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感随想

   小米一直被人称道的就是它的粉丝经济,如何才能更好的调动粉丝,与粉丝成为朋友呢?这是本书想要阐述的重要内容。本书总共分为了几个部分:产品,品牌等。

       今天看完了产品篇,在这块内容主要围绕着如何以人为中心创造出优秀的产品。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开始将用户带入产品的研发中去。通过三三法则(战术):a.开放参与节点(做爆品),要做就要做一个第一的产品,这个产品需要有用户参与,是用户真切能够感受他参与其中的设计,有一种自己的意见被采纳的自豪感和成功感。

b.设计交互方式(做粉丝),对于自己的粉丝要有一个统一的渠道沟通,同时要将整个渠道的沟通方式以及交流体系搭建好,小米则主要通过论坛和四格体验报告开完成与用户的沟通。在用户的分级,产品的迭代方面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优先级处理。在团队方面更是通过需求将团队碎片化以迎合用户的喜好。这样才能在及时有效的和用户沟通

c.扩散口碑事件(做自媒体)。当一个好的产品产生了,在这个酒香更怕巷子深的时代,就需要有人为你的产品宣传,在这个所有宣传的过程中,口碑无疑是最高效的宣传方式,因为人们往往更相信自己的朋友推荐。此时将产品活动化,将活动产品化,这些无疑都是促进用户宣传的手段。产品的活动化则是通过运营的思维,把活动环节植入产品设计过程中,比如miui的每周升级。而活动产品化也是将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梳理出来,把活动当作产品来设计和运营,进行持续不断的优化,比如小米的整个销售过程。从产品宣传的预热,购买到最后的活动分享,将活动用产品的思路设计和优化。

       其实,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如果没有一个极致的产品,那么对于所有的东西来说,一切都是零。小米产品通过与用户的不断沟通交流,打造出了一个设计,思路都出自用户,最后又让用户亲身体验到的一个闭环。这样的一个产品,想要说不喜欢都难。

品牌篇

        当把这个篇章的内容看完时,想写一些东西,翻开目录,发现这个目录的随意性好大,根本不存在着基本逻辑,算了我还是根据自己的逻辑,写一下自己的感受吧。

        品牌,是从功能时代到产品时代的产物,由于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产生的一种消费者心智的一种印象。品牌的建设首先从名字开始,一个足够简单,寓意深刻的名称便是一个品牌成功的基础。当名称确定好就应该是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在这块,我们不得不提产品在设计过程中将用户成为自己的体验者和建议者。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将自己的意见反馈给小米,而小米也会做出及时有效的反馈。这样使得小米的产品让用户参与到建设中了。这样有两个好处: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我参与设计的产品出来了,我的意见被采纳了,从他的内心中自然会有一种自豪和满足感,这就为小米的口碑营销奠定了基础。从小米的角度来说:用户全程参与制定的产品,可以使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小米整个品牌建设过程中,米粉一直参与其中,不管是米粉节还是爆米花都是小米与米粉的一种互动。爆米花更是加深了米粉的粘性,每年的爆米花会挑选出资深的米粉走红地毯和上爆米花杂志封面。这样让那些资深的米粉对于小米的感情更加深刻,同时,也刺激了另外一些米粉往资深的方向去努力。

       品牌的建设少不了营销造势的帮忙,在传统行业,死命的砸广告,有了知名度再转化美誉度最后才是忠诚度。而小米则是先有忠诚度(用户参与设计的产品,用户必然拥护。),才有知名度(当自己参与设计的产品出来时,用户也会不遗余力的宣传,因为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他人)。所以,在营销上,小米采取的方式也和别人不一样。小米是一个用户建设的品牌,所以不请大牌做代言,因为产品就是最好的代言。在宣传方式上他们也采取了新媒体的方式,而不采用传统媒体。因为小米为发烧而生的初衷意味着它的用户群体必然是一群爱玩的人。所以在宣传方式上,它们采用微博,微信的新媒体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互动交流。当小米发展足够大时,她们采用了传统媒体,因为现在她们需要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它。而不仅仅是发烧友。前期之所以不采用传统媒体,除了为了抓住主要用户群体以外,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没钱π_π。 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品牌不应该太刻板,学会自黑,更要学会包容。 在现在新媒体渠道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互联网正在去除中心化,人人都是一个媒体,对于这种情况,小米给了一个招:不生气!。但对于负面的舆论可以进行分类的对待

1.如果是恶意的,那么必须严肃处理。

2.对于大量误解需要解释处理

3.对于少数的误解,下一个热点会把它冲淡的。

       品牌建设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从企业注册的名字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一个好的品牌应该以产品为中心,通过营销渠道的整合将品牌的故事生动的传播出去,让每一个用户可以感受到品牌的魅力自己背后所代表的不一样的意义。

自媒体篇

       自媒体是互联网不断发展,去除中心化的一个产物。目前市面上主流的自媒体渠道:微博,QQ空间,微信,贴吧,论坛等。小米在整个自媒体的运营过程中,采用微博,QQ空间,微信,论坛的自媒体矩阵进行用户的维护和沟通。

       这是一个营销泛滥的时代,硬广对于用户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要想让用户更好的感知品牌和产品,唯有运营的内容。首先,明白各个渠道的特点,同时有的放矢的准备好相应的活动。对于论坛,那是小米沉淀用户的根据地,这个渠道的用户更像一个组织,有版主,有有负责人,就像是一个严格的组织。而微博,是一个平行的关系,主要在于认证与否。微博主要是一个创造话题,创造热点的渠道。微信更是一个维护服务用户的渠道,将所有的服务通过微信的方式实现与用户的实时沟通。QQ空间则是一个让用户了解产品的渠道,目前qq空间的使用人群与小米的目标群体高度吻合,QQ空间运营可以让他们了解小米,熟悉小米。

       在这个营销已经极度泛滥的年代,人们对于干巴巴的营销方式早已疲倦。随着各式渠道的丰富,要让真正的营销嵌入在娱乐中,这是一个娱乐致死的年代。好玩,有趣才是保持用户高度活跃的保证。将所有渠道通过产品运营的方式有序的组织在一起,将自媒体的渠道的作用发挥至最大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为发烧而生”是小米的产品概念,小米公...
    龙荒阅读 22,691评论 1 57
  • 参与感-黎万强 序言 雷军:猪会飞的背后,参与感就是台风 参与感篇 互联网就是口碑之王 金山时期,我们讲究“风暴式...
    际弋阅读 1,438评论 2 5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0评论 4 26
  • 《参与感 - 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by 黎万强 金山词霸时期,讲究“风暴式营销”,讲究“海陆空”三军并进:空军指...
    krystal阅读 2,120评论 0 11
  • 三生三世终于要大结局了, 每天顶着个熊猫眼上班也是心甘情愿~ 这部电视剧追的小编那叫一个泪流满面, 四海八荒,我一...
    去玩吗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