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历之委托属性

简述

在java中一些属性的具有相同的行为怎么办,抽象出类然后再去依赖调用,而在Kotlin中只需要一个by关键字就能省去繁琐的依赖。属性的委托主要是统一实现了对属性的set,get。Kotlin 标准库还为几种有用的委托提供了工厂方法:

延迟属性(lazy properties): 其值只在首次访问时计算,

可观察属性(observable properties): 监听器会收到有关此属性变更的通知,

把多个属性储存在一个映射(map)中,而不是每个存在单独的字段中。

下面将通过编译器的代码例子详细学习。

例1:声明方式

val/var <属性名>: <类型> by <表达式>

例2:by <表达式> 这个表达式怎么写,下面一个例子

class ByDemo{
         operator fun getValue(thisRef: Any?,property: KProperty<*>) : <类型>{
                  return <类型>
         }
         operator fun setValue(thisRef: Any?,property: KProperty<*>,value:<类型>){
                   print()
         }
}

解释下这个例子:
定义一个ByDemo类,然后再定义两个方法getValue(),setValue() , 方法需要operator关键字修饰,thisRef: Any? :thisRef是当前属性的对象,property: KProperty<*>:property是当前属性,property.name 属性名称,value:<类型> 这个就是当前属性的值和类型。
在定义委托表达式需要注意的点:

对于只读属性(也就是说val属性), 它的委托必须提供一个名为getValue()的函数。
thisRef: Any? 必须是该属性当前类或者基类(Any是任何类的基类)。
property: KProperty<*>这个参数的类型必须是 KProperty<*> , 或者是它的基类。
getValue()返回值类型必须与属性类型相同(或者是它的子类型)。
value:<类型>这个参数的类型必须与属性类型相同, 或者是它的基类
方法名不能改必须是getValue、setValue,并且必须用operator关键字修饰

接下来看下Kotlin 标准库提供的委托

例1:lazy()是接受一个 lambda 并返回一个Lazy 实例的函数,返回的实例可以作为实现延迟属性的委托: 第一次调用get()会执行已传递给lazy()的 lamda 表达式并记录结果, 后续调用get()只是返回记录的结果。

lazy测试

var类型属性不能设置为延迟加载属性,因为在lazy中并没有setValue(…)方法

lazy是线程安全的。如果在不考虑多线程问题或者想提高更多的性能,也可以使

用 lazy(LazyThreadSafeMode.NONE){ … }

例2:Observable 使用是通过类Delegates.observable()调用的,需要两个参数:第一个是初始化值, 第二个是属性值变化事件的响应器(handler)

var name: String by Delegates.observable("demo",{

      kProperty , oldName , newName->

       println("kProperty:${kProperty.name}| oldName:$oldName| newName:$newName")

})

"demo" 为第一个参数,用意是给name赋值。

"demo"后面大括号内容为第二个参数,表达式有三个值:每次给name赋值都会回调它,就跟观察者一样,kProperty是当前属性,oldName是它的旧值,newName是它的新值。这里都是变量名可以随意起名字,你也可以这样 { a, b, c -> println( a+b+c) } 当然这样命名不规范不推荐,这就是为了说明可以改。

例3:Vetoable 使用也是通过 类Delegates.vetoable()调用,同样也是两个参数,第一个是初始化值, 第二个是属性值变化事件的响应器(handler),是可观察属性(Observable)的一个特例,不同的是给属性赋值的时候会加以判断,是否要将新值赋于该变量。

var name: String by Delegates.vetoable("demo",{

        kProperty , oldName , newName->

        println("kProperty:${kProperty.name}| oldName:$oldName| newName:$newName")

        newName.contains("demo") //判断新的值是否包含demo字符,有才会赋值

})

例4:notNull 使用 通过类 Delegates.notNull() 调用,在java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null判断,空的话会抛出异常,Kotlin为了简化该操作,追求高效率的工作,帮我们实现了该方法,下面看下源码就明白了,在value等于null的时候抛出IllegalStateException异常,说该值必须初始化。

notNull源码

例5:map映射,Kotlin给咱们提供了 map到 对象属性的映射,主要用于json解析中,这种委托的写法和上面的不太一样,首先看下代码

class User(val map: Map) {
       val name: String by map
       val age: Int by map
}

User类接受一个Map集合,会自动将 Map中key 为name的值赋给name, age为key的值赋给age。这样用起来确实挺简单方便。

总结

委托属性在实际开发中还是会应用很多的,这属于kotlin中的重点之一吧,需要好好研究下,到此为止,Kotlin中的类与对象就告一段落,不知道你们学的怎么样,下期继续学习kotlin中的又一个特点:空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