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上台表演时紧张吗?紧张是什么?

01

2017年8月1日,儿子所在的黄河少儿艺术团兴华分团举行了《七彩童年,缤纷梦想——黄河少儿艺术团兴华分团2017艺术盛典》汇报演出。

从下午三点带着宝贝去化妆,到晚上十点演职人员上台合影谢幕,中间整整七个多小时,我几乎是脚不沾地地跑来跑去,回到家时已累得小腿酸疼。

还好,一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儿子参加的两个节目都演出很顺利。

当初选择黄河少儿艺术团学习语言表演,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看重黄河少儿名气大,实力强,能给孩子提供相对比较多的演出机会,比较大的舞台。

这次参演是儿子在黄河少儿艺术团的第一次登台演出,也是儿子在幼儿园的小舞台之外第一次登台演出,所以我非常重视。

6月底,崔老师就告诉我们7月底8月初有一场演出,7月一个月都会排练节目,最好不要请假,不要离开太原。

为了配合儿子的这次演出,我们整个7月没有制定任何外出计划。每天顶着晒死人的大太阳去上课,去排练。

没想到的是,儿子所在的那个语言表演班,别的家长都不是很重视孩子的演出,老师辛辛苦苦排练了近一个月,节目都已成型,结果到了离演出还差十天的时候,别的家长一致表示不参加演出。

不但把辛苦排练的老师闪了,也把一直鼓励孩子登台演出的我和信心满满准备表演节目的宝贝给闪了。

情急之下,我和崔老师商量,能不能让我家宝贝跟着别的班的孩子一起参演节目。

崔老师把孩子安排到另一个年龄稍大些的班级,让我家宝贝跟着已经排练了一个月的那个班一起排练。

没想到的是,面对陌生的班级,陌生的小伙伴,别人已经学会的节目,儿子仅仅跟着排练了四节课,就熟练掌握,能顺利参加演出。

在演出结束后,我问他:“宝贝,你上台前紧张吗?”宝贝茫然地问我:“紧张是什么?”

02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我是一个什么事情都喜欢提前做好计划的人。

儿子的暑假怎么过,在暑假来临前一个多月我就开始规划了。

前几天我还写了一篇冠冕堂皇的新闻评论《别让暑期培训班绑架了孩子,把“假”期变成另一个“学”期》,像很多主流媒体一样,倡导把暑假还给孩子。

其实,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当孩子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到对自己的时间负责时,父母有责任帮孩子规划暑假生活。

如果父母以快乐教育为借口,懒得帮助孩子好好地规划暑期生活,一味地尊重孩子,让孩子快乐。那么孩子的暑期生活就会变成无节制地看电视玩平板,晚睡晚起作息混乱,对孩子的成长一点好处都没有,反而起到副作用。

如果父母能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帮孩子做好规划,暑期上一两个兴趣班,学学喜欢的东西,读几套喜欢的书,出去旅行看看世界……那么一个暑假下来,孩子不但放松了身心,还能在喜欢的事情上不断精进。

我给我儿子做的暑期规划是:

7月份上兴趣班,语言表演和画画,每周五节课,月底参加演出后,兴趣班结束。

进行英语启蒙。6月底我考察了多种英语启蒙方式后,最终选择了大思英语。暑假一开始就每天进行20分钟的大思英语闯关游戏。一个月下来,宝贝的听力突飞猛进,也掌握了很多词汇,已经开始时不时地飚英语了。

和宝贝一起把他学过的唐诗全部写到了一个小本子上,经常和他一起复习学过的唐诗,并且继续学习背诵新的唐诗。

和宝贝一起背诵《声律启蒙》。

买了一套《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绘本,在绘本馆借《中国节日记忆》系列绘本,以这两套绘本为主进行亲子阅读,为他灌输传统文化。同时阅读《黑猫警长》、《葫芦兄弟》、《西游记》、《十万个为什么》、《小牛顿百科全书》等绘本。暑假和孩子一起完整地读几套书。

因为提前做了规划,现在暑假过半,我们的暑期规划都在顺利进行。

孩子也没有觉得累,因为对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语言表演,画画都是玩,读书听故事也是玩,只要父母用心陪伴,孩子做这些都是快乐的。

8月份打算带孩子回姥姥姥爷家住一段时间,再带他出去玩。

03

有人说:只要你对一件事情足够热爱,就没有所谓的坚持。

李笑来老师也说过:没有苦哈哈的坚持,也没有臭烘烘的努力,当我找到了方法以后,就是停不下来。

我想,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怕是少之又少。

其实兴趣有一个公式,兴趣=刚开始的激情+不断的刻意练习+突破瓶颈。

别说是孩子,我们大人,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有的人美其名曰热爱这个热爱那个最后都半途而废。

都是因为只有刚开始的激情,却没能坚持到顺利度过倦怠期突破瓶颈。

我们在决定孩子要学什么的时候,需要带孩子试听征求孩子的意见,但是决定学了后,就不能任由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也许孩子说不想学只是一时的偷懒一时的情绪,需要父母好好引导。

兴趣班是这样,暑期学习规划也是这样。

很庆幸,我和孩子一起在这个闷热的暑假坚持不放弃,让孩子在幼年就有了登台表演的经验,不知道紧张为何物。也让孩子在学习和演出中找到了自豪感,对语言表演更有兴趣,昨天和我说:“妈妈,我还要再学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