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与玫瑰的番外篇 /爱的小秘方

文/脱兔的五味杂陈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小王子第一次看到玫瑰时,玫瑰还没开放。

那时,玫瑰在暖暖的月光下,随风摆动。她整颗心凝聚成一个形状--花骨朵,在奋力的向上成长。

在她周围,没有其他的小伙伴儿。偶尔飞过几只小虫子,片刻的时间驻留在她身边。然后兜转几圈,飞走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可是,这次。小王子没有离开。他被玫瑰身上一种莫名的力量吸引了。

小王子每天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出现时,便来到玫瑰身旁和她打个招呼。

因为他知道玫瑰这个时候醒了,在吮吸着阳光。

他想要和阳光一样,每天定时出现在玫瑰的生命中。

一个月过去了,又一个月过去了。

时间像流水一样,哗哗地流向远方。

可是小王子停在了原处,玫瑰在的地方。

玫瑰发现小王子和阳光来得时间是一样的了。她开始在每天吮吸着阳光的同时,关注着小王子。

小王子也发现了玫瑰在关注他。

于是他开始和玫瑰搭上话。问玫瑰:“你什么时候开放呢?”

玫瑰说:“我也不知道,我需要更多的阳光。”

……玫瑰继续说到:“也许还需要些别的吧,我的手臂还很细,心里好像少了些什么。”

玫瑰向上伸长了脑袋,闭上双眼,阳光轻抚过她的脸颊。

小王子眼睛亮了。他明白也找到了--玫瑰的心一直向着阳光,有了自己的方向。可是花心的开放除了方向,还需要水去浇灌。

第二天,小王子从远处费了很大的劲儿带来了水。他朝玫瑰洒了一颗。

玫瑰笑了,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水很甜。

从那天开始,小王子每一天都朝玫瑰洒一颗水滴。

有一天清晨,小王子发现玫瑰的一片花瓣打开了。他高兴得手舞足蹈。

玫瑰说:“谢谢你。”

这次除了阳光,玫瑰的心里还有了水和小王子的位置。

小王子一如既往地朝玫瑰洒水,这次他加量了,每天洒两颗。他知道玫瑰因为水而更快乐。

渐渐地,玫瑰又打开了一片片小花瓣。在阳光下,她灿笑如虹--凝视着小王子。

小王子围着玫瑰打着转儿。

玫瑰和小王子都静默地看着彼此,一言不语,但因为有了一件共同努力的事情而开心。

玫瑰发现自己变化的不仅仅是她的身躯,还有更多。她知道那个变化是什么,她的眼里小王子的分量多起来了。

第二天,玫瑰邀请小王子夜里和她一起看月亮。

小王子这次没有手舞足蹈,因为他喜极而泣。

这天夜晚,月亮悬在半空,倚在玫瑰和小王子的影子上。

因为主角不是月亮,是玫瑰。月亮给了玫瑰力量,暖暖的月光。

玫瑰开了,伴着淡淡的清香。没有阳光,没有水,只有小王子。

小王子说:“你真美。”

玫瑰说:“我知道,是因为你。”

清香是玫瑰送给小王子的礼物,这事只有小王子和玫瑰知道。

空气把清香弥漫到更远的地方,月亮也笑着入睡了。

水让玫瑰向着阳光奋力生长的心有了爱,而爱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小王子用心的陪伴,最后,玫瑰开了,以清香相拥。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此故事的番外。

借用一种含蓄的方式把人与人之间交流,人与人之间产生喜欢与爱的过程阐述。

我们日常与他人从陌生人到较好的朋友或者恋人。一般需要经过四个阶段:一是零接触,两个人互相都不认识;二是知晓,一个人知道另一个人的存在,但并未发生任何直接接触;三是表面关系,两个人开始互动,进行一些简单的兴趣爱好的了解;四是共同关系,这个时候两个人对彼此的三观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及互相产生了依赖和影响。

而如何让一个人进入到另一个人的生命呢?

首先,玫瑰的向上生长的花骨朵(美丽,真诚)吸引了小王子。

于是小王子很自然想要引起玫瑰更多的关注。

而小王子如何在开始时引起玫瑰注意的呢?小王子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接近玫瑰,每一天守护在她身边--一句简单的问候。心理学有提到我们对于自己周围的人--日益熟悉的人会更喜欢。小王子便用了这个方式在物理距离上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并一句善意的问好,而让玫瑰开始注意他。

而日渐的重复问好,让玫瑰产生了习惯。习惯里有了另一个人的参与。于是玫瑰开始关注起小王子。

当小王子发现玫瑰开始关注他。小王子便多了一份勇气,和玫瑰进行更深入的谈话,问她什么时候开放。他想要更多的了解玫瑰,一如我们日常因为兴趣爱好而对另一个有了更多的好奇时,我们可以开始关注对方对于各种事情的看法,和对方开始探讨关于生命里更深刻的问题。

去看到一个人对于生命所做的努力,看到他的过往和现在(因为每一个个体都是由过去与现在构成的),去支持他,相信他,使他看见另一个个体对于他生命的自我有了确认。

当小王子发现玫瑰要实现开放这个梦想有阳光还不够的时候,他不仅仅给予她支持,他在默默浇灌水去帮助她。这是运用了“社会交换”理论,人们会更愿意也更喜欢那些可以从心理和实质上给予自己帮助的人。

当彼此可以从物质或心理上有了需求,产生了依赖,彼此的互为影响便发生了。

这时候玫瑰打开了她的花瓣,因为她从小王子这得到了力量。我们总是会无意识中喜欢那些我们喜欢的人。所以玫瑰无意识也朝着小王子希望的方式去努力生长。

而这样喜欢的表露让小王子加强了自己洒水的行为,他更主动的表示自己对于玫瑰的爱慕之心。

喜欢需要互动,没有回应的爱让人产生很强的挫败感。人不会因为挑战而打败,但会因为最在乎的人的忽视、冷漠而失去自我,缩在一个角落里去落泪或者大醉酩酊。

小王子和玫瑰跳起双人舞,你迈出一步我再跟上,我一个旋转,你伴随。

终于,玫瑰在小王子的陪伴下,孕育的花骨朵开放了。她只想要和小王子分享自己的心情,他照进她的生命,而现在她想要邀请小王子和她一起走进彼此的生命。

玫瑰觉得她的开心不仅仅是自己的了,还是小王子的。当我们愿意把自己内心的情绪--开心或悲痛表露给另一个人时,实质是我们将他人融进了自我中。

爱情产生的过程很微妙,每一个阶段的心理和行为都很不一样--从兴趣爱好的了解到态度、价值观的支持、趋同最后是情绪的分享。

每一个阶段都有准确的步子,需要用自己的心去感知,多一步,对方会害怕也会有压力而退缩;少一步,对方勇气不足、胆怯而偏离了方向。

如果没有把握好,从头再来,从开始的信任建立,然后再一次更深刻的了解一个人的三观,最后进阶到喜怒哀乐的分享与分担。

这一系列过程的顺利前行,是建立在彼此不讨厌的前提下,还有彼此完整的人格。

这是一个双人舞,像是牵牛花爬蔓在枝头--一步步攀爬的过程彼此给予力量支撑,才能看到太阳。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之有。

珍惜一不小心跑进你生命的人,然后彼此用心成长。

总结爱的小秘方:

在引起对方的注意前提下,增加自己的曝光率,人们会更偏好熟悉的事物;曝光的同时以适当的方式自我暴露,让他/她了解你的兴趣爱好和三观,同时让他/她分享他/她的故事,找到相似处,强化它,人们更偏好与自己相似的人,因为它让彼此的自我得到延伸和理解,没有什么比找到世界上另一个自我而开心的事情了,每一个个体都希望被深深的理解;创造彼此的记忆,分享互相的情绪,倾听一个人的心声,在他/她的身上有付出,因为付出过程本身让人学会珍惜,而也让另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得到最大化,他/她偏好这样的感觉而继续保持下去。

以上,爱是一个动词,人人多一些爱的举动,这个世界更可爱了,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