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燕子,一个窝。

文 /薇心  图 / 来源于网络

因为,倾情一生,一生倾情的才能算是一个家。

前天去会见朋友介绍的一位皮肤医生,天气闷热,看着车窗外熙攘的人群,刷着朋友圈里的丰富多彩。

抬头间,一只燕子从眼前飞过,落在旁边一排老式平房的屋檐下,恍然发现原来屋檐和外墙的夹角里有一个很小的燕子窝。

记得怀孕的那年,婆婆家的阳台也有燕子来搭过窝。都说燕子来家里搭窝,寓示着吉祥,幸福。

可不久后的一场大雨,因为阳台顶的一条裂缝渗水,燕子窝被雨水浸湿后,掉下来碎了一地,燕子就飞走了。

再后来的第二年,两只燕子又飞回来在阳台外墙和顶面夹角的位置,搭了一个新的窝。比起之前稍微大了一些,呈半球型,灰色,泥土的颜色,像一颗颗的泥球拼起来的。

它俩花了十来天的功夫,每日里忙碌的往返了很多次,才一点一点的构筑了自己的这个小窝。听老人们说,燕子搭窝的材料很简单,它们每天飞到水潭、河边,啄取湿的泥土,集成丸状,然后来回穿梭的将一粒粒泥的衔回来,密密实实的泥巴里再混以稻草和残羽形同钢筋水泥一般,它们一点点的垒起一个窝。

尽管窝的外面看起来凹凸不平,但窝的内面却很平整,并且它们还会在窝内铺上软软的羽毛或一些细柔的杂屑,让小窝变得软软的,那样才会温暖舒服。

窝搭好了,它们也不用再辛劳地来回衔泥,它们在爱巢里呢喃,它们出双入对,相濡以沫的在一起。

回想起那年那个小小的窝,仿佛能想象到它们无数次耐心的寻找一粒粒均匀的泥团,无数次将那绵绵长长的唾液从干涸的喉间分泌,无数次的将一粒粒的泥团小心翼翼粘在一起。

它们倾尽心血、忘我,都只为了营造共同的爱巢。燕子营造一个家是需要多么艰辛的努力,因为这个家,容纳了它们漂泊的灵魂、拂去它们疲惫的尘埃、更是它们爱情的归属。

任何一个“家”的构筑,不都应该是如此吗?

见过不少即将结婚的两个人因为房产证上的名字,而争吵分手的;

也见过不少两人裸婚,不断去共同努力创造一切的,两人恩爱如初,生活幸福的;

也见过没房没车至今不敢谈婚论嫁的;

也见过有车有房,两人婚后貌合神离的。

似乎两个人在一起的必然条件,是必须要有一个房,并且是写有两个人姓名的房。

而其实真的当两个人之间要考虑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两个人在一起的意义就已经变味了。

因为,倾情一生,一生倾情的才能算是一个家。

这个世界很残酷,很多东西似乎都身不由己,而却唯有心偏偏只属于你自己。但是否能随心的去做每一个决定,却仅仅只关系到你的选择。

不管怎样世事如何瞬息万变,但家应该是要恒久不变的,它就像是两人用爱建造的一艘船,它应承载着爱与责任,它载着你们漂泊在岁月长河的一切未知里,你们要一起去经历风雨,经历前路危机四伏,暗涌险礁。

因为,这样漫长的航行里,若是不抓紧了双手,两颗心远如天涯,船就犹如一副空壳,又如何有勇气去战胜拦路的一切,相伴到达共同的彼岸呢?

后来第二年的春天,两只燕子没有再飞回来,我想应该是因为要为燕子宝宝选择了更好的屋檐,筑建了更大的窝。

尽管至今它们都没有再回来过,但那份锲而不舍的执着和那蕴藏在小小身体里的巨大能量,仍让我感到温暖。

写在结尾:

你好,我是薇心!还有3天,儿子就幼儿园毕业了,看着他带着博士帽的毕业照,很欣慰。因为我还记得他第一天进幼儿园,我那被像被猫爪抓了一天的小心脏。一晃儿,这第一段旅程就结束了,即将开始另一段旅程。期间的感动与惊喜,就是最好的礼物。近段时间忙,因为要将我的那些to do list一件一件消灭掉。

*作者:薇心,80后职场妈妈。在那一个瞬间与你共鸣,就是我最大的初心。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薇心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赵自力 燕子,在我们老家鄂东北又叫家雀,是家家户户喜欢的鸟类。因为很少见燕子偷吃稻谷,光吃害虫,所以老人们都把...
    夏花有约阅读 2,071评论 27 42
  • 不知道何时开始,不喜欢写字了。遇到喜欢的文字,拍个照,截个屏,随后就不了了之。 近来在整理旧物,亦是在整...
    禾年阅读 171评论 0 0
  • 暑假两个月时间,在家早起了两个月,天天六点起床去跑步,我觉得这样很好,坚持锻炼,而不是朝三暮四的看心情。 每天订的...
    安晓世阅读 493评论 0 1
  • 金衣丹血柚怀香, 带雨秋风入户凉。 掐指大寒初八日, 倚闾怨叹节期茫。
    A_master阅读 311评论 4 6
  • 昨天看到了作者史丹在简书发表《2016年你们在得到订阅专栏里都浪费了多少钱》,觉得文中的数据很受启发,当时的想法,...
    a242022b9660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