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战争——抉择公考

特别声明:本人非培训班的托,更不任职于任何的培训机构。只是一名普通的公考经历者,希望把自己从开考到上岸的全部历程展示出来,为后来者指路,为希望踏上公考路的朋友们少走弯路,更让更多人的人认识到公考的艰辛和不易,祝愿选择这条道路的考友们早日上岸。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业形势日渐严峻,许多人选择了公考这一道路,希望进入公务员体质,获得稳定的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假如你希望打赢这场公考战争,那么,你就应该要了解公务员考试的相关知识。

公考的两大板块:

公考不管是国考省考还是市考,都分为笔试,面试两大环节,而公安系统,司法系统以及检察系统,就是俗称的公检法,还会加入一个体能测试环节,有的地区安排在面试之后,有的地区安排在面试之前,但是都实行的一票否决制,即不通过体能测试,则视为考试不合格。

公务员考试中,两大板块是笔试和面试,公检法系统的外加一个体能测试,除了体能测试环节是一票否决制之外,笔试和面试都会分别计分,并且以笔试占比60%,面试占比40%的最终比例进行折算(部分地区岗位有不同,以下详解),来进行最后的总分评定,来决定是否录用。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都取小数点后两位数,最终成绩取小数点后三位数。

公考的时间成本

公考的时间跨度较长,基本流程都在3个月以上,本人参与的2018年省考,从笔试网上报名公布公告时间3月14日开始计算,到面试考试的6月14日为止,完成全部的考核环节。并且如果通过的话,还有后续的体检,政治审查,网上公示等环节,但是总体而言,作为考生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之前的三个月的环节,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考试,因为笔试和面试,都在前面的环节完成竞争,当你进入了体检环节之后,基本上就是十拿九稳了。本人的朋友,在2017年10月发布公告的国考中报考的深圳海关,到2018年7月14日开始入职前培训,时间跨度为11个月。

并且在考试之前,我们往往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学习,而在江浙以及山东地区,有考生提前半年放弃工作全职准备考试,这都是常有的事情,毕竟当前我们国家公务员竞争日趋激烈,而笔试作为最关键的环节,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备考。本人则是在2017年开始选择了公考之路,放弃了在广州的漂泊生涯,全职备考了一年半的时间,期间也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培训。

因此,想要参与公考,或者说选择了这条路的朋友,需要认识到这其中的时间成本是相当高昂的。

公考的类型

公务员考试广义上指所有能够获得编制的考试,包括事业单位,国企等,狭义上的公考,则是单指市考,省考以及国考。下面我们先来介绍狭义上的公考。

市考:

部分城市因为经济相对发达,需要的人才也更多,而省考的招考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则会通过本市的财政拨款来额外进行招考,这就是市考。例如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重庆等都是常常进行市考的城市,部分省会城市,例如武汉,长沙,石家庄等,也会放出一定的市考名额。

市考相对于省考而言,任职地点和单位相对固定,并且作为本市财政支持的岗位,其待遇是和本市的财政状况直接挂钩,因此可能会高于一些省考编制的岗位。

市考的命题相对于省考而言较为简单,但是会更加注重招考岗位的专业性和操作性,在专业知识方面会有更多的偏向和考查内容,并且虽然考试大纲上总体还是遵循着公考的行政知识检测和申论两大板块进行题型设置,但是部分市区会调整题型,例如一般而言行政知识检测中并没有判断题这一题型,而深圳的市考中判断题这一题型则是有十分的分值。还有部分市考会将试卷合并,在一张试卷中综合考察行测和申论两大内容,所以市考的题型丰富多样,灵活多变,想要报考市考的需要密切留意相关的公告(一般会在当地的人社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并且仔细阅读上面的信息。

市考的时间相对灵活,基本上全年都有,时间并不固定,一些省份一年还有春、秋季两次考试。此外,政府还会组织一些选调干部到基层考试,有些部门还会单独招考。除了省里的考试,各个城市也会有一些零散的考试。时间都很灵活。

TIPS:市考往往会涉及到户籍方面的限制,想要报考市考的需要格外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省考:

省考的时间基本上集中在每年的3~4月份,主要招考单位为地方政府,行政部门以及公安系统。难度相对而言较国考简单,题量少,难度低,考试内容为行测和申论,部分岗位会有专业类型考试。省考对于希望找个相对较近且稳定的工作的同学而言是一个相当好的机会,因为提供的岗位较多,且大部分为本省之内,可以在自己居住的地区周围寻找到合适的岗位,上岸的几率相对较大。

省考的题型和内容相对比较固定,不会有太多的创新题型,只要扎实复习的话都能取得一个较为不错的分数,本人省考笔试一次第一,一次第二。虽然不同的省份之间命题的难度也有差异,例如广东、新疆、福建等地相对简单,而山东、浙江、江苏一带则相对较为困难。

省考的岗位较多,但是部分岗位会有一些额外的要求,需要留意一下。

总体而言,省考是一个非常好的上岸机会,有志于公考的小伙伴要把握住省考。

国考:

国考的时间基本上安排在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具体时间变动不大,主要招考单位是各地的中央直属机关以及各中央单位,例如地方的国税局,海关等部门,中央的各个部,例如外交部等。难度是三种考试里最大的,当然他提供的岗位也是最优秀的,假如有岗位的话,甚至能为考生们提供直接进入外交部的机会。(2017年国考就有这么一个岗位)。

国考的题量相对省考而言更大,难度也较高,因此国考的分数普遍较低,但是公考只看排名,不参考分数的绝对值。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复习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本人参与过的唯一一次国考就是2017年的国考,进入面试的三个人同分,我以0.5分之差名落孙山。

国考的岗位比较诱人,是许多人眼中的“好部门”。但是进入的难度也是最大的,并且没有户籍等相关要求,所以你面对的对手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

国考上岸难度较大,但是公正度以及岗位也是最优的。

除了以上三种类型的考试之外,还有其他的例如国企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虽然也能获得编制,但是因为并非公务员的身份,可能发展空间和前景,以及待遇等各方面都会有所不同,而考试的内容也差异较大,因此在此不做讨论。


下一篇,我们来详细地讨论一下,公务员考试的流程,以及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地方。从报考,笔试到面试的全流程解析和攻略。为什么有的人笔试140多分无缘面试,有的人笔试90多分笔试第一进入面试,就是因为报考的岗位不同。

公考这场战争,在报考岗位时就已经打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