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江湖情,儿女心

江湖情,儿女心

古风短篇专题
[接龙客栈]2017悬赏任务一月榜单
接龙客栈-悬赏任务
任务05【拜年】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1.江湖地,侠客行

接龙栈外,男儿迎风而站,欲执剑天涯,奔走江湖,做一个侠骨柔情男儿。

“追梦,当真要离去?”

追梦立于桃花树下,点头,“给我一年时间,兴许一年之后,我会回来。”

“好。”

“猫姐,别告诉其他人。”说完,追梦骑上心爱的马儿离去,老猫看了一眼远去的身影,这个孩子,来到客栈后的那些日子,似乎甚少说话,她很清楚有一段时间,追梦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几次老猫端着菜送去的时候听到了他的哭声,然而她没有进去,只是把饭菜放在了门口,追梦是个喜欢把心事放在心底的一个人,所以,就算大家都知道,也不会去问,这一次,他能够想通出去散散心,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追梦一路南下,经过江南地,风景好不胜收,便寻了一间茶楼,坐了靠窗的位子,吆喝小儿,点了花生米,一壶酒,在那吃了起来,都说江南好风景,果不其然,美酒配美景,不枉此次出来一回了。

忽闻楼下吵闹声,瞥了一眼,是一群人正围着一个女子,寻着声音,似乎是女子卖身葬父的事情,那群人中为首的一个似乎对她动手动脚的,女子不从,他的手下便将其围了起来,听起来似乎是一个很老套的故事,但是作为接龙栈的人行走江湖,讲的都是一个义字,这回,追梦已经从窗户上跳了下去,带着风似的将那群人全部打到在地,“光天化日,强抢民女吗?”

“老子在这里,碍着你了吗?人家姑娘卖身葬父,我好心好意要收她为小妾,并且答应给她葬父,怎么就招你惹你了么?”为首的男子说道。

“人家姑娘确实在这里卖身葬父,但是我只看到的是你对她动手动脚,并无其他!”说完追梦一把拎起男人的衣领,狠狠往前一推,男人倒在地上,他的手下扶起他,嘴里还不停念叨着等着瞧,然后就灰溜溜地跑去了。

追梦从袖子里拿出一锭银子,“姑娘,虽然不多,应该可以帮你葬了父亲了。”说完便转身离开。

“公子请留步,多谢公子救命之恩,小女愿意追随公子……”

“我居无定所,姑娘还是另寻他处吧。”追梦并无意要她以身相许。

但是姑娘却执意跟着他,一直走到了街头,追梦回头,他心善,也不想姑娘一人流落在外,免得再碰到那些个恶棍,便应了下来,他帮助姑娘将其父葬好,原本只是在江南地逗留几日便离开,现在想来,追梦决定先帮姑娘寻个定所,再做打算,姑娘姓柳,名潇笑,她倒是十分愿意跟随这位英雄,哪怕居无定所。

“柳姑娘,我本无意留在江南,姑娘跟着我只会苦了你……”

“公子,如果没有你的搭救,小女现在或许已经……所以公子,让小女跟着你吧,烧饭洗衣,甚至服侍你,我都愿意。”

追梦看着她,也实在是不忍心留她一人在这里,便答应她让她留在他身边,三日后便离开江南。

2.调虎离山之计

追梦带着柳姑娘到客栈先住上三日,三日后再离开这里,安顿好柳姑娘之后,他便走出了客栈,在门口的时候被一个大妈给拉了过去,大妈告诉他,他惹祸上身了,刚才那个男子可是这里的恶霸,他这么打了他,肯定会来报复的,“公子啊,你还是带着那个姑娘赶紧离开这里吧。”

“那就正好,我去找他!他定是干了不少坏事了!”

大妈拉住追梦,示意他不要做傻事,追梦这才忍了下来,看来得提前离开这里了,但是想想又不甘心,这个恶霸定是欺压了不少百姓,他虽答应大妈不去寻那恶霸,但他又怎会看着这里的百姓受苦?所以他决定天黑下来之后,再去探探情况。

回到客栈后,追梦嘱咐柳姑娘不要出门,在房间里好生呆着,柳姑娘不明白追梦说的是什么意思,“公子,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

“无事,你在这里,千万不要出去,等我回来。”

柳姑娘点了点头。

追梦出门之后,便有人走了进去,破门而入,将柳姑娘被抓了起来,“王大妈,这次你功劳可不小啊,那小子果然去找大哥了。”为首的一个男子说道。

“我可事先说好啊,这个女子归我们醉红楼。”

“行,不过得先让老大玩过了之后再送你们醉红楼!”

“你们是谁?”柳潇笑挣扎着。

“姑娘,你可是敬酒不吃吃罚酒啊,我们老大本来有意要迎娶你,你还非要跟着这个穷小子,好啊,现在那小子估计是赶不回来了,带走。”

“放开我,你们放开我。”

任凭柳潇笑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

这一招调虎离山之计,让追梦落入了圈套,不仅没能查探到那个男子的消息,反而被抓了起来,他们将他绑在了柱子上,夺去了他手里的剑,用鞭子在他的身上猛抽着,“叫你多管闲事,叫你多管闲事!”

追梦咬紧了牙,忍着痛,怎么就被抓了呢,自己一向比较警惕的,怎么就中了圈套呢?不好,调虎离山之计,“你们把柳姑娘怎么样了?”这才想到柳姑娘可能出事了。

“没怎么样,过一会应该会到了吧,我要让你看看你多管闲事的后果!”

随即,柳姑娘便被带了过来,她看到追梦满身是伤地被绑在院内的柱子上,有些心疼,却无能为力,如果不是因为她,或许公子也不会为自己出头,变成现在这样。

白天那个男子走了过来,抬起柳潇笑的下巴,头凑了过去,然后再回头对着追梦,眼里满是戏虐的笑容,忽然一转身,一把撕开了柳潇笑的衣服。

“不要……”吓得柳潇笑紧紧护着残留的衣服。

“你干什么,有什么事冲着我来,欺负一个女人算什么男人?”追梦挣扎着,怎么也挣脱不开。

“怎么了,我已经买下她了,我爱怎么折磨她,那是我的事。”说完,他要继续去撕扯柳潇笑的衣服,谁想砰的一声,追梦硬是挣脱开了绳子,一把将男人给扯了开去,压在地上。

那一刻,追梦的眼里全是恨意,死死地掐住那个男子,男人身边的手下不敢上前,“把剑还给我!”追梦盯着那个拿着他剑的男子,男子战战兢兢地走过去,将剑递给了他,吓得连连后退,那眼神,似乎要吃了他们似的。

追梦呲的一下,将剑刺入到男人的腋下,吓得他不敢动弹,“这是警告,如果你再对柳姑娘那样的话,我会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小的,小的不敢了,多谢大爷不杀之恩。”

追梦抱起柳潇笑,往门外走去,谁想那男人一个眼神,他的手下立马像疯了般朝他奔去,追梦一个下腰,躲过了那些人的剑,却头也不回地将剑往后一扔,直入男人的心脏,吓得其他人全部逃散。

“我们走。”追梦抱着柳潇笑,离开了这里。

3.老鸨拿出卖身契

追梦将柳姑娘带回了客栈,谁想那大妈来了,她手里拿了一张卖身契,“大妈你这是?”

“甭叫我大妈,老娘可是醉红楼的老鸨。”砰的一声将卖身契放到桌子上,“这可是柳姑娘亲手画押,她现在可是我们醉红楼的姑娘,你若要带走她,拿钱来!”

“我没有签过这个。”柳姑娘解释着,可老鸨就是认定了这是柳潇笑亲手画的押。

“多少钱?”

“一千两。”

“你这是在坑人。”追梦将剑抵在了老鸨的脖子间。

“公子,你要是杀了我,可就说不过去了,我老鸨只不过是来带回自己的人,你又何必杀了我,更何况,你不过路过此地,这姑娘的父亲也已入土为安了,她留在我们醉红楼,也算是安生了,你应该放心了。”

追梦没有要放下剑的意思,柳潇笑走到追梦身边,“公子,你走吧,你已经救了我两次,足够了,我不想再看到你为我冒险,我命贱……”她极力忍住自己的泪水。

“等我。”然后追梦跑了出去。

一句等我让柳潇笑的内心十分感动,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了自己,差点死在别人的手里,她不想再让他担心,她答应老鸨,随她回醉红楼。

一入红楼醉半生,一见钟情晚来时,潇笑抚琴强颜欢笑,泪滴琴弦,声声叹。

梦里数次惊醒,只有那冰冷的床铺,人情的凉薄,老鸨说她该接客了,是的,她该接客了,她该忘了追梦,这个她生命中的过客……

那一日,她的客人搂着她的腰,那贪婪的笑容,让她恶心,越是这样,客人越发喜欢她,他搂着她,慢慢地往楼上走去,砰的一声,追梦出现在了她的眼前,那位客人吓得跑下了楼,一边退开一边破口大骂!

追梦只是轻轻地将自己的衣服披在了潇笑的身上,“天冷了,多穿些。”走到老鸨身边,拿出一百两银子,“这是定金,剩下的钱,我会筹到,希望在我没筹到钱之前,好生照顾她,如果她少了什么,那么他日我便要你偿命!”

老鸨口口声声说好,而且保证不让潇笑接客,可就在追梦离开的那晚,老鸨强行安排了一个男人,半夜进了潇笑的房间,强暴了她,并且将她打晕,送到了乡下的野人堆里,野人堆,也就是住着一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当潇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衣衫不整地躺在一间废弃的草屋内,里面空无一人,她哆嗦着将自己包裹起来。

4.待到再相见,已是别离时

等追梦筹到剩下的九百两的时候,老鸨说柳姑娘不想让他为了她辛苦奔波筹钱,她自杀了,追梦怎么都不相信柳姑娘会自杀,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怒火,他知道一定是老鸨,柳姑娘不会自杀的,他决绝地离开了醉红楼,那九百两自然就不会再给老鸨!气得老鸨话都说不出来,不过,就算他找遍天涯海角,也找不回了。

追梦找遍了这一带所有的地方,都没有发现潇笑的影子,此时此刻,他才发现,很久没有对一个人如此上心过,就算是那一眼,就算是他不善言谈,他的心里早就有了她,可如今,她会去哪里?

此时此刻的江南风景,在他的眼里也已经变得如同那残柳般毫无生趣,河边,一女子站在那里,披散着头发,衣衫不整,她便是柳潇笑,她已经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她不想有朝一日被追梦看到是这番模样,她已经没有脸面去见他了,活着又有何意义?

两个人,竟然隔着一条河,对面站着,就在她要跳下去的时候,追梦看到了,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虽然相识不长,但是那身影,他记得很清楚,他努力在河对岸挥着手,但是任凭他怎么喊,潇笑都没有听到,扑通一声,跳入河……

再次睁眼时,已经在客栈的床上了,睁开眼看到的那个人,竟然是追梦,泪水便不住地流了下来,追梦端着热腾腾的粥,温柔地看着她,“潇笑,你怎么那么傻,为何要寻短见呢?为何不等我回来?”

面对追梦的问题,她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不说,追梦也清楚,都是那老鸨的意思,他只是不忍心看着潇笑如此难受,“潇笑,跟我离开这里吧,我带你离开这里,离开这个伤心地。”

“追梦……我,我已经不再是那个柳潇笑了……”

追梦忽然抱住了她,“无论你变成怎么样,我都愿意照顾你一生,潇笑,跟我回到接龙客栈吧,我们结婚。”追梦第一次认真地看着眼前人。

“接龙客栈?”

“嗯,那是我的家,转载离开快一年了,是时候该回去了,趁着年末,让客栈的兄弟姐妹们为我们做个见证。”

那一刻,柳潇笑感动地哭了,那一刻,她无语凝噎,无声胜有声,追梦能够不嫌弃她的肮脏之身,她又何来的拒绝呢?她的命都是追梦救回的,愿此生,来生,都能报答他的恩情。

5.携她入客栈,拜年,亦是成亲

次日,整理好着装,追梦为她披了件外衣,牵着她的手离开了这里,他们俩,似乎就像是一对已经成了亲的夫妻,追梦弄来一匹马,两个人一前一后坐在上面,追梦拥着她的腰,看似十分幸福,一路前行,潇笑为他清唱一曲。

追梦的心儿都随着飘向了远方,然而他们又怎会如此顺利地离开江南地?那天的那个男人虽然被他给杀了,但是他的父亲发誓要寻到这个人,得到消息之后,他便派了杀手埋伏在他们前进的路上。

就在马儿进入一片林子之后,追梦一把将潇笑抱起,跳下了马,忽然间,草丛里射出了无数的箭,朝他们两个射来,好在追梦反应机敏,抱着潇笑一下子躲过了那些箭,他们两个人躲在一棵树的后面,追梦嘱咐潇笑不要出来,那些个杀手从草丛里钻了出来,追梦拔出剑,一剑一个,只不过他终究是一个人,少对多,肯定会有防不设防的时候,他的背后被杀手给刺了一刀,左肩胛骨也是一刀。

一步一步往后退,杀手一步一步往前追,追梦拉着潇笑的手一路往前跑去,血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这么走下去,他们两个一个都逃不了,潇笑握住追梦的手,“追梦,我不能再连累你了,因为我,你……”

追梦没有让她把话说下去,“江湖情,儿女心,你的心,在我这里。”他指了指自己的心脏处,“放心吧,我没事。”他紧紧地握着她的手,他们蹲在草丛里,杀手一步一步逼近的时候,追梦忽然松开了潇笑的手,一剑过去,刺入来人的心脏,转身,又是一个。

那些个杀手一个一个倒在他们面前的时候,追梦终于无力地靠在树边,好在,终于可以回接龙客栈了……

潇笑扶着受伤的追梦上了马,虽然他受着伤,但是他能记得回去的路,马儿赶了半天的路程之后,终于在接龙客栈的门口处,追梦从马上落了下来。

正在前台做账的蔷薇听到外面有动静,连忙跑了出来,竟然是追梦,还,还浑身带着血……

“老猫……”蔷薇大喊着,老猫从厨房内跑了出来,看到地上的追梦以及身旁的女子,“追梦,你怎么样了?”

“我,我没事……”追梦便昏了过去,老猫和蔷薇将追梦抬进了屋内,潇笑也跟着进了去,她一直陪着追梦,蔷薇和老猫一看,便知晓了心意。

“我是接龙客栈的三当家蔷薇,你是?”

“我是柳潇笑,在江南的时候,多亏了追梦……”柳潇笑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说下去,但是她还是将所有的事情都说了出来,蔷薇和老猫很同情这个女子,也庆幸追梦难得爱上一个人,她们俩给追梦服下了药丸,处理好了伤口之后,便悄悄地离了去,留给他们两个人独处的时间。

到了楼下,老猫开心地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蔷薇,客栈又有喜事了,先是路人葵,现在是追梦,这年底了,总算是一件一件的好事啊,不如就趁着年底,给他们俩把喜事给办了吧,今天年二十九,明日便是除夕之夜了,这来得巧,不如办得好,追梦也算是带着媳妇来娘家拜年了嘛。”

“对对对,拜年,带了媳妇儿,走走走,我们赶紧找大家布置布置去。”

一时间,客栈再一次热闹了起来,追梦这孩子啊,竟然带着媳妇儿来拜年了,好一段江湖情,儿女心啊,这一段江南之行,或许带给了追梦不一样的爱情,也好,总是大团圆圆满,不知道来年的时候,客栈会不会多了很多小鬼们?

那一夜,红烛之光,隔着你和我;那一夜,你我相拥而眠;那一夜,追梦的心不再游离,飘落在外的心终于寻了归宿……

那一夜,客栈的人儿都乐开了花,都说追梦娶了一个好妻子,赶了巧儿,拜了年。

“老猫,你也该寻个人家,嫁了。”蔷薇拍了拍老猫的肩膀,两个人坐在月光之下的石凳上。

“这样挺好的,这辈子,下辈子,只为客栈做红烧肉!”

“这个年,真好,有追梦带着媳妇来拜年,为我们客栈再添一喜事啊!”

“是啊,这个年过得舒服自在,你看啊,说不定过几天一鸣要带着他的二宝来客栈拜年了呢,听说他妻子快生了。”

“热闹好,热闹好,来年的今天,都是小娃娃们的天地了。”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