓄刚好可以支付看中楼盘的三成首付,剩下的月供也无多大压力。

可是在开盘的当天,小毛因所在公司有新产品上线,抽不开身去售楼部付款,就错过那次购房机会。小毛心想,这次没买成下次可以再找个地段好点的房子,于是购房计划就搁置了下来。

他没想到的是:错过了那一次,他就再也买不起了……

2016年G20峰会之后,杭州房价猛升,原来还能付得起三成首付的小毛,而现在加上一两年的工资,也付不起同等地段的两成首付。

房价涨的比工资快多了,直到现在,小毛依旧没能凑够首付。这次父母打电话就是想让他调回老家工作,可是现实总是那么不尽人如意,看到他慢慢地蹲在路边,夕阳下的影子被拉长。

“全款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在门口,公积金的把小黄车挪走”,听说现在买房的都有这样的“购房鄙视链”了。

2015年,在南京的咖啡馆听到的都是热火朝天的讨论房子;而在杭州,大家都在谈互联网和生意。
2018年,南京的咖啡馆听到的是学区房和教育,而现在,杭州咖啡馆里聊的都是房子。

所以啊,买房得慎重,看准了就要立马下手,房价可不会等你。一步慢步步慢,小毛现在可能一直在后悔,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事也会发生。

同在2016年,据报道《纽约时报》的VR新闻已经开始盈利,当时国内媒体届一片哗然。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倍,这表明了信息技术的进步速度。

这令人望尘莫及的速度恐怕传统媒体应该早已领教过了。

传统媒体还在出报纸时,门户网站其兴也勃;
传统媒体的网站做得有模有样的时候,移动端媒体来势汹汹;
传统媒体做两微一端的时候,可穿戴设备、VR新闻、无人机和机器人新闻等等蜂拥而至,让人目不暇接;
国内只有央媒和IT巨头对这些“高科技”稍加尝试的时候,国外已然开始盈利。

真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

而作为“新四大发明”中最具中国原创基因的共享单车,也正在遭遇“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窘境。

自2016年下半年,由摩拜和ofo的两雄争霸,引发了一场“共享经济”的热潮,共享单车的低门槛,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共享经济”的火爆,各种资本纷纷涌入共享单车行业,创业者们跃跃欲试,都想分一杯羹。

但并不是所有的资本投进去就会有回报的,除了资金链,运营模式问题,排队先后也很重要,一步慢则步步慢。

2017年6月上线运营仅5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开启了行业倒闭潮。6月21日,3Vbike发布公告称,由于大量单车被盗,即日起停运,这距离其上线运营不过4个月。

2017年8月2日,町町单车因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被栖霞区工商局纳入异常企业经营名录。从“富二代”到“负二代”,前后不过8个月。

2017年9月底,酷骑单车曝出资金链断裂、押金难退,多地运营单位与工商局失去联系,部分地区开始对酷骑单车进行清理。而就在3个月前,酷骑还发布了“土豪金”版共享单车。

2017年11月,供应商和用户围堵了小蓝单车北京办公点要账、要押金,其中还有公司的调度维修员等员工讨工资,这种景象距离其上线运营不足一年。

从出现到现在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共享单车行业,如今渐渐趋于摩拜、OFO巨头霸占市场的形式,后来的其他共享单车企业或苦苦挣扎,或关门大吉。

而在共享单车行业中的黑马——哈罗单车,并不是最早一批进入此行业的,怎么现在生命力还能如此坚强呢?

其最大的原因也是领先别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哈罗单车项目于2016年9月份启动,在其他品牌都选择挤进大城市时,哈罗却选择先进入二三线城市,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今年3月13日,哈罗单车选择用一种非常简单激进的做法,向摩拜和ofo发起了全国性的攻势,即日起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

就在所有消费者为之喝彩的时候,哈罗创始人杨磊却说:我们可能做了件得罪所有同行的事情。

在创业中有一个独特的现实环境:一旦一条道路被证明似乎可以走通,马上各路人马就会蜂拥而至。

在这条道路上,并不是只要上路了就可以达到终点,许许多多人会半路夭折。一味的模仿和复制是不靠谱的,需要保持创新。

出发先后顺序也很重要,有时有了创意和全盘计划,可碍于技术人员不够,不得不推迟上线,从而失去先机。

而聪明的创业公司CEO就会不一样,为了能尽快先人一步完成产品,他们直接采取远程工作模式进行办公。在同等的技术水平下,远程工作员工的薪水是低于市场价格的,并且还节省了大量办公室租金以及上下班时间、环境等成本。

大争之世,不争则亡,一步慢,步步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