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起来,是因为你没有彻底失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四月的某一天,L先生发了一条动态:永远不敢忘记这一天,当别人都在玩耍时,我们抱头痛哭。

看到这句话时,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再也控制不了。

一年前的艰难还是涌了出来。我说:“想起了去年,那段痛苦的日子,再也不愿回忆的日子。”彼此隔着屏幕,流着眼泪,互相安慰。

那时候,我经常站在图书馆五楼,吹着夜晚肆无忌惮的狂风。想着,一年后的今天我会在哪里,在做什么?

夜很安静,我很迷茫,给不了自己答案。

一年后的今天,我可以回答自己了:我参加了工作,回到了老家。

好像一切都从兵荒马乱归于平静,但我完全换了一个人。

现在,在办公室里,级部主任张老师封了我一个新的荣誉称号“小能豆”。

说我太能了,早上五点多起,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平常工作除外,又是看书,又是练字,精力简直不能太充沛。

所有人都十分诧异地问我:“你是怎么起来的,简直就是奇迹,我根本爬不起来。”

当然,对于这种问题,其实也不需要回答,因为问者并不需要你告诉她怎么做到早起的,只需要吐槽一下她起床有多困难,仅此而已。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想每天早起?做到这一点就够了》,没想到还火了一把。

其实,早起哪需要什么策略,只要有一颗想早起的心,根本不需要什么方法。

就像努力一样,如果你真心想努力,根本不需要看任何鸡汤,何况鸡汤喝多了,还会反胃呢。

02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我说,他努力不起来。不是没有动力,就是坚持一段时间就懈怠了。

有个读者看了我的微博,给我留言:“亲,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每天坚持早起。每天感觉你都精力充沛,像打了鸡血似的。我怎么就做不到呢?”

我看了好久,回复他:“可能你没有彻底失败过吧。

是的,你还没有经历一场彻彻底底的失败。

没有经历一场让你心生恐惧的失败,一场让你觉得如果不努力就会落入万丈深渊的失败。

曾经,我也一样,觉得努力什么的都是口号罢了,始终存在着侥幸心理,觉得反正以我的智商,都会通过,只不过不是前几名罢了。

于是,大学里成绩马马虎虎,不前不后,就连奖学金都是最后一名。第一次考研,觉得自己选的学校,招那么多人,以我的水平怎么可能冲不进复试?

结果,我确实冲进了复试,却因为初试成绩排名太靠后,被刷掉了。

我不遗憾,毕竟自己没有努力,我太希望自己能够读研,很多人不解,读研后还不是要工作?但人各有志,读研已经成为那时候的梦想,有时候做梦梦到收到录取通知书,都会笑醒。

梦想,有时候是一种执念,但我喜欢这种执念,毕竟人生没有了执念,也是够无趣的。

于是,鼓起勇气,重新开始,准备二战。这次的准备,全力以赴,没有偷一点懒,二战过的都知道,二战对于人的精神折磨远远大于身体的折磨。

时不时的崩溃,然后再给自己加油打气,再崩溃,再打气,直到最后,走出考场。

现实从来都是童话的反义词,自然不会有那么多圆满的结局。

拼尽全力,再一次冲进复试,看到自己的初试成绩,心里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觉得只要好好准备,绝对没有问题。

但复试完后,看到拟录取名单中并没有自己的名字时,是慌乱的,当反复看了好几遍之后,确认没有自己的时候,有一瞬间,整个人是麻木的,也是平静的,可能是人们口中的吓傻了。

一起考研的情侣都经历过这样的忐忑,这种煎熬是双份的,担心自己没考上,更担心对方没考上。

那天下午,看到录取名单时,我是平静的,麻木的,L先生是慌乱的。他慌张地地滑动鼠标,说:这肯定弄错了,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的!我说:“不会的,错不了。”

当他反复看了很多次后,知道这就是结果时,他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号啕大哭。

那个时候,我是懵的,没有流一滴眼泪,反而安慰他不要哭。

直到第二天早晨,我睁开眼,一种深深的绝望油然而生时,我痛苦地闭上了眼睛,我不愿意让自己清醒,不愿意看到外边的阳光,因为太刺眼。

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流泪,开始哭泣,哪怕到现在,那种种痛楚还像细小的针一样,让我都记忆犹新。

我想这世上已经没有比梦想落空更让人难过的了。最让人绝望的,也不过是拼尽全力,梦想还是与你擦肩而过。

03

生活最折磨人的,从来都是精神上的。

最让人绝望的,也不过是对自己失去信心,对未来绝望。

很多人并不懂绝望,更不懂绝望的人。凡是能大声抱怨的人,大多对人生还都抱有希望。而绝望的人,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离开这个世界。

那段时间,太痛了,所以至今不愿回忆,潜意识把它屏蔽掉了。

但现在,每当自己有所懈怠,那种绝望就像定时闹钟一样,会自动提醒自己,不能放松,因为再也不愿意品尝绝望的滋味。

所以,现在的自己,很拼,很拼。必须承认,有时候很累,想对生活撒个娇,偷个懒,耍个滑,毕竟我也不是铁打的。

如果放在以前,可能我早就打开电视剧,看起来了,或者早就窝在宿舍的被窝里了。

但现在,想却不再那么做了。我知道如果不努力,总有一天,我还会有那么一场失败,彻彻底底的失败,对自己失去信心,对未来绝望,而这是我再我不想体验的。

04

我很理解那些努力一阵子,就没有动力的人,因为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也曾经遍地找鸡汤,然后慷慨激昂地奋斗N多天,但也仅仅是几天而已。

我对生活很随意,所以生活对我也很随意。二战失败,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失败,什么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体会到了什么叫绝望,什么叫真正的绝望。

这些都成为现在,我不敢再得过且过的重要原因。每每想偷懒,这个血的教训就会提醒我,不可偷懒。

这次彻彻底底的失败还教会我,要对生活有敬畏之心,生活是一面镜子,你怎么对生活,生活就会怎么对你,绝不含糊。

所以,努力不起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生活,生活,终究会回报你一个大大的随意。

努力不起来,是因为你太懒,努力不起来,可能还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你只管随意的生活,反正父母给钱,可是,总有一天,他给不了你你需要的钱财,你要怎么办?

随着父母一天天变老,我本能的心生恐惧,怕失去他们,也怕自己成长的速度赶不上他们年老的速度,最后只剩下无奈。

所以,你努力不起来,是少了一次彻彻底底的失败,让你心生绝望的失败,但归根到底还是你对生活太过随意,没有敬畏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