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欲太强的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二十几岁的时候,大家都很迷茫。但有一个助力会让我们更加迷茫,而这种助力往往来自于我们的原生家庭,也就是父母的教育。

网上看到一个很极端的例子,一个出柜的孩子,被父母阻止,逼迫自己的孩子交钱,要六七十万,才肯放手,答应不去孩子公司闹事。

这是个特别极端的例子,也恰巧更能反应客观事实。

控制欲太强的父母,孩子往往生活压力更大,做事情的时候更容易畏首畏尾,容易缺乏创造力,更难有所成就。

据说,心理咨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家庭的困惑,因为原生家庭的控制,导致孩子成年以后很难迈出步子往前走。在面对一些人生困惑时,更不知道应不应该自己决策,还是听从父母的意见。

这就容易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爸爸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从小就会给儿子安排人生,长大了也要控制他的人生走向。

包括工作做什么,应该怎么处理在公司中的矛盾,还有谈恋爱应该怎么谈。但又经常在喝醉了酒以后责怪自己的孩子无能。为什么人家的孩子总是看起来特别独立?自己家孩子非常没有主见?

孩子也很无语。有一个女孩子,高中的时候想通过学舞蹈考大学,走特长,文化科的成绩要求低一些。但父母阻止了她,说艺术生有什么前途,就是卖艺的,不行!

现在社会发展了,舞蹈也成为一个很好的职业了。女孩的爸爸指着电视机上面5、6岁的小孩子说,你看人家孩子多有出息,小的时候就会舞蹈,会各种才艺。

这就像是,孩子本来比较喜欢吃苹果,后来父母给了他们一箱橘子,然后用很严厉的口气对孩子说,你给我全部吃完,吃不完不许睡觉。孩子在呵斥声中吃完了橘子,但父母说,怎么样?橘子的味道不错吧?我挑了那么久买的,味道一定很棒。

这时候,孩子胃里不舒服了,因为本身就不爱吃橘子,但父母要求他们用满怀感激的心情表达出固定的看法,没错,这的确是一箱子好吃的橘子。

后来在成年以后,这些被迫吃橘子的人会习惯吃橘子,因为从小父母就告诉他们橘子是好东西。他们会忘记自己曾经更爱吃苹果。当他们再次做选择的时候会发现,苹果到底是不是好东西?好像很难再次定义出来。

这时候,父母再次站出来说,你看人家孩子什么都能吃,你怎么这么矫情。因为社会变了,苹果和橘子现在都是好东西,所以父母的态度也变了。但孩子在内心深处对橘子的恐惧,和对苹果的判断已经无法保持理智跟正确了。

无锡电视台非常观点中有一个说法,太强的控制欲其实也是一种软弱,这表明,家长接受不了孩子的快速成长,又无法承认自己相对于时代的退化。爱,不该是对亲密关系的绑架,放手不等于失去;紧紧握住的,才让人难以呼吸。

父母永远无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教育更倾向于相互独立和相互尊重。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另一个朋友也深受父母控制欲的影响。他爸爸是局长,从小对他就比较严格,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玩,晚上几点回家都要严格按照父母规定的时间。

这样的结果就是,他初中住校的时候比同龄人叛逆期来的早,而且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甚至到快要结婚。

初中那时候,能违反的事情不多。为了叛逆,他就早恋,高中也不停地谈恋爱。父母不停地给他转学,但没有什么正面影响。回家以后,还要被父亲用皮带抽打。

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他选的女朋友,爸妈不喜欢。要强制拆散他们,后来他就躲在外面不回家。好像忽然有了一股子拧劲,从小到大都被控制,这一次一定要娶她。

这样的教育,会让孩子丧失是非对错的判断。成年以后,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先询问父母的意见。当父母的意见和自我教育的观点出现分歧的时候,往往更难以下决断,变得没有主见就理所当然。

父母这时候会拿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告诉他们那种人生才是对的。这时候人生的走向不知不觉又会被父母控制。

其实从爱的角度来说,没有什么对错。但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对孩子人生的影响是负面的。

控制欲太强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要么容易特别向往自由,要么面对事情的时候比较懦弱,容易自卑。

我朋友有一个邻居,邻居家有一个儿子不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父辈的人是无法理解的,为什么一家人不住在一起?

因为父母对他日常生活中的控制太强,压的孩子喘不过气来。选择配偶要干预,要逼婚。房间里不可以放他们觉得不合适的东西。每天要生活的非常健康,从不过问他们做的工作是否需要熬夜。想安排孩子的未来,又无法伸手帮忙,只剩下抱怨。

这也难怪,有很多人不想跟父母住了。

罗森塔尔效应证明,对孩子进行赞扬式教育更容易使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他们往往比别的孩子更加自信,更有主见,遇到困难的时候,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强。

但还有一种说法是,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就是出于过于强大的控制欲类型的父母会做的事情。

在内心抗拒下的屈从,会对以后的人生产生心理阴影。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更难以形成独立人格。

比如妈宝男,大家都不喜欢。但为什么会有这种男生出现,往往是因为这样的儿子背后,有一个非常强势的母亲。她会因为害怕孩子吃苦而替孩子做很多决定。导致这一类人在脱离母亲以后,生活难以独立。

为了孩子的幸福,我想父母的爱应该更加宽容一些。多听一听孩子内心的感受,孩子也应该与父母多做沟通,而不是难以相互理解时,就拒绝交流。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几岁的时候,大家已经经历过了一些事情。更加懂得生活,比起各种条条框框,他们更注意生活本身的体验,和个人成长的塑造。

在书上读过一句话,人们究其一生都是为了爱和希望而努力。

但控制欲强的父母会用爱把孩子对未来的希望打破。当爱跟希望相互矛盾,那大家应该怎么选择呢?

我有一个深受父母影响的朋友。我们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他本身的自卑问题。他一直在重复强调自己的自卑源于原生家庭的影响。

他去过很多地方,但每当回到家里的时候,整个人又会处于一种被控制的心态中。

这是个强调独立的社会,有的人认为,离开了父母,自己就是独立的。但我认为真正的独立是保持思想和人格上的独立。

是当你离开了父母以后,发现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仍然保持一致,是不变的。而非父母在的时候就很容易被他们影响。

前阵子有一篇文章,是关于有人出路费,让孩子去大城市体验生活的。留言和点赞的大多是三四线城市的父母。他们认为孩子需要培养独立意识,需要去体会不同的人生。

仔细想想,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大家开始有意识放开孩子,不把他们握的那么紧。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是件好事。

但再想想,其实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并非去一趟大城市就能解决的。

有一项研究发现,孩子获取知识的能力其实跟学校的好坏没有必然联系,那些在好的幼儿园上学的孩子,跟普通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有些地方的差距并不是很大。造成孩子智力上差距的是父母的教育。

父母在平时生活中,对待孩子的方式,更能锻炼孩子的独立性。而非一次空学来风的大城市之旅。所以想培养出独立的孩子,就不要有太强的控制欲。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男闺蜜。每次生活中出了什么问题,我都爱找他谈心,他也成为很多女生的好哥们。遇事有主见,比较独立。

究其原因,我问过,他说因为从小爸妈对他就是放养,从没有过多干涉他的选择。

还有一点特别有意思,他爸妈从不逼婚,而且相信自己儿子对人生的判断。他对自己的择偶标准非常清楚,也很有自信自己选择的人不会被爸妈反对。

在这个逼婚纵横的时代,也着实是一股清流了。但这种教育下的亲子关系,不得不说是大家都向往的。

显而易见,父母的控制欲对孩子的整个人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最好的教育依旧来自于可以跟孩子做朋友的父母,最好的教育依旧是趋于民主,平等,独立,相互尊重的教育。

正因为这样,父母和孩子才需要共同成长。想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迫切需要父母降低自己的控制欲。

熊孩子是熊父母教育出来的,不要过多的用爱去绑架她们的人生。也就不会有更多的抱怨和不满了。

小别离中有一句话说的很棒,这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走向别离。

如果真的想要孩子独立行走,请给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如果真的要提孝道,那一定需要孩子和父母共同努力。收一收父辈的控制欲,也坐下来和父母好好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