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象飞》读书笔记

最近在读史蒂夫·霍夫曼的《让大象飞》,大象会不会飞我不知道,但我是在飞机上飞着看完这本书的。

书中讲了很多关于创业、创新的故事和霍夫曼“船长”本人的“驾驶”心得,号称是《从0到1》的实践版。在这篇随笔中,我不想把书中内容都如数家珍一遍,而是挑一点和我最近体会较深的来阐述。

你的世界是你的假设

霍夫曼说:“这个世界是在我们的头脑中构建出来的。”

很类似于《人类简史》的观点,我目前也比较认同这种说法。我们有点像“盲人摸象”故事中的“盲人”,每个人都摸到了真实的象的某一个局部,每个“盲人”以此构建出来的世界都是真实的,但真实不等于真相(真理)。

我们所知道的东西正是我们所想象的东西,但是在外面还有很多我们无法看到的东西。我们的大脑会过滤掉很多我们不想或者不愿意看到的东西,而这个过滤器的原则就是我们的世界观。基于我们的世界观,我们会选择接受、重塑或者放弃一条新的信息。

而我们犯的错就是把真实理解成真相。认为自己看到的真实就是真理,其他人不同于自己的世界当然是有问题的。因此,我们会花很多的时间试图说服别人信奉我们的世界观,甚至不惜诉诸武力。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一旦陷入这样的认知局限中,就很难接受还有其他的开放方式,往往也就失去了创新和改变的可能。

创新

关于创新,霍夫曼提到一种方法:从某一个领域借用概念并将之应用于另一个领域。如,把心理学的概念引入企业管理后就形成了产业和组织心理学;领英的概念就是将纸质的个人简历和社交网络混在一起。

而对于我们来说,阻碍我们创新或者改变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我想,也许是我们太专一了!

圣雄甘地说:“最开始他们不理睬你,接着他们嘲笑你,再接着他们开始反对你,然后你就赢了。”

我们往往怕自己不同于周围的人,所以心甘情愿的接受其他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理所当然的事情不以为然。别人认为的自己往往也会觉得就应该是那样子的,从来没有想过可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

而这种心理其实会限制我们的创新能力,让我们由开放变为封闭。

我们沉浸在自己的文化中,常常会对很多事情视而不见,还会把很多事情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如果,我们可以踏足另一种文化中,我们就有机会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去寻找并接受那些直觉上认为是不真实的东西,看看能否从中发现一些问题的真相。

也许把其他文化中某些部分和我们文化中的组合起来,可能会拼成更接近真相的样子,保持这种开放的心态,至少让我们的世界存在更加多样性的可能。

质疑理所当然

如“盲人”一般,要从“局部真实”体验到整个“大象”何其困难,那个“象”(真相)也许和自己认为的世界完全不一样。

我们首先要放下自己坚信的东西,并超越自己的文化中的行为习惯,这可以帮我们建立起新的联系,并且能够看到在其他的情形下会被我们所忽视的东西。

虽然这很难,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学着对所有的事情进行质疑,并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事情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深受启发的一点就是不要迷恋技术,有些人自己研发出来专利,之后的所有产品都想方设法的把这项专利用上,反而受到了...
    FFChai阅读 434评论 1 0
  • 原书约21.3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近7000余字干货,为您读透《让大象飞》。 阅读大约需要15分钟 解读书籍 《让...
    AKE训练营阅读 350评论 0 1
  • 2017年5月17日 原书约21.3万字,提炼为近1.02万字干货,为您读透《让大象飞》。 阅读大约需要15分钟 ...
    万物生升阅读 859评论 0 8
  • 高中时看过一本小说,女主在一年的最后一天问男主:明年你还爱我吗? 男主回答:爱,比今年多一点,比后年少一点,我会比...
    十二月呀阅读 797评论 2 1
  • 20170531 练习时间:21:46-22:00 15遍 累计次数:15+12+17+25+25+20+15+2...
    WinnaMa马惠珠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