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1《思考,快与慢》Day 1 with English version

时间:2017.6.21  5:00-6:15am

人物:易仁永澄 &伙伴们

事件:3 Why 2 How

Why1: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1.共读受益极大。

2.此书经典,海量引用。

3.解释系统:认知紧张度,多次训练后形成专家思维。

4.决策系统:偏见,启发,如何做决定?(eg:因为焦虑考虑解决方式)决策是否合理?如何更好决策?这书讲的内容都是决策所必须的,这书是决策的底层知识。


自身:以前不止读书少,而且连需要看什么书都不懂,人云亦云,随大流,哪本书得到推荐就买回来,开始屯书,满了书架却空了心灵!这次果断跟着永澄老师,果然没错,第一天就解决了我要看什么书的问题。开启了思考第一步,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Why2:为什么是共读?

(eg:在威海两周一次,一次三张内容来共读)

决策依据:符合五大决策依据,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1.增加认知深度:这书的认知深度,可驱动无数概念。

2.是否在能力圈之中:降维(把难的事情变成简单的事情,把难的事情流程图示意图概念等。

3.是否有复利:每次做,都会自我成长自我叠加。

读书为了理解力(如何有效解释事情)

理解力定义:1)用对方的语言来解释对方的内容。

                     2) 理解才能思考,才能和作者交流。

                     3) 所有误解都来自于自说自话,认真听关键提问!

                      4) 理解力随着每次刻意训练的阅读来提升。

解决和作者之间的认知差距,慢就是快,复利。

4.边际成本递减

未来每次做事情时,边际成本是否会降低。理解力的提升需要在没有老师指引的情况下和作者交流,这是关键的书,边际成本大幅度下降。

5.正向黑天鹅高发

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地:利用不确定性获得巨额受益,去和世界有效耦合在一起,去往信息不重合度多的地方,即结构洞大的地方(《好好学习》226页的28法则和结构洞)。


自身:第一次参加共读,初期认知的共读是老师指引大家去切入重点思考一起读书,教授阅读方法。然而共读并不止步于此,这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提升理解能力,只有理解了才能和作者交流,理解力提升是一辈子可用的知识而不是一时的,极具复利效应,如此不跟还要跟什么?每天读法语课文,我每个知识点都理解了么?低水平勤奋者的努力往往收效甚微。

Why3:为什么要在早晨阅读?

1.获得同频用户:早晨学习对自己有强烈的自我要求,要获得这样的用户很重要。

2.读书时间2h每天,要有输入而非只是利用存量,重要不紧急要安排每天做。

若用存量去工作获得好评,存量很快用完,因为甜面包热汤模型TMBRT被强化,存量-好评-存量,从而有路径依赖,天花板,超过路径和天花板则不敢去超越,恐慌。所以需要以增量的方式去生活,让增量在未来爆发,才是高概率正确的事件,以免中年失去工作意义感。

重要紧急四项像法:重要不紧急要安排时间每天做。

3.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回报

绝大多数人都在做的估计不靠谱,标准九:正态分布,人分为九个不同区间,标准八+九:11%的人。

大多数人能想到的方案多为平庸方案。

4.有助于积累势能

势能定义:别人看到你内心产生的弱势感(弱势感: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势能感是个杠杆,可以撬动他人知识,撬动很多东西。

eg:共读每天输出作品声音发朋友圈,积累势能

5.有助于秩序感产生

秩序感差的经常被打脸。

背后原因:遇到触发器,内心产生动机,去做,做完会被满足,则触发器更强(甜面包热汤模型),eg:做小事-满足-认知紧张放松-获得奖励

符合决策原则才去做


自身:这一个多月强烈感受到同侪的力量,永澄后宫和三人法语组,同频才能更好交流对话,才能共振~早起也让自己这阶段打乱的作息能够重调,成为少数人。

How1:如何推进这个活动?

研发:每个细节点都过,共同学习

早晨共读:开视频,看45mins,一边看一边记录,把获得的信息交流给大家

智商税:越是平庸思考越是需要交智商税(我们要交教育税)

理解力提升的关键,少数人关注理解力,多数人需求是直接的答案(容易陷入平庸的状态)

少数人要得到的是慢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如何做

阅读方法:检视阅读,主题阅读,分析阅读,洋葱阅读、属性阅读法(《越读者》推荐,整理有效阅读方式,看到阅读者的方式)

产品:做成容易理解和传播的,知识层次低的产品,案例,套路,概念

做出若干小主题来分享,分享免费,将放下网上收费,这是分享的结果


自身:伸手党,总是伸手拿别人咀嚼后重组的东西,是否食之无味且无法吸收?实实在在带着你研发式推进活动的又有多少,高手指路,以慢为快。

How2:如何算完成这次活动?

完成本次活动可得到下次共读免费名额,以此类推。

目的:实现未来获得巨额收益,需要那些真的能一起读书的伙伴

            1)构建解释系统

            2)构建决策系统

            3)构建假设系统

            4)构建假设体系

选择成为快读或者慢读,成为少数人或者多数人?你认为什么叫完成了?(听完分享?写文章?画脑图?画思维导图?)根据自己填的表单要求来完成作业,如果符合自己的标准则完成!

老大标准:每篇细读,每篇脑图,每篇引用其他书籍


自身:给自己订的标准,看似不高,幕布简书的总结输出,但是想要四个月每次都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这就是给自己的要求标准,学习底层知识,提升理解力。


详细内容参考链接:光墓Ray

English version(待检查)


English ver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