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cli+Element+Less开发

☞☞ 个人主页欢迎访问 ☜☜

友情链接: 想要学习最简单最基础的Vue+Webpack等更多配置, 可以Fork该项目, 遇到问题可以直接new issue


大家好,我是苏日俪格,这篇文章可能会有一些遗漏的地方,当初写完没有保存,结果好多后来写的都没存上重新又写的,有问题的地方望读者告知,谢谢!

看到文章名字就大致清楚,本文是在vue脚手架下使用Element和less技术进行开发的一个demo讲解。在之前的Vue项目中的一些问题这篇文章中,我虽然不推荐用vue-cli,但是项目中很多时候不得不用vue-cli(ps:这并不是在打自己的脸哦),毕竟尤大大开发这东西太新鲜,没有理由不用他;于是乎开始构建一个新的项目,由于个人不喜欢安装全局的东西,毕竟每个项目的需求不同,所以安装的框架以及构建工具的版本也是不同的,而vue-cli官方的做法就是安装全局的,我反其道而为之,结果遭到了一大波error的攻击,接下来我等待的就是一下午的折磨...

还好vue的生态系统够大,社区活跃度也很高,去了好多站点发了相关帖子包括尤大大的github也留下了我的脚印,最后找到了问题所在。

安装webpack

在看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保证电脑中存在node环境,因为下面都需要在node环境下用npm包管理工具会很慢,所以下面可以选择用cnpm淘宝镜像
新建一个目录,输入dos命令npm init初始化项目
开始安装本地webpack:npm install webpack webpack-cli -D,由于webpack 4+版本需要webpack-cli的支持,所以都得安装,之前的版本则不需要

安装vue

npm install vue --save
下面可以选择两种方式安装vue-cli:

本地安装vue脚手架

npm install vue-cli --save
重点来了,这里确实已经安装成功了,但因为是本地安装而不是全局的,所以在下面的步骤中会出现问题
至于什么问题接着往下看☟☟☟

全局安装vue脚手架

npm install vue-cli -g
喝杯茶冷静一下~~~
重新创建这个基于webpack的项目:vue init webpack my-project
接下来依次出现了这一堆:

虽然是一路回车加yes下来的,不过我还是去google了一下:

  • Project name my-project: -----项目名称,直接回车,按照括号中默认名字(注意这里的名字不能有大写字母,如果有会报错Sorry, name can no longer contain capital letters),阮一峰老师博客为什么文件名要小写 ,可以参考一下。
  • Project description A Vue.js project: ----项目描述,也可直接点击回车,使用默认名字
  • Author yuanfei: ----作者,输入你的大名
    接下来会让用户选择:
  • Runtime + Compiler: recommended for most users 运行加编译,既然已经说了推荐,就选它了
    Runtime-only: about 6KB lighter min+gzip, but templates (or any Vue-specificHTML) are ONLY allowed in .vue files - render functions are required elsewhere 仅运行时,已经有推荐了就选择第一个了
  • Install vue-router? (Y/n) 是否安装vue-router,这是官方的路由,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这里就输入“y”后回车即可。
  • Use ESLint to lint your code? (Y/n) 是否使用ESLint管理代码,ESLint是个代码风格管理工具,是用来统一代码风格的,一般项目中都会使用。
    接下来也是选择题Pick an ESLint preset (Use arrow keys) 选择一个ESLint预设,编写vue项目时的代码风格,直接y回车
  • Setup unit tests with Karma + Mocha? (Y/n) 是否安装单元测试,我选择安装y回车
  • Setup e2e tests with Nightwatch(Y/n)? 是否安装e2e测试 ,我选择安装y回车

以上引用https://blog.csdn.net/wulala_hei/article/details/80488674
但是ESLint 这个规范我并不建议,如果你的代码缩进是4个空格,那么就会报错和一大堆警告,会很影响心情和开发效率;在这里我选择安装是想让大家看到完整的目录结构

创建一个基于webpack的项目

vue init webpack 你的项目名

如果刚才是用本地安装的vue脚手架,执行完之后发现dos提示:vue不是内部或是外部命令
为了更好的查看我们安装vue的状态,输入vue --version,发现还是没有

个人总结:原因在于本地安装在node_modules里面了,所以在外面调用不到vue,所以就用不了vue的命令,在这个时候我选择了强制安转,在node_modules/.bin/路径下执行了vue init try,安装好了皆大欢喜,结果出现了下面这个情况→_→:

项目确实已经出来了,但是确是在node模块下,这个结构就没法继续下去了...于是我发了帖子得到了大佬的指点,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有三种方法解决,我选择了最优质的方案:在目标目录下的package.json中的scripts加一个"vue": "vue",到了这里想必大家也和我是一个想法,就是安装上了vue只不过访问不到,只需要这样就可以让vue进行访问了,然后正常运行就可以了

运行项目

进入你的项目目录下:cd 你的项目名
运行项目:npm run dev / npm start

打开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080就出来了

vue-cli构建项目结构

回归项目结构是这样的:

.
|-- build                            // webpack构建目录
|   |-- build.js                     // 生产环境构建的相关代码
|   |-- check-version.js             // 检查node、npm等版本
|   |-- utils.js                     // 构建工具相关
|   |-- vue-loader.conf.js           // 生产环境读取vue配置
|   |-- webpack.base.conf.js         // webpack基础配置
|   |-- webpack.dev.conf.js          // webpack开发环境配置
|   |-- webpack.prod.conf.js         // webpack生产环境配置
|-- config                           // 项目开发环境配置信息
|   |-- dev.env.js                   // 开发环境变量
|   |-- index.js                     // 项目一些配置变量
|   |-- prod.env.js                  // 生产环境变量
|   |-- test.env.js                  // 测试环境变量
|-- node_modules                     // 依赖的node模块包
|-- src                              // 源码目录(我们开发的代码全在这里)
|   |-- components                   // vue组件目录
|   |-- store                        // vuex的状态管理(安装vuex的有该项,用来管理所有组件的状态)
|   |-- router                       // 路由目录(配置整个程序的路由)
|   |-- App.vue                      // 页面入口文件也是我们的主组件(所有页面的切换都是在这下面进行的)
|   |-- main.js                      // 初始化vue实例,程序入口文件(加载各种组件和插件)
|-- static                           // 静态资源目录(图片、字体等)
|-- test                             // 测试文件目录
|-- .babelrc                         // babel的一些配置,即ES6语法编译配置(将ES6语法编译成ES5)
|-- .editorconfig                    // 编辑器的一些配置(包括编码格式,缩进风格,换行格式)
|-- .eslintignore                    // 忽略掉build文件和config文件的语法检查
|-- .eslintrc.js                     // eslint的配置文件(定义了代码风格)
|-- .gitignore                       // 上传到git仓库需要忽略的一些文件格式
|-- .postcssrc.js                    // 通过vue-loader来处理引入的css的输出配置
|-- index.html                       // 入口页面文件
|-- package.json                     // 项目配置文件(项目的一些配置信息)
|-- README.md                        // 项目的相关说明
.

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1155c20725d1

Element UI框架

项目已经运行起来了,下面看一看Element是怎么玩的:

  1. 玩一个东西就要先安装它的依赖包npm install element-ui -S
  2. 将element引入到vue项目中(样式需单独引入):
import ElementUI from 'element-ui';
import 'element-ui/lib/theme-chalk/index.css';
Vue.use(ElementUI);

接下来引入element的组件,Element官网有提到引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需引入,另一种是全部引入进来;为了不损害vue轻量框架的标语,最好还是采用按需引入,这样才能达到减小项目体积的目的;这个时候需要借助 babel-plugin-component这个插件来完成按需加载。
首要任务还是安装:npm install babel-plugin-component -D
其次将根目录的.babelrc文件修改为:

{
  "presets": [["es2015", { "modules": false }]],
  "plugins": [
    [
      "component",
      {
        "libraryName": "element-ui",
        "styleLibraryName": "theme-chalk"
      }
    ]
  ]
}

这时我的overlay的作用出来了,给我报了个错:

找不到es2015,这个时候安装个:npm install babel-preset-es2015 -D,然后重新运行代码并打开浏览器就好了

接下来我只引入了这几个就够了:

import { MessageBox, Message, Notification } from 'element-ui';
Vue.prototype.$confirm = MessageBox.confirm;
Vue.prototype.$notify = Notification;
Vue.prototype.$message = Message;

完整组件列表以 components.json 为准

接下来就按照我们以前玩bootstrap的玩法来玩这个就可以了,很简单都是封装好的一些内置的标签和class,拿过来用就行了,项目源码我已经传到了我的GitHub上了,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自行clone

有的小伙伴包括我都有一个疑问,Element是针对Vue进行开发的,使我们在Vue项目中开发很爽,那能不能在普通html里面使用它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带着这些疑问研究了许久,最后我把它上传到了我的素材网上,有需要的小伙伴也可以到这里下载哦

Less

接下来我们使用less在组件中编写css,用了webpack自然就要安装:

npm i less less-loader -D

安装完了很简单了,一步搞定,在你需要的组件中的style里,加上lang="less"就可以了,有需求要给项目或产品换版的小伙伴可以大显身手了

另外这里只讲vue-cli下使用less,所以不是使用的脚手架的朋友请移步这里

好了,到这里我们的项目就完成了:

该项目已经上传到个人的GitHub上,预览:https://yufy1314.github.io/vue-cli-demo/

本文的所有内容均是一字一句敲上去的,希望大家阅读完本文可以有所收获,因为能力有限,掌握的知识也是不够全面,欢迎大家提出来一起分享!谢谢O(∩_∩)O~

欢迎访问我的GitHub,喜欢的可以star,项目随意fork,支持转载但要下标注;
欢迎光临个人主页

等一下( •́ .̫ •̀ ),我还有最后一句话:
我爱你,
又很遗憾没人能证明,
可这份爱已经如鲸向海,
如鸟投林,
无可避免,
退无可退了,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作者 Jinkey(微信公众号 jinkey-love,官网 https://jinkey.ai)原文链接 h...
    JinkeyAI阅读 425,140评论 152 921
  • 1、使用tomcat的控制台、或者编辑器例如eclipse的服务器控制台部署项目,add Deploy将项目添加。...
    supory阅读 156评论 0 0
  • 红楼梦梦红楼, 屈身独入城府。 看尽富贵贫贱, 不说谁人好坏。 惧咎心疚己身, 愁更愁哭花帕。 昔日又如何,今日又...
    曲沙南风阅读 212评论 2 4
  • 五一假期不休息,实操室、教室持续爆满! 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 五月是劳动...
    qgjxlhd阅读 408评论 0 0
  • 考试前最后两天。 她收拾好桌子里堆了一个学期的零零碎碎的东西,抱着一摞书往家走。 走在校林荫道上,头顶是道路两旁自...
    楼榛阅读 3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