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花开》唤醒灵魂的力量

文/小婷半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无数次地听到身边人抱怨生活的无聊,婚姻的无味,以及内心挥散不去的郁闷,好像生命本该是一场痛苦的修行,他们早已不知快乐为何物。

我的一个朋友小美,嫁给了一个小建材老板,婚后就过上了全职太太的日子,还有一双儿女,经济上也没有太大压力,日子本该过得舒心愉悦,可他们夫妻常常愁眉苦脸。

问及原因,才知道,最初他们觉得和父母一块住不舒服,于是凑钱买了一套大三居搬出来,好景不长,他们看到合作伙伴买了花园洋房,感叹那错层阳台太棒了;后来他们把自己的大三居卖掉,又贷款100万买了花园洋房。然后入住一年后,他们又不满足了,说一个朋友买了三层小别墅,孩子在家就能踢足球。

他们明明已经满足了日常居住需求,甚至已经超过大部分的居住条件,但他们依然不快乐,依然没有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女孩喜欢名牌包包,哪怕衣橱里挂满了包包,依然会想买;明明梳妆台上摆好了好几个色号的口号,但依然控制不住再买一支的冲动,关键是这种购买的快乐只有短短一瞬,很快就消失殆尽。

追其根本,就是欲望太多,欲望是朵邪恶的花,会带走本该属于生活的快乐。

当我打开法顶禅师的这本《山中花开》,内心非常平静,这只是禅师的思想传记,但处处都闪现着智慧的灵光。身为人类的心灵导师,法定禅师的这本书能启发我们跳脱人生的思想框架,令人常葆新鲜,魅力无限。

书里描写着法顶禅师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他一个人居住在深山里,连个门牌号都没有,房子是木头和土壤的结合物,没有电,要熬过寒冬,实属不易。但法顶禅师却时常心存感激,觉得能够这样纯真的活着,足以令人喜悦,在天地茫茫之间,能拥有一间自己的归属,就很满足了。

通过这本书,来总结一下人生真谛,也许我们都需要懂点禅学。

第一点、 正视清贫,无染的清贫是一种美德。

当今社会,很多人以贫穷为耻,如果自己生活在社会底层,好像就不能具备快乐的资本。殊不知,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

房子有大小,物品有贵贱,然而内心的快乐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我们可以通过外在的事物感到幸福,但是,发自心底、散发着花香般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和三两好友一起喝杯茶;和孩子认真地做游戏,看着他们天真的笑容;偶尔看一下蓝天,听一会鸟叫,感受大自然的真实之美,这些都会让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到快乐。

人们在富裕中容易堕落,而清贫则能为我们带来内心的平和。

第二、放下欲望,为必要而活,不为欲望而活。

必要是生活的基本条件,欲望是基本需求之外的渴望。当只需要一个的时候,拥有一个就好,如果拥有了两个,有可能一个都保不住。

当我一次逛街的时候看中了一条裙子,那真是一条我梦想中最完美的裙子,我买下它,每当早晨穿着她去上班的时候,内心很喜悦,那种满足感无以言表。后来,老公见我如此喜欢,就买了同样款式不同颜色的裙子送给我,我拥有两件自己最爱的,可当我再次穿上那条裙子时,内心的喜悦感却消失不见了。

就是这么奇怪,当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物品时,物质就会反过来,变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被物质控制的生活,哪里有快乐可言。

第三、永不满足,是痛苦的渊源。

古人常说,自足常乐,可这句话在现在却被误解为不知上进,安于现状。

其实,时常对生活感到满意,对生命的给予感到感激,这是一种平和的满足。

越来越多的人常常感到焦虑不安,觉得生活根本没有快乐,追根到底,就是永不满足,住进了大房子,还幻想着搬进别墅,有了代步工具,还期望买到豪华车辆,甚至有了妻子孩子,还幻想婚外的艳遇,这些永不知足的心思,时间久了,必成为折磨自己的心魔。

法顶禅师在书中有一首小诗,很美。

十年经营,搭建草舍三间

我一间,月亮一间,清风一间

江山无法入住,那就围绕欣赏吧。

墙壁虽倒,能见南北

飞檐欢笑,近苍穹

勿觉凄冷

迎清风,先得明月

虽然他住着最简陋的房子,拥有一盏灯,还有一支自己最爱的钢笔,当夜幕来临,点燃灯光,拿着笔,在干净的纸上写字,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要活出自我,就要对小事感到满足,小事才真的可贵。可我们往往追求伟大的事物,所以总感到欲求不满,感到失落,我们被事物支配的程度,远超过对自己的控制,一旦拥有某个事物,就会被制约。

第四、沉默是金,珍惜独处的时光

很多人喜欢热闹,和不熟悉或者不喜欢的人聚到一起,喧哗着喝酒唱歌,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看似热闹充实,但内心真实的感觉一定是空虚失落。

世间本就嘈杂,没必要把自己也变成杂音,让这个世界更烦嚣。

能用一句话表达清楚的,就不要说第二句,碰见一些杠精和爱转牛角尖的人,就沉默不语吧,不与傻瓜论短长。

推掉一些无用的应酬,学会和自己独处,你会慢慢获得平和的心境。独处是很大的财富,可以用来自省其身,去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当你的内心关注着最真实的感受时,就会找到人生的节奏。

佛学曾云,话说得少,愚昧也会变成智慧,务必忍住信口开河的冲动,若一下子说出全部的想法,便失去语言的意义和分量,没有分量的话语,无法引起倾听者的共鸣。

第五、保持自律,随遇而安。

单纯的生活能使心灵平静,也能开拓最宽广的视野,想生活得单纯,就要常常自律,可以不看的就不看,可以不听的就不听,可以不读的就不读,可以不吃的就不吃的,做到少看,少听,少传,少吃,这样我们才能脱胎换骨,升华自我。

日子总是不断变化的,佛教中常说“无常”,就是指一切都是无常的,虚渺的,这个世界中,没有恒常,只有不断的变化,这是生活的真相。

在这时候,随遇而安就是可贵的心境。

不以外在的改变而困惑,不以他人的评论而乱心,时刻保持自己内心的平和,保持心灵的纯净,不论在世间的哪个角落,都一样过得如意坦然。

幸福不在于拥有多少,而是摆脱了多少不必要的束缚,心情轻松,就能幸福在握,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就算拥有的很少,也能在单纯、简朴中寻得生活的喜乐,生命的真谛。

看完这本《山中花开》我整个人如得到了洗礼,生命本就不长,如果心思都执意在各种外在欲望上,哪里会获得真正的快乐。

房子不够大,存款不够充足,孩子成绩不够好,老公不够体贴,妻子不够温柔,这些都曾困扰着你吧,先净化自己的心灵,找到那些微小的美好,对自己的生活重新审视,也许会发现原来我们已经足够富有。

有价值的人生是富含意义的人生,再次面对自己的人生,检视自己走到了哪里?还剩多少光阴?要懂得不断重新开始,让生活像日日抽出新蕊的鲜花一样,永葆新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