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没工作过的全职妈妈也能开网课?记我人生中第一次开网课

今天是2010年2月24日,我第一次开的课程brush lettering 昨晚结营。我才有时间并且敢坐这这里写下我这次开课程的点点滴滴。

那天是2月10日,被困家中十几天有余。全国人民都在家变着花样的打发日子,但对于我,其实日子一如从前。因为疫情网上出现个段子,大意是:全职妈妈好当吗?你被困在家中的这几天,就是全职妈妈生活的一个缩影。困于家中,其实是很多个“我们”的常态。


那天是晚上9点多,正一边看电视一边陪孩子玩,阿艳给我打来电话。说现在疫情期间,可以开我的brush lettering的课程。其实这个话题在我们一两个月前见面的时候就说过,但我觉得自己不行,觉得应该等自己技术足够好,对开课足够了解,有一个运营的团队一起做的时候,我才觉得差不多可以开课了。

然而阿艳鼓励我说:“你写的很好啦,你上次教我的一点点,我都用起来了,你看,写在这个蛋糕上,就比之前的好看多了。”挂完电话,我说我想想。然后就在脑子里构思可以怎样做了。


阿艳作品

晚上等孩子睡了,我坐在书桌前,把我写过的brush lettering 都拿出来看了看,又开始练习基本笔画,又写了写课程大纲。我看了看日历,2月14日是情人节,刚好也是历年商家促销的时候,是个好日子,就做吧!

2月10日,晚上构思大纲和开课的流程

2月11日,录了3节课,写了招学员的文案

2月12日,找妹妹帮我做招生海报,一做好,就开始发朋友圈招学员

2月13日,制作好第一节课,写了一、二、三课的字帖,同时招学员

2月14日,录制好第二、三节课,同时招学员,写开营仪式的稿子,同时发布第一节课

2月21日,每天更新一节课,七节课全部录制完成

2月23日,评选优秀学员,结营


这中间,遇到了很多问题。发布海报的第一天下午,阿艳私信我说:“怎么办,只有一个人报名?”我回答她:“就算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尽全力把这次课程做好。”阿艳非常坚定的说:“好”。然后后面有很多朋友看到我们的海报,都帮忙转发朋友圈,一下子开始很多朋友加我好友,想报名课程。当时真的是非常感动,就一个感觉“何德何能”,这么多人帮我。

然后录制的过程,学员说视频看不到笔划,被手挡住,还私信告诉我,手机放置在哪个角度比较好。第一节课录了五遍,第二三课录了三遍,后面基本都是一两遍就过了。一个非常不会拍视频剪视频的手残党,竟然录了一门课程。在此推荐给大家一个视频剪辑APP,就是VUE VLOG,算是我用过最好用的了。中间还遇到了手机内存过满,试听过的视频一放到上课软件上就音乐变大声等等各种问题。好在都一一解决了。


复盘下我的这次课程:

优点:

1 两人分工协作。我负责课程部分,录课程、点评作业;阿艳负责学员部分,答疑、建群、设定规则、举行开营、结营仪式等。如果是我一个人,光解答学员问题我都忙不过,至于开营词、结营仪式等,我就更不擅长了。有阿艳在,不但让我觉得她在帮我分担压力,还给我很多意见和非常大的帮助。

所以有小伙伴想开课,一定要找一个小助理,至少两个人,分工协作。

2 行动力。一决定要做这件事,我就迅速出方案并落实行动了。算是我为数不多的说干就干的事情了。人们常说行动力行动力,这次我是真的切身体验到行动力的好处了。

3 点评认真。这个是我为自己点赞的,想着小伙伴既然报名了,就是信任我和信任帮我转发的朋友。专业好不好是一回事,但一定要认真对待这件事。我有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看过去并修改,这是我觉得自己做的好的地方。

待改进的地方:

1 录制视频。这个是我的短板,没找到最佳拍摄角度,想当然的觉得拍摄就是要在正上方。制作视频也是一波三折,前期课程录的不好,后期课程录好了,剪辑视频又出现诸多问题。虽然都解决了,但觉得还是可以再优化一下。

2 没有每天发自己的作品,也是时间有点赶,刚好和我报的文案课时间上冲突了,还有俩孩儿。这个我已经参加了自己的21天打卡活动,从今天开始,每天一幅作品,和学员一起精进。


只有三天,我为什么敢开营?

大家可以看到,我开课的准备时间很短,只有三天,但为什么我敢去做呢?

1 书里看到的思路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类似的例子,书名和故事我都忘了。大概就是像我这样,突然决定要做一件事,但准备时间很短。但按照流程,每一步都做当下最紧要的,然后按期按点完成。所以说,看书有什么用呢?我连这本书的书名和故事都忘了,但脑海中的那个印象,却让我知道,用三天时间去开课程,这件事是可以做到的、并且可以怎么做。这在过去,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2 先完成,再完美

我是一个很追求完美的人,画画总要反复修改,做图上下左右的位置一定要调整到最舒适。这次课程,我从最早有开课的念头的时候就想把它做完美,但诚然,这是不可能的。经常听萌薇老师说:“先完成、再完美”,这句话在很多书中也提到过。所以这次我选择先完成、再完美。而如果像我以前一样一直追求完美的话,明年也不一定开得了课。

3 不要等到你做到100分时再去分享,做到10就可以给做到1的人分享了

我们都知道,每个领域都有每个领域的大神,brush lettering领域同样卧虎藏龙,我这样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要想练到大神级别再去开课,就更是遥遥无期了。但是对于小白,我会呀,我就是从小白过来的,而且在创作上有我自己的办法,我将它分享出去,不是也能帮助很多人吗?

而且,论技术我拼不过,我拼时间,在这个时间点,还有谁开这门课?我周围没有!只收39元,哪门brush letttering的课是这个价格?没有!那就我来!而且在课程上了两天后,我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就是我的点评做的特别认真,都是一对一的,不放过任何一个字母笔划。这样一来,我就知道我的课程和别人课程的区别在哪里,我的课程的价值在哪里。

4 要想长期做下去,就要不断精进自己

在我的课程还没结束的时候,我又去报名了一门brush lettering的进阶课程,并且每天都在网上看一些brush的小技巧。有用的,我就自己动手画起来,并且整理成文字分享到我的群里,即使课程结束了,大家也能跟着继续学习。

5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为什么我这次相信三天能开课呢,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经有一次尝试了。大概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有小伙伴看我朋友圈的brush lettering,想让我教她。但我一方面不想copy我的老师,另一方面,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教,就自己研究了一下。我当时对比了几个上课软件,最后选的千聊,因为千聊是免收课程费的。当时也录了视频,第一次用千聊,大概弄了一天的时间才搞定,所以心里大概知道怎么去上传课程。

所以等我开课的时候 ,我就没有花时间去对比开课软件,并且上传视频这个环节也相当顺利。所以我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正是因为之前有过一次实践,才为我这一次省下不少时间。


我的感悟

这应该是我人生中少有的几件当机立断立马就做的“大事”了,要知道,我一直是一个很拖拉、胆小的人。我也知道,如果我这次不去做,下一次,一定是遥遥无期。

在此,我真的是非常感谢萌薇老师,因为她,我读了很多书,知道很多道理,并且通过萌薇老师的书写人生训练营认识了非常多优秀的伙伴,我和阿艳,就是因为萌薇老师才结缘的。

也特别感谢阿艳,是她给我打了个电话,并且鼓励我,帮助我去做这样一件事。如果没有她,我根本没有勇气和能力去完成。

谢谢我的brush lettering老师—李柚子,带我走进brush lettering的世界。

谢谢我周围的小伙伴,帮我宣传、转发,才收获了我的第一批学员。感谢我的学员无条件的信任我,感谢婆婆帮我看孩子,才让我有时间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2020年是突破的一年,西西帮我算的生命密码是:2020年是我的人生转折年。我觉得真的太准了。2020年伊始,我就已经实现了五个梦想清单。举办一次读书会,找到一份跟文字有关的工作,开brush lettering的课程,用副业赚的钱存够了给孩子拍生日纪念照的费用,能给老爸换一个新手机。

你知道梦想一个接一个实现的感觉吗?是那种未来触手可及的接近,是坚信未来一定美好的笃定。

所有这些梦想加速实现的初始,就是因为读书,有句话叫:“人永远无法赚到自己认知以外的钱”。因为读书,我知道这件事有做成的可能;因为读书,我知道做这件事的方法;因为读书,我知道自己一定要迈出这一步;因为读书,我知道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读书是让我用放大镜看世界,看到世界上无限的可能,也是让我用显微镜去看世界,知道,原来这样也可以。

所以,有事没事读本书吧?如果不行,那就读两本、十本、二十本。量产产生质变,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读书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