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汪伦》扩写

文|素馅丸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门扉轻启,搅醒一阵晨风,飘逸的襟带于窗纸上晕散开一道浅青色的弧影。他伸手去抓,只触到一滩冰凉,千言万语在喉头哽咽,却化作一声叹息,被吞噬于深不见底的心渊。

门外,长靴叩响青石板,发出轻轻踢踏。那声响,似乎顿了下,汪伦的心也倏地一紧,继而似揉皱的丝绸般,很快便恢复了原样。

是啊,孤傲如他,洒脱如他,又怎会拘泥于这凡俗礼节,随他去罢!随他去罢!

这一段路,李白走的好漫长!好漫长!藏匿于黑暗处的那双眼睛,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牵掣着他脚下的每一步。这几天,他不是没看出端倪,也并非不疼惜,只是,天大地大,又有什么比男儿的脸面更大呢?

忽至桥头,好山好水依旧,只是横斜于水中的那条小舟似乎少了几分往日的神气。总算,他李白,就要走了!

02

仙逸之气随着李白的离开一点点抽离,待最后一缕青烟飘散,汪伦瘫坐在地上。这几天,他太卖力了。

为了与心慕的人儿共饮同游,他几乎耗尽了一生的才气与财气。

20年前,14岁的他被严苛的父亲送往异乡求学。那时候,他还是位寡淡而又内敛的少年,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外乡,满腹心事无人诉说。终于,他遇见了李白,确切地说,是李白的诗句。

35岁,李白人生中最顺风顺水的一段时期,他的诗,家喻户晓;他的才,日月同辉。但汪伦最喜欢的,还是他新做的那首《春夜洛城闻笛》。整首诗究竟在说什么?汪伦看不真切。但“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像极了他少年时的心境。

“少年……”

突然,汪伦一下子从地上弹了起来,夺门而出!

03

“走吧!”

李白的话才从口边飘出,几乎就在同时,小舟轻盈地向前驶去。

“等等……”

船又顿了下来,也像是早有预料似的。

伴着一阵不齐整的响亮踢踏,一团七八岁的小毛孩蹿了出来。他们一个个穿着粗布衣服,架着胳膊,手掌平平地伸展着,双腿交替上下,像极了一群踩水的小马猴。间或还有几个同手同脚的,惹得船夫笑出了皱纹,被扔在一边的船桨也乐得自在。

在这其中,还有一只“大马猴”。他一边跳,嘴里还念念有词,一身缺胯衫不协调地披挂在他的身上,伴着身体的跃动,却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汪伦,周身被一层金黄色的晨光笼罩着,熠熠生辉,李白有些痴醉了。这几天的盛情款待,一起吟诗、一起唱和、一起意兴阑珊、一起醉卧彩虹岗,但都不曾有哪一刻,比现在更令他激动!

04

被李白注目的汪伦跳得更卖力了,这二十年来,他不知像这样仰望了对面那个人多少次,在每一次他出新作品的时候;在每一次听闻他故事的时候;在每一个夜不能寐的时候……

这一次,换他仰着头看自己了,尽管这只是角度使然。

汪伦的额头渐渐浸出了汗珠,他感觉自己每一个的毛孔细胞,都像受到了感召似的,卯足了劲把自己撑的大大的。

这些天来的点点滴滴如放电影般在他脑海里一幕幕闪过:高价租住王乡绅的别野,靠着前些年苦心经营下的人脉替自己充脸面,散尽家财备足好酒、好菜、好曲,这一切都只为迎接那个人的到来!

欺骗也罢,好心也罢,如跳梁小丑也罢,那些都已经不重要了。

此刻,他两对望着,谁也没说一句话。

他目光如潭,盈满了桃花水。

他文思如泉,溢足了晶莹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