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开发: 在程序退出时进行处理

有时候,希望程序退出时能进行一些处理,比如保存状态,释放一些资源。c语言开发的linux程序,有可能正常退出(exit),有可能异常crash,而异常crash可能是响应了某信号的默认处理。这里总结一下这些情况,如何获取一个统一的退出处理的点,说白了就是写一个回调函数,让他在程序正常或异常退出时调用。

  • 先看正常退出,即调用exit或者main函数return亦或最后一个线程正常退出时,如何捕获退出事件。
    使用atexit函数。头文件:#include<stdlib.h>, 函数原型:void atexit(void (*func)(void));
    atexit可以调用多次,注册多个回调函数,在进程退出时调用,同一个函数可以被注册多次。使用示例:
void server_on_exit(void)
{
    //do something when process exits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texit(server_on_exit);

    return 0;
}
  • 再看异常退出,如abort,响应某些signal的默认处理是异常退出,还有直接kill进程。
    处理方法是使用signal函数,注册自己的回调函数,而避免系统默认的回调,系统默认的回调可能就是直接crash掉程序。使用例子:
#include <signal.h>
void signal_crash_handler(int sig)
{
    server_backtrace(sig);
    exit(-1);
}

void signal_exit_handler(int sig)
{
    exit(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texit(server_on_exit);
    signal(SIGTERM, signal_exit_handler);
    signal(SIGINT, signal_exit_handler);

    // ignore SIGPIPE
    signal(SIGPIPE, SIG_IGN);

    signal(SIGBUS, signal_crash_handler);     // 总线错误
    signal(SIGSEGV, signal_crash_handler);    // SIGSEGV,非法内存访问
    signal(SIGFPE, signal_crash_handler);       // SIGFPE,数学相关的异常,如被0除,浮点溢出,等等
    signal(SIGABRT, signal_crash_handler);     // SIGABRT,由调用abort函数产生,进程非正常退出

    return 0;
}

这个例子里面其实是将异常退出处理和正常退出处理结合起来了。对于SIGTERM(即kill进程)和SIGINT(即ctrl-c结束前台进程),我们当做是正常退出,在其信号处理函数里面,直接调用了exit(0),而exit(0)又会被server_on_exit捕获到。对于异常退出也是类似,只是调用了exit(-1)表示是异常的。同时异常退出我们会打印出当前的进程堆栈信息,server_backtrace的实现下一篇再说。另外注意的是SIGKILL信号是无法捕获的。而调用abort导致的退出,也是通过SIGABRT信号捕获到进行处理了。其他几种异常退出的信号也是比较常见,一并捕获到进行处理。这样对于异常退出,我们即可统一的log堆栈信息,又可直接继续正常退出时的处理流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 进程管理与程序开发 进程是Linux事务管理的基本单元,所有的进程均拥有自己独立的处理环境和系统资源,...
    JamesPeng阅读 2,405评论 1 14
  • 一、温故而知新 1. 内存不够怎么办 内存简单分配策略的问题地址空间不隔离内存使用效率低程序运行的地址不确定 关于...
    SeanCST阅读 7,663评论 0 27
  • 《腾讯桌球:客户端总结》 本次分享总结,起源于腾讯桌球项目,但是不仅仅限于项目本身。虽然基于Unity3D,很多东...
    吴秦阅读 24,089评论 12 141
  • 想要早起晚上一定得早点睡中途醒过来也不能长时间睡不着。这样早醒的质量才好一天才精神。今天醒来已经七点了。原谅下西安...
    何仙姑的胭脂水粉阅读 175评论 0 2
  • 昨晚的东北风,刮走了雾霾,今天,向东方看,彩霞满天,形状各异的云彩,在太阳的映照下,格外漂亮。空气质量,达到了优,...
    星之梦lyx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