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幸福俱乐部线下第14次活动小结

最近比较关注知识管理方面的内容,上次小生分享知识管理的内容没有听到,非常遗憾。这次有秀燕老师的“打造个人知识体系”的内容再加上剑飞大神的加入,很有吸引力。
下面记录一些比较有启发的内容。

秀燕老师的分享

1.上来问大家三个问题

个人知识管理PKM是什么
理论很好,不知道怎么做
收集很多,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都是切中实际的问题。点出了这次分享的重点。

2. 什么是PKM

个人知识管理,PKM -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是为了提升个人的竞争优势,持续建立自我知识体系,并不断进行知识的获取与整理 、存储与更新、交流与分享、应用与创新的过程。
将组织的知识管理应用到个人的方法论。

3.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幸福。
幸福 = 能力 / 欲望。
不考虑欲望的前提下,能力越强,幸福感越强。知识管理提高了能力,就间接地提高了幸福感。
这个点让我很受启发。当然把自己的欲望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也是人生另一门重要的功课。两者都很重要。

4.个人知识管理钻石模型

收集-存储-消化-积累-应用 -创新-分享
感觉自己卡在了消化和积累部分。收藏的文章不去看,记过的笔记不去回顾。都沉到了硬盘的深处。
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库和经验技能库。

5.在笔记软件中搭建PKM

个人知识管理原则 :
1.以“用”为目标,提升 个人技能。
2.以主题为核心。
3.建立习惯,定期回顾、整理 、应用和规档。

以主题为核心,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关注少量的几个领域。所以搭建个人知识库的时候,要选择你关注的领域,围绕这个核心来进行。
以“用”为目标是关键点。知识管理的目标是应用知识。
建立良好的习惯是一切的保障。

消化环节

目标:萃取积累知识,跟自己产生连接。
方式:听、看、思考、提问。
输出:脑图、笔记。

积累环节

目标:建立知识链接,搭建体系。
每个人的体系都不一样。把实践中的问题记下来,搭建 自己的体系。
方式:思考、提问。
关键:标签、关键词。
定期更新、整理:整理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我们总是想去占有更多的未知的新鲜的知识,但只有内化了的知识才是自己的。

6.专业知识的积累方法

目标:知识----》知识体系
1.根据目标待定积累方向
2.逐渐摸过精品渠道
3.持续收集方向中概论知识
4.使用脑图方式萃取精华信息
积累、内化
5.建立细分
项目管理为例
沟通能力
正式、非正式
人力资源能力
质量控制能力
6.针对细分深入萃取和积累
7.针对细分提出问题
8.问题管理
9.实践问题解决办法
10.积累案例
成为专家:别人的问题你能解决
11.参与专业交流,关注行业发展

其中,第5-7步建立目标领域的细分领域、针对性提出问题是以前没想过的思路。
第8、9步,管理好你提出的问题并想办法实践解决。这也是自己一直做的不好的。突然想起了中学时每个老师都是叮嘱的学习方法: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做错的题整理在上面,分析原因,时时回顾。

其实说穿了,成人的学习不就是通过各种途径遇到不同的问题,解决它们的过程吗?
下一步行动:制作自己的“错题本” - 问题管理系统。

剑飞大神的分享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剑飞大神没有PPT,完信手拈来,随便说出某个点都可以深度展开。感觉剑飞大神以时间开销记录作为突破口,整个系统已经达到圆融状态。而且有点“无招胜有招”感觉,想学但不知道从哪儿入手。
剑飞大神的分享太精彩了,下面只是列出一些小的点。期待视频。

1.数据是有边界的

一天24小时
你存活时间最多2100年
倪匡
一生1个亿字
最多一天8000字
阿西莫夫
500本书
54岁开写
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通过数据的边界可以了解预测到你的边界(能力、资源)。以优秀人士的数据为标杆来为自己设置标准。

2.时间记录的要点

最重要的是记事

3.时间记录积累数据的反馈

以打字为例。用机械键盘之前是2.3万/天。换了红轴键盘变成4天/万。经过刻意训练就变成了12万/天。重复的动作里面有无数的可能来提高效率。
打字一项上,效率提升了6倍。
而且可以从自己每天的击键次数了解当天的状态、输出强度。

上面是从击键次数看的。
用manicTime从后台记录使用电脑时各软件的耗时情况也能了解到自己的效率状况。比如你每天的工作中为知笔记或word是输出工具,QQ是娱乐工具。那么从你使用为知或QQ的时间就能知道你当天的效率情况。

4.为什么选择速录

优秀的速录人员半年能输出500万字。这个数字如果用键盘是3年。这就是工具带来的不可弥补的效率差距。可以类比小米加步枪与机枪大炮。

单说键盘。静电容键盘>机械键盘(剑飞用红轴)>普通键盘。

5.时间记录的消耗问题

自由才能创造。每加一个体系都要考虑时间成本的问题。每个新体系的时间成本要降到最低。最好是秒级。
用一个工具要从“使用一生”的角度去考虑。要有宏观的规划。

6.了解能力边界

要能自己设定一个够强能够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太低。
要以目标领域的优秀人士的水平为标杆。

7.为什么要随时记录

人每天有无数念头。同一个事件两个时间点想的内容、切入的角度可能完全不一样,只有记录下来才能发现。

8.阿西莫夫《永恒的终结》

两个重要的概念:最小必要变革、最大可能改变。
有时间找这本小说来读读。正好是我喜欢的时间线题材。

9.几个核心App

manicTime - windows平台进行应用软件使用情况的统计。
whatPluse - 可以统计键盘、鼠标点击,系统、网络信息,还能显示鼠标点击热点图、网络流经国家统计等等。
Time Meter - android平台时间开销统计软件。
24PI - android平台记录手机使用时间长短的应用。
为知笔记 - 知识库
mindmanager - 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