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羊倌者,牧羊人也!谨以此文,纪念草原上的遇见。

01

为赶份策划,西门二嫂已有三天没出过门了。大伏天,闷热得厉害,又恰逢停电停水,被浸泡在混杂着泡面味的空气里,她的心莫名有些烦躁。

下楼、丢垃圾、买水,一气呵成,然后立定,迎面的烤香味与她撞个满怀,肚子似乎也被收买了,卖力地撺掇着她,还时不时发出“咕咕”的抗议。

排队的人很多,她倒也不急着回去。烧烤摊的老板是个很和气的男人,一边手脚麻利地把一捆被油锅炸得瘪瘪的蔬菜和肉塞进烧饼的肚子,一边和相熟的顾客唠嗑,说些家常里短的事。

一个老头钻进来,一直挤到离摊位最近的位置。身穿一件破旧背心,头发蓬乱,身形削瘦。

“炸个肠!”说着,掏出一把皱巴巴的毛票子,老板立刻接过,生怕他乱放,遭顾客嫌弃。细心点数一番,确定没有问题,便扔进了零钱盒。

老头似乎对那些串在签子上的食物很感兴趣,问这问那,老板的回答却很简短。

旁边一个留泡面头的女顾客不耐烦地冲那老头嚷道:“站后面点,口水都喷在菜上面了,还让人怎么吃?”

“你的口水不也喷进去了吗?”老头虽小声嘟囔着,但身体却退后了几步,那女人随即填了那个空,越发靠前了,其它人也都挪了挪。

另一个戴大金链子的男顾客似乎认出了老头,大声招呼:“羊倌,你今天怎么下来的啊?”

02

“坐班车。”刚才还噤若寒蝉了好一阵子的他顿时又乐呵起来了。

“这次没给救护车打电话?”说完,哈哈大笑!肥厚的下巴一张一合,继而扭回头对大家道:“你们可不知道,这老头可贼了,每次想下县城玩,就给人县医院打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了,才发现他根本没事,又没奈何,只好把他捎下来。他的电话,现在已经被人贴在值班室的柜台上了,唯恐哪个新来的实习生不懂事的,又中了他的招。”

人群顿时骚动起来,目光纷纷投在了老人身上。西门二嫂也不自觉地向那个羸弱的身躯望去,那一瞬间的颤抖让她有些心疼,但随即释然。

“呦,是李羊倌呀?他可是我们县的大红人呢!上次我哥们把他喝醉酒唱歌的视频发到网上,那点击率,好几万呢!”一个染黄毛的年轻人说。

耳边传来一阵唏嘘,已经有好事的开始叫嚣起来了:“李哥,来一个,让我也录个小视频。”

西门二嫂嗤笑,这数字,还真抵不上她某账号上粉丝的一个零头。但随即,她又陷入了深深的悲哀……

见李羊倌没吭声,小摊老板顺手把一根刚烤好的肠塞给他,打发他赶紧走。

鬼使神差地,西门二嫂的目光突然锁定在了那只接烤肠的,似鹰爪一样的手上,一种熟悉的感觉漫溢开来,她的心嘭嘭直跳,背上也黏糊糊的。几年前的往事一股脑涌上来。

03

天空仿若是刚刚洗濯过似的,草地绿得发亮,天上的云彩和地上的羊群谁也不肯认输,竞相舒展着自己的白。远山远水都氤氲在霞光里,像极了一副清丽的水墨画。

这是西门二嫂第一次见到草原,早就听农家院的老板说过,须得起个大早,才得以见识草原真正的美。这一刻,她果真有些飘飘然了。

赶马的人,此刻正骑着摩托,甩着鞭子,把昨天日落时放出去任其撒欢的马儿赶回去劳作。但草原上的马,也素来不是什么温驯的动物,满草原都萦绕着摩托的突突声和马的嘶鸣声。

西门二嫂也有些蠢蠢欲动,她活动活动筋骨,准备打卡十公里草原晨跑。

马儿都被赶回去后,羊儿和牛儿们成了草原上新的霸主,这里一群,那里一堆。有的在池边喝水,有的在草丘上吃草,西门二嫂感觉自己仿佛在踏浪似的,这一波刚刚随着她的脚步声传出的振幅消退,下一波又已经冲到了脚边。间或还能碰到一只跪乳的小羊羔,别其多可爱了。

羊群和牛群深处,总还会有一个披戴蓑衣与斗笠的人,他们有的正坐在那里啃吃干粮饼,有的哼着小曲,有的挥鞭把羊群赶往水草更丰美的地方,还有的把斗笠盖在脸上小憩。但无一例外地,见她跑过时,都会热情招呼。

西门二嫂仿佛感觉不到累,一溜烟跑进草原深处。渐渐地,牛群和羊群都被她远远甩在了身后,她便沿着马儿的粪便跑。但她一点也不害怕,草原是最不能藏污纳垢的地方,对于这一点,她深信不疑。

04

等到喘气声终于越来越急的时候,看看手机计步器,离目标还有一公里不到了。西门二嫂感觉自己脚下的地面凸起得稍微厉害了些,植物也更加茂盛了。

她告诉自己,再坚持一公里,她就能让自己的粉丝们看到没有被浸染过的最美的原生态草原了。

想到这里,西门二嫂微微有些回过神来,刚开始做视频账号那会,她是抱着一颗赤子之心的,想和粉丝们分享一道道至美的风景,想和他们一起去探索世界的最高、最大、最深、最险。

然而现在,她每天脑子的东西就只剩下粉丝、流量、新榜指数、热点等一些枯燥无聊的东西了。

西门二嫂不止一次从心底里生出过对现在工作的厌恶,她感觉圈子里的每个人不是在娱乐自己,就是在被别人娱乐。她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直播中的她,每天涂着极厚的妆,开着夸张的滤镜,做着训练好的表情,说着策划稿子上的话,粉丝越来越多,能认出她的人却越来越少。尤其是当她得知一些同行竟然为了提高app粉丝量和日活,竟将魔爪伸向小学生群体的时候,她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悲哀和莫名的恐惧。

恐惧,是的!那天她双脚陷入草原深处的泥潭,越挣扎,越往下沉时,她也是这般恐惧。她来不及去思考草原的美和危险,父母苍老而愁苦的脸也只是在眼前一闪而过,盘踞在思维最深处的,是一张被泥沙塞满鼻孔和嘴巴的脸,明明太阳的光刺目的厉害,但她却感觉自己快要被这从脚下传来的寒意吞噬了。

就在这时候,她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只鹰爪般的手,黑黑的,并且枯瘦得厉害。她像抓紧救命稻草般,抓住了那双手。

想到这里,西门二嫂突然变得有些急躁起来。她喉头哽咽,迫切地想要去追上那个人,说出那句久违的感谢,帮他实现做过得梦。当初躺在病床上听到的那段对话如今仍字字清晰。

“李叔,您为了救人,丢了东家那么多只羊,不会被辞退吧?”

“没大事,大不了再找个其它事情干,人是活的,还能被尿憋死了。”

“可您年纪这么大了,又光棍一个,不考虑以后的生计不行啊!要不,等病人醒了,我把这件事告诉她,念在您救了她一场,肯定不会坐视不管的,至少可以找家里人凑几万帮您赔给东家吧。”

听到这个数字,西门二嫂吓坏了,身为一个刚毕业实习的大学生,生活费还得靠家里接济。而她的家,早就为了她上学给掏空了。她怎么还腆得下脸去借钱,只得假寐着仔细听下去。

“算了吧,一个小姑娘家,多不容易啊!还是不要让她知道的好。再说了,我今早还做梦了呢,梦见蝗虫化作鱼,龟蛇变为鹰。这不是吉兆吗?说不定明天,我就走大运了呢!我先走了,记得等会别说漏了嘴。”

西门二嫂的意识几次挣扎着要起来拦住那位老人,但身体却动惮不得,眼泪哗哗地直往下流,终于,就在老头转身的那一刻,她努力记住了他的侧脸,然后悄悄用手抹掉了眼泪。

那时候,她曾发过誓,有朝一日,一定要报答老人。可就在刚才,她却碍于众人制造的怪异气氛,失去了和老头相认的勇气。她狠狠剁了下脚,准备从人群中挤出去。

“姑娘,包不是这样背的,要放在前面,小县城容易丢东西。”说着,西门二嫂感觉自己的包被扭转了一个方向,继而又看到了那只鹰爪似的手。西门二嫂惊喜地转过身,一把攫住了这只手,使劲全身力气喊了句:“李叔!”

人群似乎更加躁动了,都纷纷回过头来,对着他们指手画脚的,但西门二嫂什么也听不到。感触着掌心的温度,那一刻,她感觉笼罩在自己头上的众人的黑影终于远去了!(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