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像我姑一样的女人

文/叶冷清秋

刚刚跟姑姑视频,原本是打算问她之前送我的泡菜是如何做的?看到姑姑的第一眼我发现她脸色苍白,眼中还带着些血丝,嘴唇因长期干燥而裂出了口子,头发有些微乱。

我假装没在意,继续追问她泡菜的做法。她嘴唇干瘪地颤抖着,把头抬得高高的,眼睛始终对视着屋顶。嘴里不停地说着泡菜的做法,听得我自己都揪心,仿佛稍有不慎她的情绪瞬间崩溃。

我嘴贱地忍不住问了一句:姑,你咋了?跟姑父吵架了?

她听我这么一问,眼眶突然就红了,她极力忍住,脸部的肌肉看起来有些痉挛,泪已经在眼眶打转却倔强地不肯掉落下来。她用手擦拭了一把。泛白的嘴唇里挤出两个字:没有。

无论我怎样问,她就是什么话都不肯说。可我明明看到她眼里流露出的委屈与心酸。

姑姑是个农村妇女,大字不识一个。但她贤惠孝顺,特别能干,脾气温顺乖巧。别人欺负她时,她也不还口,傻呵呵一笑算是回应。

大家都嫉妒姑姑傻人有傻福,找了个高学历的姑父有本事,能耐大。大多数人还在租住房子时,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车房。每当大家夸姑姑命好,有福气时。姑姑也只是淡淡一笑,并未多语。可我能体会到姑姑的不易,大家只看到了表面的光鲜,却不知道她背后的落寞。

姑姑在家里其实没什么地位,也没有话语权。从来都是姑父说一不二。她每天把家收拾的一尘不染,做出可口的饭菜,一个人拉扯大三个孩子。可婆家人还是嫌弃她没文化,人傻好欺负,经常冷嘲热讽地数落她,她即便是受了委屈也沉默不语。

直到有天婆婆生病,住进医院。姑姑忙前忙后整天跑,其他妯娌只是跑来问候声就跑去打麻将了,只有她傻啦吧唧地伺候着婆婆,给她一口一口地喂饭,喝水。因为腿脚不方便,她婆婆就直接在床上拉屎尿,每次都是姑姑端着盆子倒掉。那时正好是夏天,她婆婆身子下散发出浓重的味道,姑姑也不嫌弃,一天擦拭两遍身子。她的善良终于感化了婆婆。

可不幸的是,她婆婆还是撒手人寰,离开了人世。出殡那天,除了姑姑,其他妯娌们都哭的昏天暗地,死去活来的。姑姑跪在那里不哭也不闹,呆呆望着灵位。好多人开始责骂她不孝顺,连滴眼泪都掉不出来。姑父那边的亲戚把姑姑拉到她婆婆灵堂前,逼着让姑姑哭,不然就不许站起来。

几秒后,姑姑“哇”地一声,还没哭出声来就晕倒在地,这时所有人才慌了神儿,赶紧跑上前去,姑姑嘴唇发黑,面如白纸。姑父吓的赶紧抱起来掐住人中位置。众人乱做一团,赶紧拨打了120,及时送到医院。医生说:姑姑是因为悲伤过度,几天没怎么吃饭。才会晕过去的。还好这件事情总算就这么过去了。

记得小时候跟姑姑住一个院子,她待我如同母亲。可我跟表妹都瞧不起她,开家长会时,从来都是让姑父去,跟老师说句话都感觉很有面子,而姑姑没文化,不识字,人也木纳老实。只有我们挨批评或者因为犯错让找家长时,才会想起她。

那时觉得姑姑是个小气之人,有次学校交钱。我生活费花完了,就跟姑姑去借钱。我明明看见她抽屉里锁着钱,可就是不借给我。说是必须要征得姑父同意才行,可姑父当时又不在,我因为交不上钱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我当时特别恨她,现在想起来才明白,不是姑姑狠心不给借,是她根本没有权利支配金钱。

她仿佛天生就适合做家庭主妇,研究各种食物,尽量做到可口美味。她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姑父跟孩子们吧唧着嘴巴,吃着美味的饭菜。她心满意足地看着他们吃,这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后来我才明白,这是她唯一能讨好家人的方法。

表妹结婚我回去时,姑姑见到我后,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对我一直嘘寒问暖。我看见她比以前更瘦,松松垮垮的肉都要掉下来了,我玩笑似的问道:你这每天减肥呢?都瘦成这样了。她拍着我的肩膀说:姑哪儿是减肥,姑的担子重着呢。

姑姑一向是个爱干净整洁的人,可我看到今天她脏乱油腻的头发掺杂着雪白的头屑与白发。便调侃道:明天都要当丈母娘的人了,还不去洗洗头发,让女婿见了不笑掉大牙。姑姑见我这么一说,难为情地回答:打算去理发店收拾,拖到今天还没弄成。

我刚打算问其原因,姑父就瞪了姑姑一眼说道:早干嘛去了,今天还是这副样子,太令人反感了。他恶狠狠地说道。姑姑委屈地反驳:你怎么好意思说这话,我这不是没……。她没有把话说全,只是用手比划着她没钱。姑父也许意识到没给姑姑做头发钱,然后沉默不语,甩着脾气走出来房间。

我心里“咯噔”一下,揪心般的疼痛。姑姑每天起早贪黑,给工厂里的人做饭,每月少说也能拿3000块的工资,可竟然连个头发都做不起。她每月挣的钱一定是被姑父占为己有。

表妹这天幸福地被娶走时,大家伙都欢天喜地的同新郎要红包,只有姑姑难以掩饰心中的悲喜,躲在厕所里哭了好阵子,出来的时候眼睛红红的,袖子口湿了一大片。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姑姑哭,养了二十几年的闺女说走就走了,她一定是因为舍不得吧。

还没来得及等表妹回门,我就要赶车离开。临走时姑姑非要给我拿些大鱼大肉,那都是过事用剩下的。我再三推辞,她依旧不依不饶。姑姑去跟她家妹夫要库房的钥匙,没想到他妹夫不给。非得让姑姑给他发个大红包才行,钥匙是不能白给的。

我当时特别郁闷,钥匙又不是你家的,凭什么不给姑姑,跟别人要自家的东西。为什么还要给别人发红包,怎么变得如此理短。姑姑难道连给我拿点东西的权利都没有?就因为姑姑善良好欺负?

姑姑帮我拿着行李,跟我一路聊着无关紧要的话,一直到马路边。她才停下脚步问道:你什么时候再回来?要经常回来看我。我边冲她摆着手,别说道:有时间了就回来,回去吧!姑姑呆木地站在那里,望着我越走越远的距离,直到看不见。

我静静地坐在通往另一座城市的大巴上,望着车窗外忽闪而过的风景,心中默默地祈祷:我那善良的姑姑,你什么时候也能为自己活一次?哪怕一次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种方案:放种没有太大必要,这么折腾完再想恢复比较麻烦。首先你先把附件改成远程附件,使用独立的二级域名访问,当然,...
    danfan阅读 320评论 0 1
  • 90年代的民谣是摇滚的大陆化,学着披头士的不羁和放肆,可惜这只是属于父母那个年代的故事,我却难以读懂,因为那些...
    lanly阅读 559评论 0 1
  • 据说是前岭公社后洼大队,有一媳妇着实听话乖顺,但总是得不到男人的钟爱,不仅如此,还常常会召来一顿锤敲鼓擂,实...
    小草_ce88阅读 589评论 1 2
  • 今天晚上,细细思索本周的工作和生活。做的好的是早睡早起,睡觉能够尽量比以前早,早起基本上能在6点前了,还有简书也一...
    悠然小霞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