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落幕,仅仅如此吗?

三年的光景,还记得我们经历了什么?

2015年,勒布朗荣归故里,他将自己的天赋以及不甘带回克利夫兰这座曾带给他无数荣誉却又令他神伤的城市,随后勒布朗带领球队一路披荆斩棘,再次带领家乡球队进入总决赛,詹姆斯急尽渴望着在总决赛中完成救赎。可事与愿违,季后赛首轮乐福赛季报销,总决赛第一场欧文膝盖骨折赛季报销,在这样的境遇下,詹姆斯率领仅七人轮换的残阵惨遭勇士吊打。那年的总决赛,欧文被抬出场怒摔毛巾,詹姆斯直到最后的倾其所有,勇士夺冠后的庆祝的画面成为了难以遗忘的瞬间。

2016年,不平凡的一年,勇士队在常规赛吹枯拉朽般取得73胜,他们将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和他的芝加哥公牛队踩在脚下,金州勇士成为了目前为止常规赛最伟大球队的名字。这个赛季,没有一支球队能逃出死亡五小的魔掌,一记记三分,一次次攻守转换,无一不彰显了这支球队的天赋与风格。而骑士队,他们在东部依然难有敌手,以詹姆斯为核心所建立的射手体系,同样作为这个时代的标志独霸一方。于是乎,这两支球队在总决赛的二次交手成为了理所当然,双方虽然都贵为东西部的顶级豪强,但总决赛赛前的胜负预测的结果却是勇士压倒性的占优。分析显示,他们有九成以上的概率会解决掉对手,而比赛的前四局交锋似乎也按照这个走势有条不紊的进行着,1-3的比分在当时刺痛了无数球迷的心,因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曾在1-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然而随着勇士内线核心格林的禁赛,克利夫兰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骑士这支饱受争议的球队,在全世界的质疑声中开始了救赎之旅,他们强行将比赛拖入抢七,勇士的放松自大终于还是付出了代价,随着詹姆斯的钉板大帽伊戈达拉和欧文右侧45度不讲理的三分球应声入网,勒布朗和他的克利夫兰骑士创造了新的历史。夺冠的那一刻,我们见证了骑士众将的喜极而泣,见证了气氛近乎窒息的勇士更衣室内的消沉与失落。

2017年,杜兰特做出了令人惊讶的决定,他要把天赋带到刚刚打败过他的勇士那里,自此开始,终极死亡五小诞生,这是个纸面上几乎没有弱点的阵容,他们的表现更加成熟,风格更加统一,战术更加缜密,勇士队的信号很明显,他们就是要复仇看,要夺回曾经失去的一切。而骑士队,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同样希望可以蝉联这项荣誉。于是乎,骑士开始扩充军备,从科沃尔到德隆,从博古特到桑德斯(遗憾没能上场),骑士围绕勇士开始了针对性的招兵买马。就这样,这个群星闪耀的赛季又一次来到了季后赛,季后赛中,勇士一路高歌猛进,强大的实力让他们在总决赛前保持不败。而骑士队则是一路有惊无险的前行,但是随着赛程的继续,骑士队在系列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这也是他们与勇士队的差距所在。但无论怎样,最终两队在总决赛如期而至,这是在双方几乎满员的情况下的一次对决,虽然有实力差距,但精彩程度不输给往届任何一次总决赛的交锋,而最终的结果在今天也正式揭晓,尽管詹姆斯欧文足够强大,但拥有当世最强得分手---杜兰特的勇士明显更胜一筹(杜兰特总决赛场均34.1分,超越乔丹,仅次于艾佛森)。这个冠军金中勇士当之无愧。

随着杜兰特捧起FMVP奖杯,骑士众将黯然离场,又一个伟大赛季的历史就此告一段落。可我想勇士和骑士之间,杜兰特和詹姆斯之间的故事不会结束,恰恰相反,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作为当今联盟最强大的两支球队,是他们将小个阵容这种新时代环境下孕育出的打法发挥到了极致;是他们让传统意义上的得内线者得天下不再作为一个定论出现在篮球历史的教科书中;同样,也是他们让现代篮球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曾几何时,我们将篮球五个位置的特征都烂熟于心,可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双方球员中三号位作为球队的绝对高度出现在场上,这都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今年总决赛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其本身特有的光环,时代感、巨星感、团队感相互交织的同时,现在篮球未来的发展也参半其中。

篮球运动中常以“高”、“快”、“全”、“准”作为基础,而如今勇士和骑士这两支强队重新赋予了对于传统观念的新定义,他们将身高的“高”变为制空权掌控的“高”;将最原始限制进攻时间为30秒的“快”,变为每个回合都急力追求完成快速攻防转换的“快”;而对于“全”和“准”这属于运动员自身身体素质以及技术的打磨,对于两队众多的全明星球员来说,自然不在话下。

除了对现在篮球发展有实际意义,勒布朗和杜兰特的联盟第一之争也正式推向白热化。

五年前,无所不能的勒布朗踏过年轻杜兰特和雷霆队拿下了第一个冠军,前者历史地位提高并且加冕联盟第一人直到今天的同时,令后者经历了一次惨痛的洗礼。也正是从五年前开始,勒布朗仿佛无时无刻都把杜兰特压到联盟第二的地位,无论是球队战绩还是个人荣誉,勒布朗几乎都完胜杜兰特(杜兰特2014年获得MVP,是为数不多的战胜詹姆斯的时刻)。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兰特一直向勒布朗这个至高无上的君王发起冲击,可他发现,自己的实力逐年大幅度进步,身边的队友也换了又换,威少也在不断成长,成熟,但是自从2012以后,他再也没有在季后赛中碰上勒布朗的球队。换言之,无论他拿下怎样荣耀的个人数据,他都没能再次进入总决赛。于是,在这样的背景故事下,杜兰特选择加盟勇士,他知道只有这样才有机会与勒布朗正面交锋。杜兰特带着质疑甚至是谩骂走上了总决赛,在总决赛里他多了一个新的绰号---死神,没错,每当勇士进攻打不开或者到了关键时刻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他总能挺身而出用一个接一个的颜射接管比赛,他在跟勒布朗较劲,跟质疑声较劲,跟他五年以来不断进步的自己较劲。

今天比赛过去后,勒布朗的总决赛数据:场均34+12+10+1+1。杜兰特的总决赛数据:场均35+8+6+1+2。

谁才是当世第一人的悬念,在杜兰特完成复仇之后,真的要重新进行盘算了。


总之,骑勇大战的第三回合交锋虽然已经落幕,但一切远没有那么简单,有些故事才刚刚开始,未来等待我们的必将是更加精彩的殊死博弈和讲不完的爱恨情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