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传销”母亲

“我看不起你!”我做梦都没想到这样的话竟然从自己嘴里说出,而且对方还是自己最亲近的人。母亲当时也愣住了,她更没想到从小乖巧懂事的女儿差点要因为自己的“事业”要反目。那天晚上我们大吵了一架,结果是我摔门而出,快天亮了才回家。

母亲是个生性乐观的乡下女子,初中毕业后在老家农场做点小买卖,偶尔也玩玩六合彩。中年得子后,母亲干脆把药店关了,专职做起了家庭主妇。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母亲从朋友处得知了一个直销品牌,听她的描述该产品简直神乎其神,于是她二话不说就加入了该团队。

但我一直觉得,无知的母亲其实是入了传销组织的坑。上线、下线、每天喊口号、给朋友洗脑,这很明显就是传销性质的组织。但母亲全然不觉,每天一边夸赞自己的产品,说“你去百度牙膏之母就能找到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口红可以吃”,一边“污蔑”别的牌子是有“荧光剂、增白剂”,还逼着我喝那些奇奇怪怪的口服液。

身边有不少亲朋好友反对她口中的事业,这当中也包括我。我不明白为什么,母亲为什么就轻易听信传言,因为孤陋寡闻,因为交友不甚?作为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将她解救于苦海,帮助她认清这个组织的真实面目,早日脱离苦海。

苦心劝告却差点换来母女二人的反目。母亲觉得,公司门槛很低,没有学历限制谁都可以去尝试,并且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却很叛逆地认为,正是那些没文化、没见识的人才会入坑。而我也一口咬定这个公司肯定是在“搞传销”……“我看不起你们这些人!”一句话把我妈彻底激怒,整个脸气得通红,也开始细数我的那些劣迹斑斑的过往,“我做我的事业,你凭什么来干涉!”。

我当然也很生气,明明是一片好心,反而被误解。我一个躲在房间里,把门反锁了,越想越愤怒,开始各种查母亲组织的负面新闻,打出来的关键字全是“XXX,举报”、“XXX,传销”……然而我最不能理解的是,自己最亲爱的妈妈竟然为了捍卫一个投入仅半年的“组织”,宁可跟自己的女儿大吵特吵,而且也不止一次了。我越想越难过,也不争气地哭了。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想的,一气之下竟然破门而出,大半夜的手机、钥匙全部没带——很明显的负气出走行为。

其实我哪儿也没去,在楼下小区晃了大概也就几十圈吧,想了想决定去麦当劳过夜算了,这样比较靠谱。天快亮的时候,我忍不住借了楼下保安的电话打给父亲,睡得一脸懵逼的他也没说什么,默默地把家门打开让我回去。

第二天,我依旧没有跟母亲说话,一个人打包好行李就坐上了回广州的大巴。从那以后,我很少再主动往家里打电话。在和母亲少数的沟通里,也绝口不提她公司的事情。最长的一次,我们大概半个月都没有联系吧,有一天她主动打电话给我说:妈妈要做手术了,本来不想告诉你,但是因为情况蛮紧急,后天就要进行……电话那头,她的声音很平静,但是有气无力。

这是母亲的老毛病,肾结石,折腾了她将近二十年,终于“开大招”了。因为石头已经掉落到输尿管,有一边肾积水面积达到了2/3,需要马上进行手术,不然断送掉的是整个肾。挂掉电话之后,我细思极恐,我在想母亲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我可以为她做什么。

从上个月吵完架后,我就开始刻意地疏远她,就连她病重也毫不知情。我突然害怕失去她,我也害怕再逃避下去会让我离她越来越远。然后,我哭了,在朋友面前哭成傻逼的情形还是第一次。母亲不是个很乐观的人,几年前因食物中毒送医院抢救的时候,她在病床上怕得发抖。所以我决定第二天上完课坐夜车回家,无论如何都要在她身边陪她撑到最后。

出乎我意料的是,病床上的母亲气色很好,枕头边放着她产品的宣传册,我假装没看见。我问她,谁给她送的果篮、花篮?她说是她的伙伴,额,就是工作团队嘛,我也没多问,但心里还是觉得挺欣慰的。母亲在城市里本没什么朋友,有一群关心、激励自己的同事也挺好的。

上手术台前,母亲一直非常淡定,一直问我,自己生病的样子会不会很难看,就连进手术室也是穿的高跟鞋。这一点和我很像,生病的时候我也不希望自己一副憔悴的样子,强行装得像个正常人。

我还记得,父亲签手术同意书的时候,整个手都在发抖;也记得我俩在手术之外熬过的那个漫长的下午,每次一有担架床被推出来,我都紧张得快要窒息。现在想想还是有后怕的。手术很成功,母亲也很坚强。在麻药劲中她双眼紧闭,嘴里一直说好累想睡了,脸色白得如同一张纸,嘴唇也发黑,脆弱得像个婴儿。

我跟着一群医生护士,推着母亲回到病房,在路上我就在想,不管有多大的矛盾,不管有多深的误解,家人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我到底是有多幼稚才会对母亲说出那些狠话,还想着离家出走。倘若真离开了,我一个人又能去哪里?

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医院陪床,一边守着母亲打吊瓶,一边给她清尿袋。无意中看到她放在枕边的那本叫做“思利及人”的书,作者是母亲公司的老总。无聊时翻了一下,我发现里面简直满满的全是鸡汤,全是教人如何用梦想改变人生,如何用正能量造福他人。我仔细一想,某品牌也不像我想的那样,全是坑人的洗脑,而是让我的母亲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努力改变命运的新女性。而且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又不是打着直销的名义去坑蒙拐骗,因为很多产品他们自己也在用啊。

我之前建立起来的价值秩序被轰然解构。唔,只要母亲还健康、快乐地活着,我还强求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