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鬼先生和爱面子小姐

胆小鬼先生一直叫胆小鬼先生。胆子小得和沙粒一样,脑袋却好使得很。

我们都对他说:“哎呀呀呀,你怎么像个女孩子一样。”

他只是腼腆地笑着,推了推快从鼻梁上滑落的眼镜。我心想,同样是人,为什么他总是可以在看到蟑螂老鼠的一瞬间先躲到女生后面?

爱面子小姐最初并不叫爱面子小姐。那已经是故事发生以后的事了。在故事发生前,我们都称她为美美小姐。她几乎是所有男生心里不可亵渎的女神,是所有单身狗梦中情人的完美蓝本。我心想,同样是人,为什么她可以漂亮到360度无死角?

很多问题是让人疑惑不解却没有答案的,就像胆小鬼先生总是可以第一时间躲到爱面子小姐身后,而爱面子小姐却从不介意一样。

没有人知道胆小鬼先生和爱面子小姐是青梅竹马。

落日的余晖刺透窗户,斜斜地打在漫反射的黑板上。被窗框分割的阴影与余晖平分着整齐的课桌,一半金灿,一半阴暗。仅余的光也随着落日被吞噬,一点一点黯淡。紧接着,一个又一个课室亮起了抵御黑夜的白炽灯。

晚修开始前的三分钟,课室后排又响起了胆小鬼先生的尖叫声。接着,安静的课室响起了如浪般的笑声,沸腾了贴有“定能生静静能生慧”的学习圣地。

“这次又放了什么?假老鼠还是假蛇?”同桌无视周围起哄的笑声,头也不抬地问我。

我扭头瞥了一眼后排,看到爱面子小姐正从胆小鬼先生的抽屉里拿出一个毛茸茸的东西。

同桌抬起头望着我。我合上英语书,从书堆里抽出数学练习册,翻开,说: “一团毛线。”

同桌耸了耸肩。

不一会儿课室后面响起爱面子小姐干净的声音:“只是一团毛线嘛,没事的没事的。”爱面子小姐安慰着胆小鬼先生。

胆小鬼先生一脸窘迫地开口:“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叫那么大声的……”

又有男同学嬉皮笑脸地开口说着是非之语,却招来了爱面子小姐的白眼:“有意思吗?一天整蛊他这么多次有意思吗?”

男同学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爱面子小姐转头望了胆小鬼先生一眼,欲言又止,最后只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类似的情节隔三差五地上演,可亲的同学们毫不疲惫,无论胆小鬼先生给出怎么样重复的表情,他们依旧不亦乐乎。

爱面子小姐只是在这些无聊的恶作剧结束后拼命地安慰胆小鬼先生,仿佛在安慰一个丢失玩具的小孩。

爱面子小姐对此无能为力。

我猜,大概是因为胆小鬼先生和爱面子小姐走得太近了吧,所以才会招来别人的嫉妒,才会有那些无聊的恶作剧重复上演。

可爱面子小姐已经有喜欢的人了。不是胆小鬼先生,是隔壁的体育委员,学校篮球队的队长。

篮球队队长!又高,又帅,而且看到老鼠蟑螂也不会躲到爱面子小姐的身后。我们喜欢叫他高帅,没有富。

那么胆小鬼先生呢?他除了能让他取得好成绩的脑袋以外就一无所有了。一米六九的身高和一张随时淹没在人群中的大众脸,让他碰到高帅时比平时更胆小了。

胆小得连头都抬不起来。

不知从何时开始,胆小鬼先生的抽屉里再也没有被放入仿生学的用具,课室也终于像墙上贴着的标语一样安静。

更不知从何时开始,爱面子小姐和高帅一起吃饭、一起上晚自习,一起在晚自习下课后围着仅有三百米的塑胶跑道绕圈圈。

再没有男生去骚扰胆小鬼先生。再没有人去注意那个往日因为玩具蛇而缩在椅子上瑟瑟发抖的男孩。

胆小鬼先生开始写不完作业,因为他要花更多的课间去看爱面子小姐和高帅绕圈圈。

胆小鬼先生站在走廊边,课室白炽灯灿白的灯光溢出,晃在他的脸上,照耀着他木讷无神的表情。

我站在他的旁边,端着牛奶,与他一同望向漆黑一片的操场。

“看见了吗?”胆小鬼先生似乎发现我在他的旁边了。

“看见什么?”我灌了一口牛奶,睁大眼睛盯着面前的漆黑。

“我看见了。”胆小鬼先生说。我几乎可以断定他根本不是在和我说话。或许,他根本没发现我在他旁边。

他的眼里只有那片漆黑。

我又灌了一口牛奶,自讨没趣地趴在走廊的栏杆上。白炽灯似乎更亮了,拼命发光,将胆小鬼先生的脸映得惨白。

也映出了操场那两道模糊的身影。

高帅生日的那天,爱面子小姐送了一块非常、非常名贵的表作为礼物。

高帅戴着名表笑得很开心。因为至此,我们就可以将剩余的那个字加进他的名字里了。然后依他所愿,我们改口叫他高富帅先生。

我很是疑惑,家境一般的爱面子小姐是存了多久的钱才付得起那块表的。

一定很久。

就在高帅,噢不对,高富帅先生生日的同一天,胆小鬼先生推开了我寝室的房门,摇醒了正在做致富梦的我。

看着睡眼朦胧的我,胆小鬼先生表情窘迫,是那种看到仿生学用具并尖叫后的窘迫。我尽力睁开沉重的眼皮,望了眼床头的闹钟,靠,才五点半。

胆小鬼先生望着我,却只是表情窘迫地沉默着。过了一会儿,我抵不住睡意的侵蚀,刚要合眼,胆小鬼先生又用力地摇醒了我。

我说:“兄弟,有事就说,别折磨我。”

他憋红了脸,最后艰难地挤出几个字:“我来找你借钱。”

我顿时睡意全无。

心疼地从本就不厚的钱包里抽出两张红色的毛爷爷,我一脸苦逼地将钱递到胆小鬼先生手中:“替我好好待它们。”

胆小鬼先生不再窘迫,而是一脸严肃地回答:“保证。”

胆小鬼先生走后,我搂着空瘪瘪的钱包继续做我那该死的致富梦。

梦里我看见胆小鬼先生窘迫的表情,手里攥着我的两张毛爷爷。我突然想起今天是十一月二日。

月头拿钱,胆小鬼先生的家里应该昨天就给他打了这个月的生活费。

这混蛋,竟然讹老子钱。等我睡醒,肯定收拾他。

胆小鬼先生靠借我的两百块钱活过了一个月。我无法想象是什么样的铁人才能如此顽强,才能如此屹立不倒。

月尾时我再也看不下去胆小鬼先生每天白饭就榨菜的日子,从寝室的小宝库里拿出了我留着过冬的零食,装了一大袋储粮捐给了他。

再一次,我含着泪割爱于他。再一次,他表情严肃地向我致敬。胆小鬼先生发誓说以后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发生。

结果往后的每个月,我的钱包都不属于我的私人财产了。看着胆小鬼先生可怜巴巴的表情,我无奈地将手伸入钱包,掏出一张又一张我致富的本钱。

但无论我怎么问,胆小鬼先生都不肯告诉我他的生活费为什么每次刚到月头就会莫名消失了。即使我威胁他说要送他仿生学用具,他也仍是一脸誓死不渝的表情,坚决不说原因。

我不再追问。直到三个月后,胆小鬼先生终于不再靠我的钱包为生。他满头大汗地冲进我的寝室,吓得正在数钱的我不知道把钱往那儿藏。

胆小鬼先生说,我不用再借你的钱了,欠你的钱下个月一次性还清。

我长舒一口气。

拿到还款不久后的一天晚上,我一个人趴在走廊的栏杆上喝牛奶。漆黑一片的操场上不再有那两个模糊的身影,胆小鬼先生不再在走廊上赏夜里漆黑一片的操场。

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胆小鬼先生说不用再向借我钱时的表情。

似喜似悲,仿佛精神分裂患者。

爱面子小姐和高帅分手了。原因大概是,高帅在社会上认识了一个大姐大,相貌平平,却是某上市公司老板的女儿。他们在网吧相爱,比烟花点火还快。

爱面子小姐拿着高帅还回来的名表哭得一塌糊涂,然后找高帅理论。但不管多少次,最后都被大姐大骂着脏话赶回来。

高帅对她说:“你这破表,留着自己戴吧。”

胆小鬼先生很心疼。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安慰面前失声痛哭的女孩。爱面子小姐仍不放弃,哭完就去说理,说完理就哭,来来回回十几趟。最后大姐大不再骂脏话,她说:“如果你再来一次,我找人打到你毁容。”

爱面子小姐一愣,沉默着走开了。第二天,她又来到大姐大面前,一言不发。大姐大望着焰气冲天的爱面子小姐,表情阴沉。

当天下午,三四个黄卷毛叼着烟来到我们教室门口,叫喊着爱面子小姐的名字,拍门喊着一些猥琐下流的话语。

班上仅有的人不敢说话,爱面子小姐一人小声啜泣。

我想,我是不是该叫老师了。

这时,一个人影从我身旁经过。然后,我看到胆小鬼先生握着水果刀向门口那几个令所有人害怕的混混走去。缓步,加速,咆哮,犹如一只炸了毛的狮子。

水果刀扬起,紧握着它的是一双连剪刀都不敢轻易使用的懦弱的手。阳光打在银色的刀片上,晃痛了我的眼睛。

我想,我该叫老师了。

当我带着班主任、级长、校长和保安赶回教室时,我看到的是满地鲜红,一个混混倒在地上,捂着大腿拼命呻吟。胆小鬼先生被另外三个人按在地上,满脸血迹。

我们大喊着把他们拉开。

老师叫了救护车,我看着白色校服上已全是红色血迹的胆小鬼先生发愣。抬头,他也看着我,表情痛苦却还是努力地挤出了一个微笑,殷红的血滴划过他斑驳的脸颊,最后流入了地砖的缝隙里。我又想起他握刀时凶狠的表情,无所谓惧,宛若神祗。

真可笑,他明明是胆小鬼先生啊。

可如今只有他一个人冲上去受伤拼命。

两个月后,学校对高帅和胆小鬼先生做出开除处理。处罚里没有大姐大,因为她不是本校学生;处罚里没有爱面子小姐,没人知道为什么。

我看到高帅在班门前哭得死去活来。爱面子小姐静静地走过去,将那块名贵的表放到他的面前,说:“这是块好表,不是破表。”

高帅满脸泪滴:“去你丫的表。”

在接到处罚通知时,胆小鬼先生一脸平静。他望着面前漆黑一片的操场,对我说:“我妈要把我送回老家念书。”

我没说话,只是灌了一口牛奶。

他说:“你知道吗,她们家从她很小的时候就很穷很穷。穷到有时候会来我家蹭饭。我爸和他爸是世交,见面时总会给她一点首饰啊衣服啊作为礼物。”

我又灌了一口牛奶,点了点头。

他说:“她要面子啊。从小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她都会说她的衣服是国外的亲戚送的啊,说她的首饰是祖传的宝物。”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在旁边拼命点头,证明她说的都是实话。”他顿了顿,“到后来小学,初中,她都是这样。故事说得越来越逼真,有时连我都怀疑她会不会真的有一个很有钱,或者有势的亲戚在国外。”

他笑了笑,继续道:“几个月前高帅就在她面前提到,他很喜欢某个牌子的表。你知道的,没有一款是便宜的。但是她说,我让我舅舅买给你。”

“她哪里来的舅舅?我刚好听见他们的对话,摇摇头走开了。第二天,她就来找我借钱。”

我晃了晃瓶中的牛奶:“然后你借了?”

他点了点头:“可我们这些普通人怎么比得上那些富二代们?我知道她很喜欢那个男生,我也知道那个时候她最需要什么,可我却给不了她想要的。我能给她什么?嗯?能给她什么?”

他突然停住话语,闭上了眼睛。

“我只能给她我所拥有的一切。”

我沉默良久,说:“兄弟你很喜欢她啊,为什么不说?”

他笑了笑,说:“喜欢有什么用?我就算说出来了又有什么用?”

我说:“她并不喜欢你。你还宠她,我能说这是咎由自取吗?”

他说:“或许吧。可我只是很怕失去她。很怕很怕。”

我心想:是啊,你最怕失去她,所以你可以连自己的死活都不顾而冲上去捅人,所以你才可以为她头破血流。

我叹了口气,说:“如果你不把责任都扛到自己身上而是道出真相,你就不用退学了。”

他说:“兄弟你这说的是废话。”

我说:“我知道。”

又沉默了很久,我灌完最后一口奶,把瓶子摆到地上:“你真的,什么也不留给她?”

他轻轻一笑,拿出了一个信封:“帮我给她。”

我说:“就这些?没了?”

他说:“没了。”

我深吸一口气,将信封收入口袋,说:“那好。再见。”

他说:“再见。”

白炽灯打在他的脸上,如同太阳的光辉闪耀了贫瘠却又妄想开花的土地。

爱面子小姐把信封拆开时,我坐在她的旁边。里面只有一张信纸,上面贴有两张照片。照片下面有一行小字。

爱面子小姐捏着信,从小声啜泣变成失声痛哭。

我不知所措,只是偷偷地瞄了一眼那两张照片。照片很熟悉,是胆小鬼先生经常在寝室里偷偷看的那两张。很早之前我问过他那是什么,他笑了笑,将照片递过来。

那是胆小鬼先生和爱面子小姐小时候的合影。两张照片里胆小鬼先生都是窘迫的表情,而爱面子小姐是有哭有笑。

胆小鬼先生曾和我们说,这是你们女神最丑的两张照片。但却是他最喜欢的两张。

他说那是爱面子小姐最真实的样子。

那么现在爱面子小姐是被自己最真实的样子丑哭了吗?

我努力地睁大眼睛,看清楚了照片下面胆小鬼先生娟秀的字迹:

“愿你一切都好,有哭有笑,冷暖自晓。”

我们只是走不出自己的世界,带着卑微的情绪,小心翼翼地路过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我什么也给不了你,只是希望你过得好一点,真实一点,不必为了什么而愁眉苦脸。

可我自己却走不出自己心里那道坎。我害怕一切,却又因为害怕失去你而无所畏惧。我该如之前那般懦弱,还是应如狮子般守护你?

我拼命想接住繁星,可我只是一轮残月。

后悔吗?

大概吧。

至少现在我们知道,胆小鬼先生和爱面子小姐,是实实在在的青梅竹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The Mod That Puts Red Dead Redemption Inside GTA 5 H...
    NightShade与月亮糖阅读 383评论 0 1
  • 【日精进打卡第134天】 姓名:潘艳 企业名称:青柠养车 组别271期谦虚1组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1遍...
    潘潘_8030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的诺诺2岁半了,就像一个万花筒,每天幻化出万般绚丽色彩,让我欢喜让我忧。 爸爸的四爷爷走了,诺宝跟爷爷奶奶姑...
    darlingnuo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