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事无成,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站错了位

今天共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二章: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1.坚守自己的优势区,抵住诱惑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如何选择高价值区,如何做正确的动作?我们向大自然的强者取取经。

古典老师在书中举了亚马逊丛林中的巨蟒。

亚马逊丛林里,有一种巨蟒,名字叫森蚺(rán)。成年的森蚺,有9米多长,将近300斤。因为太大,一般食物根本吃不饱。因此森蚺发展出了一种独特的捕食方式。

它先找到一片靠近水源的树荫,然后盘踞在树下,一动不动。开始,小动物门不敢靠近。但慢慢的,树叶掉在它身上,苔藓盖过它的味道。虫子、小鸟开始在它身上跳来跳去。甚至松鼠就落在它的嘴边,只要张开嘴就能吞进去。但森蚺一动不动。

潜伏到第10天,来喝水的水鸟站在这堆有点像蛇的木头,调皮的斑马从它上方轻快地越过。但是森蚺还是一动不动。

直到一天,一只小羊,或一头鳄鱼来到水边,毫无防备地背对着它……这条盘踞伪装十多天的大蛇,突然蹿起,像一根粗大的黑色弹簧。小羊或鳄鱼刚想逃脱,已被巨龙般的鳞片卷在了中间。

大蛇开始缓慢地施展它的恐怖绞杀。很快,小羊或鳄鱼的血液停止循环,不再挣扎,被大蛇一口吞下。这顿美食,足够森蚺活一个月。它找到一个水边的树荫,盘起来,慢慢消化,等待下一个猎物。

这是森蚺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这个战略无比简单,但无比智慧。

潜伏在水边大树旁,耐心等待——这是猎物高频出现且易放松警惕、捕食概率最高的区域,即高价值区

只盯着大型猎物,战略性忽略小动物——这是战略性地保持专注

一次出击,绞杀致命——这是等待机会,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人类各领域的杰出高手,采用的战略也与与大蛇类似。

比如股神巴菲特,他只盯着自己最熟悉的股票,极少出手操作。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

比如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史上最佳击球手”泰德,只有当球进入最理想区域时,他才挥棒击打,从而保持了史上最高的击打率,成为美国“史上最佳击球手”。

古典老师将其总结为高手战略: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持续做这些更少但更好的事

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需要极大的定力。我们总是倾向于做那些短期见效、使自己看上去“忙碌”的事,忽视掉真正重要的事。

2.幂律分布:发现身边的高价值区

有一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几乎每个国家的财富都是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80%的人只拥有20%的财富。这就是帕累托发现的幂律分布。科学家们发现,幂律分布在自然就和人类社会处处皆是。也就是说,不公平就是大自然的一种常态。

我发现自己写的文章获得的喜欢数,也符合幂律分布,20%的文章获得了80%的喜欢。我的文章总共获得了5.7万多的喜欢,其中一篇文章《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6本书》获得了1.2万多喜欢。

幂律分布,在互联网时代,更加明显。人们惊讶地发现,在互联网上,头部效应更加严重,是少数的几家企业(比如,BAT),和长长的其他公司。一个充分竞争、互联的时代,是几个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

作为我们普通人,我们要去寻找那些20%带来80%收益的事情,也就是“少做多得” 的事情。并不是每一件事都要投入同样的精力,而是要投入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那20%带来80%收益的事情。

在一个平台时,我们也要努力站在头部。因为头部收益更高。在一个系统里,头部品牌吸引的注意力大概占40%,第二名是20%,第三名是7%-10%,其他所有人共分其余的30%。头部会带来很多的关注和个人品牌影响力,这些都会提高你能力的溢价,带给你更高的收益。

比如说,简书头牌作者彭小六,是从简书崛起的最出名的例子。那么你知道简书排名第二的作者吗?我想很多人不知道。

站在头部会带来高注意(比如说流量),高注意可以带来高收益,高收益可以带来高投入,高投入又带来高增长。这是一个正向的循环,最后,头部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什么是好的战略?好的战略是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 ,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吸引最好的资源,互联最好的人才,共同成为第一名。

3.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站位比努力更重要。不是说努力不重要,但个人努力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时代的趋势。如果能够抓住时代的机会,顺势而为,就像是坐在直升梯上,你不懂,也在上升。如果,你在在走下坡路的企业工作,即使你很努力地往上挣扎,你还是在下降,就像是现在坠落的石头上,有时越努力,反而下跌更快。

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显现。

在硅谷时,参观Facebook(FB)时,在FB工作的工程师说,在FB工作十多年的人,都是FB元老级人物了,职位很高。而他之前在甲骨文工作,工作十年的同事只比他高三级。我们聊起了站位的问题,多年前加入FB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可以随着FB成长起来。而加入大公司的,可能只是每年涨薪百分之几。在国内也是类似,多年前加入BAT是多么正确的选择。

古典老师说: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比执行力更重要。在这个时代,你需要有一种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对于个人,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头部。

4.如何找到自己的头部?

头部的定义: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可以用一个“头部矩阵”来看如何找到头部。如果把竞争领域分为“高价值-低价值” 两个维度,把竞争力分为“高优势-低优势”两个维度。

高价值的定义为:投入产出比最高的20%的赛场。

高优势定义为:实力排在赛场序列的前20%。

这样一来,所有的选择可以分为4个区块。

头部:高价值-高优势的区块。比如,风口上的独角兽、名校的优等生、热门电视剧的女一号。

肥尾:高价值-低优势。比如,独角兽公司里打杂的、名校里的差等生、风头正劲的电视剧里的宋兵乙。

小山头:低价值-高优势。比如,某家小公司的核心员工,偏门领域的第一名,边缘群体的中心人物。

沙漠:低价值-低优势。比如,小公司的边缘员工,非核心产业的非核心岗位。

头部效应图

看头部效应图,我们都明白,要去抢占头部区域,就像谁都想当热门电视剧的女一号。可是,女一号并不是谁都可以当上的。头部领域,也不是谁都可以进入的。

在寻找头部区域时,我们常常会陷入三个误区。

误区一:从当前优势出发。

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我们的经验是,先从优势出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古典老师说,这其实是个误区。第一,场外选手很难判断真正的优势。第二,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

因此,我们应该先确定高价值的领域,再思考优势。

比如说,你是一位HR,你可以先思考那个行业是未来高价值行业,比如,金融行业,高科技行业等,然后再结合自己的优势,进入这些行业。

误区二:着急入场,不想优势。

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

很多人,看到高价值区就直接撸起袖子干,而不去思考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比如,现在内容创业和知识付费很火,很多人不考虑自己的优势,就火急火燎地冲入内容创业,甚至辞职进行内容创业。等真正进入,才发现这个领域早已是白热化竞争的领域,一群高手早已占领了头部区域,从头开始的小白,连“小山头”都进不去。

古典老师的建议是: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价值越高的领域,竞争越激烈,越要凭借独特的优势,要找到自己差异化的优势再进入。

误区三:关注不属于你的机会,眼高手低。

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

第三个我们常犯的错误是关注的领域距离自己的生活太遥远,根本不是自己的赛场。

比如,天天听投资领域的大佬们的各种讲话,误以为自己也具备了投资的能力,匆忙进场,却撞得头破血流。

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够影响到的,能够真正操作起来的领域。就像《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说的,关注圈和影响圈,要把注意力从关注圈移到影响圈里。从身边的头部开始做起。比如,你在一个团队里,想思考如何占领团队的头部。

5.专注:高手的护城河

聪明人的最大诅咒——贪婪而不专注。

古典老师说:越是聪明人,眼界越开阔,面临的机会越多,可能越多,领域越多,越发不专注。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太多聪明人死于不专注,而专注恰恰是高手的第一条护城河。

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

当我看到专注这个词时,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很火的一篇文章《两清华同学,一个入狱一个赴美上市》,讲的是点点网CEO许朝军和搜狗CEO王小川的故事,1998年,他们还住在清华的隔壁宿舍,但19年后,一个因为涉赌成为了阶下囚,另一个则宣布即将前往美国敲钟上市。

许朝军是典型的聪明人,他16岁考进清华,18岁就拿着1.5万的月薪给后来的首富陈一舟做开发,毕业后直接成为搜狐的技术总监。这履历,秒杀现在的大学生。

然而,许朝军却中了聪明人的诅咒,贪婪而不专注。他沉迷于各种“风口”,甚至有点走火入魔。2005年到2009年,许朝军负责人人网的运营,2010年跑去盛大在线做了一年的COO,接着拿着李开复200万美元的投资开始创业。创业五年,许朝军的产品一年一换。2012年到2017年,被誉为互联网史上“史诗般5年”的黄金创业时期,许朝军见了风口就追,却什么都没追到。直到他涉赌被抓的消息传出,我们才想起,原来还有这样一号人。

相反,他的同学王小川一直待在搜狐,25岁时带着12个兼职大学生,用了11个月做出了搜狗搜索引擎,之后又忍辱负重做出了搜狗浏览器,35岁就做出了350亿估值,最近又宣布赴美上市。王小川也曾被打入冷宫,但他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的是最艰辛的一条路:坚守策略-被打入冷宫-商业模式被验证-重新被启用

并不是只有高手才面临专注的问题,每个人都面临专注的问题。

很多人整天很忙,报名了很多在线训练营,比如,手绘,思维导图,写作,阅读等等,整天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什么也没有学好。而有些人,却只选择一个写作训练营,比如说“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即使课程结束之后,依然持续写作的习惯,一段时间之后,就能获得成长,在各大自媒体平台积累自己的粉丝,甚至成为平台的签约作者。

保持专注,如何抵住诱惑,可以学习本文开头,大蛇的策略,棒球高手的打法以及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6.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

古典老师举了围棋界一等一的高手李昌镐的策略:只求51%的效率。

当我看到这个数据时,我是震惊的。他可是围棋界顶尖的高手了,居然只追求51%的效率?居然不追求妙手?他的“围棋十诀”中第一条就是:不得贪胜。他说:“我从来不想一举击溃对手。”

古典老师分析了李昌镐的策略,得出结论:妙手有个重大的缺陷,不能迭代,无法刻意练习。妙手就像是神来之笔,是可遇不可求的。

妙手是成为高手的最大障碍,迭代的手艺才是正途。

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高手知道所有的大胜都是细小优势的持续迭代形成的。

很多人写作时,也是等待灵感的降临,误以为有了灵感就能写出十万加的文章。

灵感也像妙手,是无法刻意练习,没法打磨,灵感是没有护城河的。

文章也是需要不断迭代的, 只有刻意练习和不断迭代,你才能保持稳定的输出。

专注让你无敌,迭代让你精进。好的成功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