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十年,你为何成不了专家?

文/子诺不离

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从新手到大师,至少需要10000小时的锤炼。也有许多人理解为:无论你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10000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事实果真如此吗?看看你的周围,工作10年以上的人个个都成为专家了吗?答案是:少数人成了专家,多数人成绩平平。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他们之间的差异呢?

前段时间,我读了由美国作家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教授所著的《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一书,里面提到的一个公式,让我茅塞顿开。

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 x 专注度

原来,决定一个人从新手到大师的,不仅跟时间相关,更与专注度相关。

深度工作(Deep Work),就是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与深度工作相对应的是浮浅工作(Shallow Work):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科学研究表明,要达到个人巅峰的产出效率,你需要长时间、无干扰地高度专注于单一任务。换言之,如果你无法做到长时间深度工作,就很难使你的表现达到质量和数量的巅峰,而这种巅峰状态,对于你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十分重要。

现在,来回顾一下你的日常生活状态:一天中,你有多少时间是在毫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于你的工作或学习的?

从前面的定义中可以看出,许多白领或者知识工作者上班时从事的大都是浮浅工作,也就是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工作,比如接电话、发邮件、开会、上网、日常沟通、整理资料,等等,而真正用于专注度高的深度工作,比如撰写高质量的文稿、学习Excel深度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时间很有限。所以,在每个单位里,那些文稿写得好且精通Excel操作的人,总是少之又少。

下班以后,从事深度工作的人就更加屈指可数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下班就是放松休闲的开始,美食、手机、游戏、电视,是最好的陪伴。但有句话说得好,人与人的差距来自晚上的8点到10点。无数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如果你能每天晚上用2个小时的时间专注于你感兴趣的领域,不断地学习,刻意地练习,3-5年以后,你的生活也许会焕然一新。

但有一点我们需要经常提醒自己: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无论是“一万小时定律”,还是纽波特教授的《深度工作》都告诉我们,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变量,你无法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

你也不要老想着一心多用,总是开启多任务模式。因为研究表明,当你从任务A转移到任务B时,你的注意力并不会即时转移,你的注意力残留仍然在思考原始任务,这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

还有,深度工作是一件非常耗神的事情,所以你需要把握节奏,注意适时休息,补充能量。当你在从事写作,或者学习某项复杂技能时,连续深度工作时间最好不要超过90分钟。久坐对身体有害,每隔90分钟一定要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做个拉伸操或者做个冥想。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到户外树林里散个步。大脑在放松的状态下,更容易产生灵感,呵呵。

现在,你知道了深度工作可以帮助我们从平凡到卓越,但有时你会觉得自己无法进入深度工作状态,因为你的注意力常常会有转移到某种肤浅事物上的冲动。

比如说,晚饭后,你原本打算在简书上更新一篇文章,但打开简书后,你发现首页上有好几篇吸引人的文章,于是你忍不住先睹为快,从中你还发现了好几本感兴趣的书。作为一名屯书党,你又很自然地来到网上书店逛了逛,看了看大家的评语,顺手下了个单。等你回过神来,1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这时你感觉有些疲惫,于是只能叹口气对自己说,明天再写吧。到了第二天晚上,你发现有衣服需要清洗,地板也该擦一擦了,于是你沉浸在家务劳动中,更文计划又泡汤了。第三天晚上,你觉得长久没学画画了,先涂鸦几笔再说,一晃2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更文计划再次推后……

对于写作,我们许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思维:我必须写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尤其是对我这种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但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常常会令自己难以进入写作模式,非得等到有完美的腹稿才行。

前两天,我无意中看到古典老师“你那‘总也完不成’的新年计划还好吗?一招教你升级!”一文中的一句话:“我有写出世界上最烂的文章的权力!”,瞬间感觉豁然开朗。

人其实是一个习惯性动物,某件事情一旦形成习惯,就会自动进行下去。自从去年开始在简书写作,并得到了许多读者朋友的点赞关注后,这个正向反馈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于是我开始以平均每周一篇的频率更文,并慢慢形成了习惯,超过时间不更文,会感觉很不舒服。

前段时间,由于工作较忙,再加上新房装修,精力有些顾不过来,于是我对自己说,身体最要紧,先暂停更文一段时间吧。结果停更不到一个月,写作的习惯就被打破。虽然平时也积累了不少的写作素材,但总觉得要组织成一篇文章还不够完美,于是一拖再拖。

读了纽波特教授的《深度工作》和古典老师的那句话,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以各种理由来拖延写作,因为相比于写作特别是写出一篇好文章来说,网上购物、碎片化阅读、随手涂鸦、拖地洗衣做家务等事情显然简单多了,前者是深度工作,会耗费我大量的脑力,后者是浮浅工作,不会让人那么劳心费神。

因为曾经有过近10年的高强度写稿经历,所以我非常清楚写作是一项需要刻意练习才能提升的技能,而且,即使你的写作水平已经到了一定的段位,长久不练,笔力也会下降。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所以,要紧的是不断地去写,不要总是在构思,也不必过多地去考虑文章是否完美,只要用心去写就行。所谓熟能生巧,写的时间长了,自然妙笔生花。

有时候,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求完美或许并不完美。不求完美,有勇气接纳自己和别人的不完美,有勇气接受生活的本来面目,或许这才是一种完美的行为。

以上是我读完《深度工作》后的一点随想,与你分享,更多内容还请阅读原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