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in Shin 《韩国的离婚及家庭治疗:夫妻修复婚姻关系过程的分析》

Sunin Shin 《韩国的离婚及家庭治疗:夫妻修复婚姻关系过程的分析》

2016-10-17

 亚洲家庭治疗大会     转自: 大学糖

【孟馥】:首先我们有请来自韩国的SUNIN SHIN,目前是韩国太秋大学(音)的教授,也是韩国家庭协会治疗的主席,我们现在欢迎他。

【SUNIN SHIN】:大家好,非常高兴到这边,这是我的荣幸,在上海这么多治疗师面前我觉得有点紧张。我无法讲中文,我可以讲一些英文,我可以讲韩语。如果我是用我的母语来讲我今天的报告的话,非常好。但是用英文,其实是有些难度的,我曾经两次来过上海,这是第三次。

我今天的话题是关于离婚的主题,在韩国的离婚和家庭治疗,我希望我可以坐在这里讲,然后能够看到我的讲稿。

我将跟大家讨论在韩国离婚的现象和家庭治疗,还有家人离婚之后夫妻的复合。当然我的准备非常充分,但是时间不够,所以我会跳跃的讲述。我将跟大家先讲一点关于离婚 ,然后再讲关于复合。先讲在韩国的离婚率,然后离婚的原因、离婚的阶段,然后一些关于情感上的离婚,是复合上的数据和复合的原因。在离婚的事情上,我们做的一些干预,来促成他们的重合。我们也会介绍一下在韩国做的婚姻治疗的实践,因为时间有限,我选一些部分来讲。

我会主要的讲第二部分,其实在上周四我才知道我今天有到这里来跟大家讲这个话题,所以准备时间非常匆忙。所以要跳跃一些部分,我很期待跟大家分享在离婚案例上的努力和促成他们的复合。其实这些想法不是特别新颖,也没有特别有创造性,但是我是对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的。

我也希望能够跟同行一起交流,对大家有所帮助,大家都知道,韩国也跟中国一样,在韩国最近这几十年发生巨大的社会经济变化。跟中国一样,韩国也遭遇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么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政府追求最大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一些巨变。所以在价值观层面上,人们也经历着巨大的冲击,在文化层面,特别是在我们的家庭功能方面都遭遇着巨大的挑战。

也可以看到,在社会的这个暴力方面,有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包括学校当中的暴力、家庭当中的暴力、尤其是性暴力,这增加了家庭的破裂,还有看不见婚姻当中的冲突。那么我们说离婚在家庭经历的事件当中,是高强度的精神压力的来源。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是从压力量表来说,离婚是占到非常高的指数的。离婚是得到了73分,是三位,而性格不合婚姻当中的分居是第二位,离婚是第七位,占到了五十。所以这个婚姻当中有很多压力,会给人造成很多影响。这不是我自己的设备,所以不是太熟悉,对不起。

在韩国我们可以看到离婚率是非常大的增长的,在七十年代的时候,如果先看结婚率的话,比较平稳。现在来讲,这个离婚率在上升,2003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最高的峰值,在2008年的时候,这样的一个离婚率,因为在这个国家当中,有一个制度,所以有一个稳定。

我们来看亚洲的其它国家,其实也与韩国有一定的类似,如果来看美国的话,这个离婚率是3.2,在美国这个数字在往下降,之前的话有4.0。在韩国离婚率没有那么高,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因为它在往上升。这是另外一个分析数据,也是在比较亚洲各国的情况,那么现在,在韩国的这个平常离婚的年龄,我们可以看到男性是46.9岁,女性是43.3岁,婚姻持续的时间平均是4.6年,所以愉快的婚姻并没有持续到永远。

所以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有一个离婚数据的成长,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暮年离婚,年纪大的离婚有很大的增长。在离婚方面,保守的仍然存在,但是总体来说,对于离婚的观念已经变得更加宽容,也更加积极。那么从治疗师的观点,怎么来看离婚率的上升呢?我们认为,也许离婚是可以有一些原因的,我们说是一方的责任来归究于对方的话,我们有一方这么认为。但是也有另外的原因,比如经济的情况,或者是孩子的原因,或者是刻板的印象,或者是歧视。

那么如果我的同事跟我讲他要离婚的话,我的态度是可以接纳的,但是我会去跟他说,我们再想想离婚对你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不想太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这个事情,因为离婚的选择要三思而后行的。所以在我的实践当中,我的临床工作当中,我特别关注这个话题。那么离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外部的原因有哪些,内在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也许大家对外部的原因已经有一些了解。那么在韩国,离婚的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个是性格不和是主要原因,占到了百分之四十五;第二个是金钱原因。

百分之四十五的认为他们性格不和造成离婚的原因,如果是不忠的话,这个比例是比较小的。因为如果是出现不忠的情况,但是他们最后还是会觉得性格不和,而不仅仅是因为不忠。所以好像离婚这个事情,很长时间以来,他们已经经历性格上的冲突了。

很有趣的是,在不同的世代,也有不同的原因。二十岁的人,他们是不承认自己的问题的,他们非常自恋。三十岁的人,发现有明显的代际的隔阂,四十岁的人是因为有家暴的原因,如果年纪更大一些的人呢?这些人他们为当时韩国的经济发展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但是老年的时候发现他们婚姻不和。所以更多像是外部的因素导致他们的离婚,那么四十岁的人,他们生活的年代,他们当时生长在韩国经济刚刚复苏的时代,所以他们对于文化的冲突和家庭的冲突,他们似乎有更多的时间面对,也经历了更多家庭暴力的部分。

如果讲暮年的离婚,他们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价值系统的变化,所以原先可能是相亲,或者是家庭媒妁之言带来的婚姻。但是后来发现,这样的婚姻其实双方没有在婚姻当中获得情感的支持,所以他们就想要去离婚,能够每个人获得自己的自由。

因为这一部分人,他们对于韩国经济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那么这些人如果在离婚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这一生非常失败。而他们的孩子也会对他们的离婚抱非常怀疑的态度,不支持。也会造成家庭的焦虑、愤怒、不安、受挫,那么有些人婚姻一路上来经历了许多挫折,好像离婚是一个没有办法避免的选择了。所以,他们来求助的时候,他们就说真的想离婚了,我们就会说你们是有权利离婚的。我们会协助你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更好一些。

还有一些伴侣,所以虽然感觉离婚是不能避免的方式,但是内心当中其实也不愿意离婚因为如果他们不离婚,很多非常可怕的一些回忆,就一直在脑海当中,他们没有办法忘记这些可怕的回忆,这些回忆会影响他们现在的生活。所以在他们的头脑当中,这种生理的反应,是他们婚姻当中非常大的一个干扰。因为创伤是一个神经性的反应,所以留下的印记是全身心的,很难忘却。我们也知道创伤跟每个人早起经历有关,所以一个人身体上的反应和心理上的反应,也是在离婚的事件当中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们很快的看一下这个,在离婚的每一个阶段步骤,第一个是情感上的离婚 ,然后是法律上的离婚 ,然后是经济上的离婚。然后是作为父母亲的养育的离婚 ,然后是社区上的离婚,当然这几步这有可能是同步进行的。

第二个部分我们讲到关于复合,谁是在寻求复合的人呢?我在我的经验当中,形成了三个小的群体:第一个是他们在一起非常不高兴,他们是没有亲密感的,但是也不想去离婚;第二个是他们已经开始准备离婚了,第三个是已经离婚了,但是没有办法忘却前任的妻子或丈夫,所以想要寻求复合。

所以在他们离婚的阶段当中,有可能是情感上的离婚,也可能是心理上的离婚 。因为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所以没有办法讲得更清楚了。如果讲复合的话,复合率,百分之十的离婚的夫妻会重新结婚,这是在美国。

然后这个复合率还有上升的趋势,在美国三分之一离婚的伴侣可能想要尝试重新复合,然后三分之一的尝试者当中,有人成功了。那么有百分之七十二复合的人,会重新呆在一起,而且时间超过五年。在美国,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二次婚姻当中的夫妻,也可能最终会离婚,百分之七十三的人最后可能会离婚。所以,不断的离婚的人,他们也在寻求新的婚姻 ,非常的努力,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所以他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在咨询室中求助,在韩国,复合率是这样的:在681对人群当中,男性有37.7%想过要复合,,经常有这个念头的是15%,女性有这个想法的是12%,经常有这个想法的是4%,其中有12%的人他们在法律离婚之后仍然生活在一起。如果在离婚之前就得到了比较好的支持,他们也许就不会去离婚了。情感上的离婚是心理上的一种防御机制,情感是我们离婚当中一个非常关键性的因素,也就是情感的破裂。

因为情感的健康是对他们健康来说,是很大的威胁,所以他们也会在咨询当中去求助。在韩国,我们有这样的一种伴侣,他们是像做秀一样,他们给外界是一种很好的夫妻,在别人看来他们非常想法、非常美满。但是实际上,他们的婚姻已经名存实亡。还有无性婚姻,那么488对离婚的夫妻中间,有百分之五十五的男性说他们的婚姻是无性婚姻,那么做秀的婚姻是怎么样的?在公共场合都非常恩爱,但是实际上他们对彼此没有什么兴趣,但是他们也保持着一种联系,一种对抗。他们用非常有限的互动和交流,话题非常有限,他们是有意的让别人不知道他们真正破裂的原因,这对外人来说,这是他们保持的秘密。

有人说,在所有的婚姻当中,可能,有百分之二十、三十、四十的婚姻都是做秀婚姻的,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这里跳过。所以对于复合最大的障碍是一种不信任和怀疑,怀疑对方能不能够改变,为什么这么怀疑 ?因为他们曾经有过非常创伤的记忆,这个记忆导致他们相互的不信任,因为创伤,我们刚才讲了,它是一种感官的神经系统的一种记忆,一个反应。而创伤又跟我们的依恋议题相关,依恋是跟我们的早期经历相关。所以在这个早期体验当中,我们所有的生理指标都反应非常迅速,都是瞬间完成的。

所以如果有愤怒、害怕,这些所有的瞬间完成的创伤性的反应,是我们复合中间一个很大的障碍。所以,在复合当中,如何去处理夫妻曾经有过创伤性的记忆,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议题。

我原本想跟大家介绍我们在韩国是如何来进行进退婚姻治疗的,包括在公立的机构和私立的机构。我们是给我们的学生什么样的教育和训练,这是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很关注这一块。

很遗憾,我只能把这几张都跳过,我们在韩国,在做家庭治疗婚姻治疗的时候,我们用的是哪些模型哪些理论?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模型,婚姻治疗在这个方法在韩国是越来越受欢迎。我是韩国的婚姻治疗协会的会长,我们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立的,很多韩国的治疗师都加入了我们的协会,一起来做家庭治疗的事业。

所以我们的目的是要去改变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感受,他们的行为,是基于这个沟通理论。因为怎么样去帮助离婚当中的夫妻或者是想要复合的夫妻,这是我们治疗师要去做的。那么,包括我当然,也在有的时候会去处理一些个案人格上的地方,比如就是不回应。或者没有任何同情的能力,那么这些有人格上的对象,我们没有办法在婚姻治疗当中改变他们,但是我们要跟这样的因素工作。我们要看到这些因素在他们的婚姻当中扮演的角色,我们要把他们的注意力放在如何修复他们的婚姻上,我可能讲得差不多要结束了。

接下来,我有几个结论,第一个就是离婚是根植一种长期的情感伤害上的选择,所以体验性的技术,在婚姻治疗当中是特别有效的。因为它能够改变的是感知系统记忆系统的一种反应。比如说EMDR技术、DDP(音)技术、EFT技术都是基于体验感受的基础上来进行工作的。他们不同于任何行为认知和治疗,尤其是EFT情绪焦距婚姻治疗是很有效的。家庭问题和离婚现象在韩国变得越来越严重,许多的干预的系统,都在进行工作,都在发展。但是,为了防止韩国变成一个有离婚文化的文化符号的国家,治疗是要尽力去重新复合,协助来求助的伴侣从原先的创伤中解脱出来。

抱歉我拖延了几分钟,这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

【孟馥】:我觉得他的报告很精彩,特别是关于复婚的情况,很有趣的信息是女性对复婚的期待是要低的。所以我觉得前面讲的个案是主张支持女性的,下次找时间跟大家分享,谢谢SUNIN SH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维榕《离婚家庭的孩子》 2016-10-17 亚洲家庭治疗大会 转自:大学糖 【杜亚松】:首先我们第一位,邀请李...
    聆子空间阅读 985评论 0 3
  • 我们的争吵,有个鲜明的特点——几乎所有的争吵方,都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几乎每个人,都在痛心疾首的怒骂对方不会独立...
    RogueQ阅读 107评论 0 1
  • 早餐:牛奶泡麦片 再喝一杯蜂蜜水 10:00英语课 中午吃饭 1:00-2:00把画图工具下载下来,安装下来 2:...
    ConfidenceYF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