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透维法:职场背黑锅,该如何避免成为背黑锅惯犯?(上)

职场黑锅:职场中由于领导或者同事犯了错误而由新人或者下属出来顶罪的现象。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很多时候明明不是自己的责任,但是一出问题,上司或是老板却总爱把责任怪罪到自己头上,这种现象在一些职场新人身上尤为普遍。

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职场,有职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在江湖走,哪能不挨刀,替领导背黑锅就是在所难免的一刀。在职场混,难免会跟黑锅碰面,大到公司决策失误让整个项目组承受裁员后果,小到电梯里就两个人,对方放屁却死盯着你看。


替老板背黑锅,是福还是祸?

福者,从此鸡犬升天;祸者,变成可怜的替罪羊。

答案既关乎你和老板的关系,也关乎你的职业角色,弄不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饭碗。

是福不是祸,是祸怎么躲?一旦不慎中招,又该如何抽身?


该不该替领导背“黑锅”?

正方

恭喜你,有前途了。

某物流公司员工:莫不成你想把事情全推到领导头上,领导倒了你也脱不了干系。万一领导哪天成了老总,你小子的好日子不就更滋润了吗?作为一个有前途的青年,要有勇于为上级领导背黑锅的勇气和魄力。

屁大点的事都不敢背,要你何用

一家IT公司职员:先说个经典段子:某秘书陪市长和局长参加会议,在电梯里,市长不小心放了个屁,为缓解“难堪”,市长看了看局长,局长看了看秘书。这时,秘书沉不住气了,大声解释说:“不是我放的!”第二天,局长就把秘书给辞了。秘书不解,局长说:“你丫屁大点的事都承担不了,留你何用?”

虽然这是个笑话,不过该背的锅要背,该抢的“屁”要抢,总有真相大白的时候,到时候就是你的机遇。

反方

宁折勿弯,杀一儆百

一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让下属背黑锅的人没资格做领导,不能承担责任的领导不是好领导,自己出了差错却要下属背负责任,留下也是祸害,得罪也罢。与其委曲求全,不如来个杀一儆百以绝后患。

背黑锅的团队有问题

一家商超导购:做事好坏对错,很多时候是由上司主观决定的。如果上司意志强,下属都要努力工作;上司若自以为是,下属便会唯唯诺诺。但有一些上司只是向他的上司交功课而已,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在这样的环境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出事,一切如常,就不会勾起上司的雷霆之怒。但一有差错,上司为了向他的上司交代,就会抓住一个人做替罪羊。人人自危,谁来承担责任?这样的团队即使和领导关系再好也没前途。


背“黑锅”成因

●利益必要由于每个人层级不同,老板考量的是通盘利益,上司考量的是整个部门的利益。前端的人执行“笨蛋的指令”时,常会有背黑锅的感觉,却忽略整体上对公司是有益的。

●管理必要高阶主管也常得背黑锅,例如裁员,攻击的箭靶总是会朝向下令裁员的人,当董事会不愿出面时,总经理、副总经理就得背黑锅。

背黑锅或是职场助力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副教授蔡浩:短期而言,背黑锅是职场生涯的阻力,但长期来讲,在名誉上、实质上,并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毕竟日久见人心,有背黑锅的度量,反而会让人对你青睐有加,未尝不是另一种助力。

被指定背黑锅的原因通常有两种,分别显示你在职场中两极化的处境。

一种是老板钦点背黑锅,把你当心腹,放心让你承担,只要你承担下来,他将会很器重你。如果是这种情况,代表你成功获得了老板的信任。另一种情形恰恰相反,如果你被指派背黑锅,却没有取得信任,表示老板在排斥你,才会借机牺牲你。这时一定要多跟主管沟通,如果主管还是坚持要你背黑锅,自己要检讨,通常是沟通出了问题。

不过,若老板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你背黑锅,可能你和老板之间的鸿沟已太深,最好考虑换工作。

背黑锅要量力而行

领导提出让你帮他背黑锅时,你要综合分析一下是什么事件,假如是为了团队利益,可以考虑背,并要跟领导沟通怎么背、背到什么程度,但要量力而行。

有些人会选择毫不犹豫地替领导背黑锅。这样做,领导在之后多半会因心怀愧疚而更加善待你,在其他方面进行补偿。但要记住,如果领导是出于个人利益,而不是为了团队利益让你背黑锅,说明领导是个喜欢推脱责任的人。这样的人,说不定会一次次地让你替他背黑锅。万一你出了事情,被大领导惩罚甚至开除,他为避嫌,不一定肯尽力帮你出头,到时候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延伸阅读

三大黑锅不能背

心胸狭窄的黑锅

有很多上司,他们想要保持自己的完美形象,坚持自己不可能会犯错,如果有错误发生,一定是别人的问题。这种黑锅不能背,因为这种上司经常会对手底下的员工来个过河拆桥,生意谈成,立刻就用“不遵守员工守则”等莫须有名义开除。

嫉贤妒能的黑锅

资深同事要你背黑锅,多半是嫉妒,尤其是在企业里待了很多年,长期不被重视。即使你背了黑锅,对方不但不会感谢你,反而会一味地落井下石。

食髓知味的黑锅

有些员工因为家庭教育的因素,特别是被家里宠坏的孩子,在职场上经常会表现出没有责任感的行为。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让对方食髓知味,一而再、再而三地拿你当炮灰,如果你养成坏习惯,不去辩解说明,反而会影响到自己的信用。

行走江湖,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到底该如何做才能够最大程度避免成为背黑锅惯犯,不再成为“背锅侠”?


欢迎加入顶级职场玩法之地,麦透维法作者的Q群:292666931验证码:346,麦透维法:职场背黑锅,该如何避免成为背黑锅惯犯?(下集)将在群里面公布。里面有什么秘密??我把一切告诉你吧,里面有各个行业的牛人大V,亲自给大家免费的解答工作上的各种问题,渴望学习,提升业绩,愿意跟高手交流的同学,可以加一下,机会永远留给能够把握的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