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499)实在太好看了!田村由美 7Seeds幻海奇情(秘园情人)

个人收藏评级:S

原文写于2012-08-24 又被wy封了,更新无用,换图+删改重发。

好吧,然后新版又被封了,你行的。


田村由美最有名的作品无疑是《Basara婆娑罗》,但我与她的初遇却不是时候。

当年《B》实在太过有名,《新干线》、《动漫时代》等等杂志上也是推崇备至,还没看之前我都已经知道了“杨羽”、“浅葱”、“朱理”等等人物,甚至连他们的人物性格特点和结局都快记住了……因为对这部(几乎)人人说好的作品抱持了太高的期待,导致当我终于看了《B》的时候,首先对田村由美的画风不喜欢,然后情节也没觉得有评论那么好看(是不错,但没觉得有评论的那么高),实在是没感受到那些狂热fans喜爱的原因,自己心里有一种违和感。从那以后我知道了,虽然我的口味是比较大众话的,但人人说好的作品我也未必就一定喜欢,另外,提前被剧透太多、看太多评价未必是好事儿。【谁让我当时一个月看好几本动漫杂志呢……】

好在,只要作者水平是真高,佳作必然不止一部,于是我和《7Seeds》又相遇了,而且这次相遇很美好。


在完全不知道情节、不知道内容、不知道故事走向的情况下碰到一部佳作真的是很美好,不止设定精彩,展开也相当精彩,强烈推荐!!在我心中这套一定是比A级还要高,接近S级的作品,超经典、必读、必收。【剧透在最下面,不用看介绍直接看漫画也可,不会后悔滴】

PS:这套书有年头了,前三本大然出版叫《秘园情人》真不知道是怎么翻译的!(东立的《幻海奇情》也好不到哪儿去,但起码有原名《7SEEDS》)而且专门对照了一下,东立版的人名翻译没有任何改变,所以我这次是从大然看到东立也是很流畅没有任何问题。


第一个出场的少女小夏是所有人中最普通也最贴近读者的角色。小夏的个性唯唯诺诺、没有主见,在学校总被欺负的女生,昨天还在家里和父母吃饭,今天睁开眼睛,突然发现和一群不认识的人在莫名其妙的大海上,面对莫名其妙的恶劣环境,随时可能丧命。当8个人凑齐,“领导者”牡丹姐告诉大家,科学家预测到地球将被陨石撞击濒临毁灭,所以世界各国政府采取了各种各样能想到的预防措施,而最后垫底的就是“7Seeds”计划:为了预防人类灭亡的最坏状况,选择年轻健康的人类加以冷冻睡眠,在环境恢复好转一些时再解冻,以延续人类种族的存在。每组共7个人+1个领导者,所以称为“7

Seeds”,7个种子,人类的种子。

这些“种子”所有人均经过严格筛选,肯定是身体健康、家族无病史、无前科、能够生育等等,并且是某个领域顶尖的人才,既有棒球国手,也有舞蹈家、音乐家、建筑家、科学家,还有巫女等等,所有人的名字中都有四季的“季语”,分为春季队、夏季队、秋季队、冬季队。而最后策划者又考虑,优秀的人才存活率就一定高吗?人格就一定健全吗?(或者说,在未来那种环境下,健全是优势吗?)所以最终又加入了“夏季B组”,全组都不是特殊人才,而是“有问题”的普通人,比如被欺负的学生、离家出走的少女、叛逆的青年,等等,也就是最开始登场的小夏所在的组别。这组开始登场的另一个超重要角色就是“青田岚”,最主要的男性角色之一,有一个深爱的女朋友,为她不惜牺牲性命,却被告知地球不知多少年前就已毁灭,只有自己被送到未来。

每队的领导人都知道日本政府在“7个富士山”下建立了大仓库,储存了大量的物资、工具、书籍等等,所以当站稳脚跟后第一选择就是先去找到一个基地,以此为根据地维持生活。田村只用了一本半交代了夏季B组的登场,介绍了背景原委,夏B组找到了根据地,算是告一段落,于是春组登场。春组的小花是最重要的女主角之一,也是刚刚提到的“青田岚”的女朋友。

全书最大的“悬念”之一,就是岚和小花这对情侣,以极低的概率(后来发现有内幕)被同时选入7seeds计划,且在同年代苏醒。两个人都觉得离了对方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宁肯一起迎接世界末日,在不知道对方也活着的情况下,在天天都要奋力求生随时会死的状态下,在与其他异性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能不能坚持住,能不能知道对方还活着,能不能顺利见到面,紧紧揪着读者的心。


春组画了不到两本,又马上笔锋一转,冬组是介绍最为简短的一组,第4册结尾就已完结,一共不到一本。因为冬组解冻失败3人,从一开始就只有5个人,然后急转成只剩3人,甚至,瞬间就变为一个人(加两只狗)。为什么有两只狗,我很快就明白了,因为在第5集时冬组唯一的幸存者“新卷”就已经和其他组的人相遇,但是在这之前,因为解冻的时间不同,他已经一个人生活了15年……(如果没有狗,我想真的撑不下去……)

第5册画面又转回夏B组,小夏和岚以及蝉丸想要回到东京去看看情况,在旅途中遇到了已经生活3年的秋组,也遇到了独自生活15年的新卷,但出于戒心没有接纳他。紧接着新卷就遇到了小花所在的春组,岚和小花第一次错过了……


7-11集是倒序故事,相当精彩的一段。

从第7册开始-9册几乎是独立的篇章,时光倒转回种子们被冷冻之前的,最惨烈最特殊的一组:夏A组的故事。每一话的标题全部用了曲名,内容却让人轻松不起来……

经过严格筛选的卵子和精子结合所剩下的特殊的孩子,没有父母,从小生活在孤岛,生活的内容只有一个:学习各种在未来生存可能会用到的知识和技能。孩子们逐渐被淘汰)——不够聪明的被淘汰,不够强壮的被淘汰,得近视就被淘汰(必须排除近视的遗传因子),没有来月经(=不能生育后代)也会被淘汰,到17岁的时候,将会选出7人,作为7seeds的成员,在遥远的未来开创历史。

故事惨烈到类似《大逃杀(生存游戏)》,孩子们没有未来,没有其他选择,淘汰的孩子假装被送出去过普通生活,实际上都变成了饲料,所有的孩子在最终测试中只能存活7人,其他无一幸免,老师们不会对任何人伸出援手……

面对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一个一个死亡,亲手杀死自己从小养大的动物们,将人名不当成人名,毫不犹豫的挥刀,漠然的见死不救,最后7人选出的时候,几乎7个人都崩溃了了。而这,是日本政府培养出的最精英的团队,从苏醒就拥有枪支,告诉他们:你们要保护其他组的人,统治其他组的人。



在这段故事中有两个重要角色,负责教导孩子们各项技能的“阿要学长”和“贵士学长”,尤其是百舌户要,是整个7seeds计划的构建人之一,也是最终测验的设计人,对于自己从小训练、教导出来的学员,没有丝毫手软,不可说不是铁石心肠。当夏A组选择完毕时,贵士的孩子也刚刚出生,他将孩子取名为“花”【夏季的季语】,是有意希望孩子也能参加7seeds计划。

最终他们没有告诉小花未来的事情,除了简单的登山爱好和体能训练,也没有给小花特别多的专业训练,而是让她像普通人一样去上学,去生活,去恋爱。

看到了夏A组的情况以后,百舌不禁问:我们,是不是错了?后来,他增加了夏B组(也就是第一本登场的比较普通的主人公们)作为对照/保险,并且自己也跟着参加计划到了未来(具体目的不明)。而贵士和美帆夫妇后来的故事也在下一集交代……

单行本里没有的彩页,真美……看惯了田村的画风也不错

第11集,春组的小花他们遭遇了分裂成两派的秋组,阴错阳差的发现了日本政府的另一处计划:避难所。

7Seeds计划是政府最后的预防措施,面对陨石,日本人当然不可能坐以待毙(好想知道其他国家都干嘛了,中国是不是造了几艘大船啊……),建了好几处大型避难所,像小镇一样一应俱全,其中一处,也就是被小花他们发现的这处,名为“龙宫”。在这里,他们发现了一本日记,记录了一切的始末。

这个避难所正是小花的父母,也是夏A组的教官,贵士负责的地方。他们挑选了很多身体健康、没有恶习的大部分是年轻人的成员,以地下主题乐园开幕为名,在陨石降落的前将人们聚集到地下,从而确保了这些人的生存,让人们在这里生活。同时叫来了各种主持人、漫画家、搞笑艺人、歌星等等,力图让民众生活和睦。但是,每个找来的工作人员,贵士都问他:

你,到最后的一刻,能贯彻谎言吗?

大家适应地下的生活不久,因为不懂事的年轻人破坏了外壁,导致B桩浸水,贵士的妻子,也就是小花的妈妈为了隔离B桩设施,选择了自己在内侧关上门,在贵士面前眼睁睁的被淹死。因为库存物品几乎都没了,粮食不够吃3个月的,贵士开始了“X计划”,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应急预案”。【看到这里,我想起了《三体》,大家都能想到的,人类最后一定会走上之路。】

“龙宫”开始广播,因为库存粮食被淹,需要转移一半的人员到“伊势”的避难所去,不久之后,又是一半,几名被找来的工作人员最后发现,一切都是骗局,每天早上各避难所传来的联络都是编造出来的,“伊势”避难所并不存在。贵士冷静的告诉他们“真相”:所有被转移的人,只是被拉走之后偷偷迷晕,夺去所有的衣服和行李(因为还有用),然后,扔到搅拌机里……变成饲料,肥料,燃料,维持剩下的人活下去……

你办得到吗?直到最后的一刻,你都能继续演下去这场戏,让他们开心到最后吗?

因为没有任何办法,知道真相的工作人员,也只能默认了“疏苗”行动,但是,该来的还是会来。更换了“新饲料”后,有牛发狂后吐血而死,而这种“虫”最终传染到人身上,用尽了办法都无法彻底消灭,被感染的人越来越多,死掉的人越来越多,最终,只剩下50多人。

为了不将病传染到未来的世界,永远灭绝人类,最后幸存的人进入了冰库,把自己和“虫”一起永远隔离。

小花的父亲贵士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戏份也很重。他从始至终都很冷酷,不论是训练夏A组,还是毫不留情的残杀同类,能够眼看着最爱的妻子溺死,被传染上“虫”后也毫不犹豫的拉着大臣自杀,他最后念着的是他的女儿,他的学生们,哪怕多活一天也好。

“我不是为了你们工作的,我是为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为了让那些种子们活在未来,所以才会一直工作到现在。”

他从来没有害怕过死亡。

当夏A组和其他普通人相遇,产生了“激烈的火花”,后面就不剧透了,剧情还在进行尚未明朗,有意思的是,春夏(B)

秋冬组那么多人,至今也只产生了一对情侣,经过特殊训练、不那么普通的的夏A组员和其他组的人竟然能契合的配上对,却一点不让人觉得突兀,我看下一世代要产生了……当然,在很久很久以后。

不知道这个故事,田村要画到哪里,又准备如何结尾,真的觉得田村很强,虽然设定出一个很强的框架,左挖一坑右挖一坑,但情节并没有脱离控制,反而渐入佳境,越来越精彩。(不知后期会不会直接发展成日本队全部集结,又遇到了中国队、韩国队之类的登上国际舞台,甚至再遇到其他人种通婚之类的?(汗……恍惚了,我什么都没说)

PS:我很喜欢第一个登场的小夏这个角色,因为最接近普通人,没有什么特殊技能,没有经过任何训练,一开始唯唯诺诺胆小怕事,连话都不敢说,但在“生存”和“旅行”中,她逐渐打开了心扉,性格也慢慢转变,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有担当(有吗?),虽然因为岚的真命天子是小花,小夏只有暗恋的份儿,跟岚是不太可能了,但是田村一定会给她一个好结局,而且她跟其他人也会很幸福的(自以为)。

还记得这张图吗?夏B组刚刚苏醒以后发现的岛,当时小夏说:“好像猫哦。”

所以……让小雪也来插花一下

下次找机会头低下去的时候拍一张就更像了……

16年追加:看到狗死的那一段超级控制不住眼泪!

求给新卷一个好结局!千万不要像杨羽一样!!!

如《大奥》书报中写的,3部年代较新的、推荐给男纸片的、S级女性漫画到此结束——《最高机密》、《大奥》、《7SEEDS》。可怜前两部都是极受重视25K的待遇,到了《7》这里就变成了36k小本连张彩页都没有……

如《最高机密》书报中写的,童年的作家看到现在,作品不但没退步、没嫌弃,反而更好、更精彩、更喜欢了,清水玲子是其一,田村由美是其二。

S级的作品,我是希望越长越好,画个50本也乐意,不过是应该是不可能……日版即将出版第33本,目测小花和阿岚已经团聚,40本以内有望完结。最大的希望就是日版顺利结局、台版不烂尾,高呼万岁。

于是,这是小五件之一,地位无可撼动。


最近几篇连续都是AA级、S级大作,第500篇我要写什么才能镇得住……?

截至目前书报  猫猫の书柜  干货600本  水分652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简书概况 Slogon 找回文字的力量交流故事,沟通想法天下好文,尽在简书 节点 初创 引入期 2012/9~...
    zz_zz_zz阅读 890评论 0 3
  • 1、 阿策和阿中在同一家公司上班,而且是同一个部门,只是在不同的组。但是,阿中几乎天天加班,还感觉时间不够用,而阿...
    程意凉阅读 252评论 2 12
  • 如果生活也能拼接 愿望,时间,美丽和哀愁 那是否可以将碎了的岁月 进行有缝对接 而你说,粘合不是完整 拼接得再完美...
    冰眉铁面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