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Job vs. Career vs. Calling

“A calling is the most satisfying form of work because, as a gratification, it is done for its own sake rather than for the material benefits it brings.

▣文· 대나무 언니

▍“作为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你觉得什么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科学问题?”爱因斯坦回答说,“年轻人,如果真有最重要的科学问题,我想就是这个世界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

以下是正文

1

喂,你在搞什么~

有一天,一位朋友留言问我,每天一篇文章?!一定超级耗费精力吧?你为什么要开始写作呢?虽然习作也挺好的,但是……

言下之意,创业者不是应该分秒必争地处理各类事务吗?竟然还要每天写文章,如果不是要走学术道路,这不是一个极大的浪费吗?

其实不然。

很多的事情都不只是表面所看到的那样。

甚至正是因为创业,我才决定开始在公众号写文章的。

这件事情看似偶然,其实是基于三点:

从初一开始到现在我几乎没有一天不写日记,写作早已成为了习惯,这并非起点。

主要是在验证一种认知理论并做延伸,而且,这跟创业内容高度相关。

如果这个理论有效,那不仅可以让思维能力持续提高,并且会带来一些附加价值。

嗯……这些都是“借口”,最主要的原因是:

好玩!

2

这是一个严肃,额,好玩的话题

无论是创业实践还是阅读,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

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解决问题的实质,就是把这个问题本身想清楚、分解、流程化、分配、监控、验证以及反馈和总结改进的过程。

阅读的偏好是自我认知、人工智能和学习科学领域,延伸到科普知识和职业选择,从小阅读哲学、物理、心理学……科幻、散文、诗,额~

创业的领域是学习科学与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学习相关理论成果、论文和行业知识近十年。

且慢,说跑题了吧,以上这些听起来可一点都不好玩……

好可惜你没感觉到,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些都是最好玩的东西,只是从小到大,也许你学的,是假的物理(什么都没学到,只学到了做题)……

所以开这个公众号,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传递哪怕一点点,我所体会到的让我深深着迷乐此不疲的,这些奇妙的火花。说到火花,有一个物理学的形容如下,大家体会一下:

Flashover:顷刻熄灭的火花。人常常有突然想要做某件事的冲动,但是当开始行动的瞬间,动力就降到0了。就像打雷一样。在物理中,这个词的意思是“闪络”,指固体绝缘子周围的气体或液体电介质被击穿时,沿固体绝缘子表面放电的现象。

对的,我经常感受到这样的一个Flash,在处理工作事务时、在阅读好书时、在清晨跑步时……但是他们总是像火花一样,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却似乎什么也抓不住。是啊,我们的思想经常是浮光掠影般飘忽不定,因为经常不切实际、异想天开甚至“错误”百出,以至于逐渐被理性的人们舍弃。

其实,非常有可能,这些想法才是我们最有价值的东西。

3

Flow?我正在身体力行

当我遇到了一些问题,或者稍有所得,就会想要拿起纸笔写写画画,开始写的时候脑子里非常有可能是一篇空白或者只有一个问号,这个问题在脑海中盘旋不去,于是我将它置于笔端,先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然后看着被写了一页的白纸,找出自己感兴趣的点继续往下延伸,经常写着写着就突然发现,纸上的字自动有了一个组合,在脑子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画面。

这样,一篇文章就构思完整了,接下来便是一个小时左右的不间断写作。

整个过程是一个半小时以内。

这是一个幸福的心流状态,问题导向型的探索也符合我们实践的建构主义和探究式教学的观点。

我正在身体力行。

意外收获是,正是因为这样的主题写作,我突然发现自己多年的阅读偏好、创业方向以及自己的人生目标高度契合,并且多年的阅读积累的知识这才在我的思考中被激活,就像被赋予了生命的匹诺曹一样,不再是一个静坐在角落等着积灰的玩偶,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活动起来,在阳光下跳跃着、舞动着,发出铃铛般欢乐的笑声。

而这也是本公众号的名称:CallingX的由来。

“Jobs come and go, but a calling is something you were given the moment you were born. You can lose a job, but you can’t lose your calling.”

愿我们都不要再做受困的牵线木偶,通过不断地认知世界、认识自我,找到生命的意义和热情,愿我们都能快乐地追寻内心,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