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青葱

序:那个晚上想到了很多曾经。曾经幻想着萧峰一样的盖世神功,消灭那些在墙上用粉笔写我坏话的人,或者行侠仗义,惩治那些输了弹珠又不让回家的人;曾经梦寐以求的要娶一个家里贩卖肉食的女子,大吃一顿再一纸休书;曾经如在党旗前宣誓般坚定而诚恳的祈求一部学习机,然后游击在单双人模式之间;曾经告诉旁人自己的梦想是科学家,但具体科学什么无从考证;曾经努力的为了一双新鞋而奋发图强的摇头晃脑;曾经为了距离荣誉更近一眼于是架起了一副框框;曾经为了一纸公文而忘却自己雄性生物般哭泣.......

一、期待

在那个时候生活中充满了无尽的期待,期待能有一个崭新的书包,一个漂亮的水瓶,更多哪怕只有一个电动的玩具,一个一个......一个足够引起其他同学注意的的小玩意儿,因为夸张和炫耀赢得的关注和追捧引领着我们每天都有至少可以让自己内心愉悦的成就感。玩仿佛是那个时代剩下的仅有的生活。下课的铃声释放了不计其数而又充满新奇的想法,三五成群甩着书包向家里飞奔,走着走着,说不定什么时候半路就会杀出一位或者一帮挑战者,那是一段没有逃兵的光景,勇气是弹尽粮绝时底气十足的一句“你等着,我马上回来”,一路小跑到了没人的地方四下打望后拿出作业本,把一张张写满老师评语的纸张变成了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四角”。重获援兵,信心满满,一阵噼噼啪啪过后,才发现书包变轻了许多,才感到一种恐惧,才想起老师的戒尺、老爸手掌。然后你的背后会突然尖利地冒出一句“明天把你告诉老师,你把作业本撕了”所以有时候男人也不是都会跌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至少在那个时候对那些和我去相反方向厕所的、爱打小报告的物种是异常的讨厌。就这样,原本只有十几分钟路程的返家旅行足足进行了至少一个小时。回到家,二话不说,书包往角落一扔,打开电视机沉浸在黑猫警长正气凛然的世界,一只耳逼迫着我拿着棍子在院落里面找寻着它的同党,一边巡查一边振振有词.........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不管做错了什么事都会被原谅。后来长大了知道我们在法律上也是被给予特殊照顾的,当然了我们都是在正统的法治家庭中茁壮成长的好孩子。一群伙伴为了显示自己水枪的威力,相约去证明一下,于是等到晚上夜幕降临的时候,约好的孩子们早早的“上满弹药”朝着人家门口的灯泡预备着,一声令下 只听到灯泡啪的一声粉身碎骨,接着就是一路烟儿的飞奔。一边跑一边争辩着自己打得精准。争吵未果,决定再找一家一决胜负。渐渐,原本明亮的街道黯淡了下来......

不知道为什么对水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尤其对水里的生物,不仅仅是我,包括几乎所有的男生。记得某日午后,和几个伙伴相邀约去田里摸鱼,挽起裤管,将鞋和袜子甩到一边,双脚深深浅浅的和泥纠缠在一起,相互缠绕又相互拆斥,心无旁骛的双眼四处搜寻者鱼的踪迹,两只手蓄势待发随时准备着像鱼鹰一样的出击。转瞬间,水面上布满了金色的余晖,然而,这对于我们似乎全然不知。装载着一下午劳动汗水的桶似乎已经沉甸甸的催促着我们离去,孩童时代的想法是瞬息万变的,点起一堆篝火,把我们的劳动成果做成美美的晚餐的决定已然占领了思维的高地。就在这时候,远方隐隐传来大人们呼喊的声音,几个人相互望着似乎一种有隐隐的被教训的预知,但是未雨绸缪在这个时候只能是无谓的反抗,家里人把我接走了,交接仪式是如此的风平浪静,不敢想象一顿痛揍该如何拉开帷幕,在所难免的预期如期而至,眼泪是那时候通用的认错证件,哭了但是没有一点的伤心,抽泣着开心的睡了。游离间,似乎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一个翻身跑出了出去,只见朋友拿着烤熟的鱼送了过来,瞬间一种不知道什么感觉的东西,热乎乎的冲进我的心里,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以后咱一起玩”.......

每一个时段都是一部交响曲,因此它的主流和高潮也应该是不同的元素的组合。从刚开始懂事我们所接触的就是英雄榜样式的教育方式,诸如:你看XX家的小XX今年又考了第一名,XX家的小XX很听话之类的,来旁敲侧击的回应我们的不算缺陷的小缺陷。爷爷当时那所学校的老师,所以某某人也理所应当的继承了他老人家和书本有关的某些天赋, 对于加减乘除的运用还算得心应手,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某某人还算一个让同龄人羡慕和嫉妒的榜样。人无完人,因此这也给某某的家长提供了一些拿来比较的漏洞,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给某某家长提供了一个能够变向激励的契机,某某人虽然在一些方面的表现还算过得去,但是毕竟不是隔壁的张三李四,所以某某人自然也成不了三张四李。顺其自然吧,这才是物竞天择的自然选择理论,后来,就没有再剥夺过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禁止某某人看电视的权限。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是我一直都很坚信的理论。有些事情经历过了以后就会慢慢淡出你的视野或者说再来的时候能够以一个资深经历者的身份更加坦然的面对。药是我小时候最清晰的记忆,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十岁之前我一直跟病魔做着斗争,没什么大病但是却时不时的骚扰着我的生活,医院、医生、药是当时抗战胜利的三大法宝。十岁是一个转折点,之后就如同8、90年代的股票一样一路涨停,偶尔的浮动却不影响整体的进程反而让生活抑扬顿挫的美妙.......

一直在梦中梦到自己成为一个降魔者,一把玄铁利刃,斩妖伏魔,好不痛快!关于这个的记忆最早是拜我姥姥所赐,她是一个很祥和的老人,嘴里却装满了各式各样的鬼怪故事,在她的嘴里每种动物都是一部灵异传奇,最让我差异的还是姥姥有着预言者一般的神奇,每每受到突然的惊吓而变现虚弱的失去自信的时候都会打电话给姥姥,然后电话的那头一股慈祥却有充满魔力的声音会告诉你“乖,别怕,睡个觉明天就好了,姥姥有魔法!”然后我坚定地相信明天一定会好,结果第二天自己一定会早早的起来跑去玩,然后越来越活泼越来越自信......

世界上最委屈事情,不是窦娥含冤服刑,而是你最信任的人一元两元分辨不清。这件事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铭记它不是表达我的怨恨,而是要告诫和鞭策自己,有些事情一定要洞彻原委然后在下定结论,尤其在这个经济独占鳌头的时代。记得,某日清晨,跟母亲讨要了一元钱来买文具,母亲让我自己去抽屉拿,拿了钱便扬长而去。结果中午回来,从未见过如此犀利眼光的我,瞬时间感觉有什么事情不对,果然没过多久母亲着了火的言语一通烧向了我,原因是邻居跟母亲说看我早上了手里攥了两元钱。话音未落,泪已潸然,我努力争辩着,抽泣着......再后来母亲跟我道了歉,当时有没有原谅我不记得了,但至少我明白诚实对于人的重要性,母亲也是为了这个原因吧.......(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