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有一天,你我终将行踪不明!

文/凉树姑娘

01.

轻舟再一次被噩梦惊醒。她打开手机,刺眼的屏幕上显示2:37。

她时常做同样的梦。梦里,母亲喝醉了,穿着一双高跟鞋,摇摇晃晃的在走廊走动,地板是木质的,鞋跟敲击着地板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突兀。

突然一个踉跄,她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头撞在灰白色的墙上,那里印着一片腥红,像一朵妖冶的花,美得诡异。

她奄奄一息的看着站在旁边的轻舟,嘴里发出轻微的声音:救我!

可是轻舟,看着躺在地上的母亲,没有任何表情,好像那个随时可能死掉的人,与她没有任何关系。

她想要救她,可是心里有个声音在说:她死了,你就自由了!

它就像一个魔咒,让她无法走动。

轻舟就那么看着母亲,她的呼吸越来越微弱,再也说不出话了,最后,她闭上了眼睛,没有了呼吸。

她,死了。

那年,轻舟15岁。

02.

轻舟赤着脚走到厨房,从冰箱里拿了一瓶矿泉水,喝了一口,然后走到落地窗前,隔着玻璃看着城市的灯光,依旧明亮。

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这里独自生活了5年了。

5年前,她的姥姥也去世了,从此,这世间只剩她一人,独自漂流。

轻舟除了工作上的一些同事之外,没有什么朋友。她也觉得自己根本就不需要朋友,因为没人会理解她,除了她自己。

同事们背地里都说她是个古怪的人,冷漠,难以交流,甚至是自私至极。

轻舟从来不过否认这些评价,因为她至始至终都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相对于这个世界的无情,她的冷漠,难以交流,自私都显得微不足道。

既然无法选择人生,那就只能选择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它。这是她唯一能做的。

03.

认识麦子是在一个特别冷的冬日里。

她是个笑起来有酒窝的女孩儿。

轻舟,为什么你都不怎么笑?其实你笑起来很好看。麦子看了一眼轻舟搂着姥姥笑得很开心的合照,轻声的说。

因为我的生活里,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她抽了一口烟,吐出烟圈淡淡的回答。

你太过悲观了,才会让自己活得那么压抑!麦子反驳道。

麦子,我跟你不一样。我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没有被爱,我有的,只是这间房子和那份赖以生存的工作而已。你对我一无所知。

轻舟掐掉烟头,有些生气的说。

确实,麦子跟她不一样。至少,她一直被爱着。

麦子突然有些愧疚,觉得自己不应该对轻舟的生活妄下评论。

毕竟,对于她的过去,麦子真的是一无所知!

轻舟一直觉得,20岁之前,自己渴望被爱,20岁之后,自己已经不相信爱了。

04.

第一次见到麦子的妈妈时,她突然有种被爱的感觉。

因为自从姥姥去世以后,再也没有人抱过她。那种感觉,温暖极了。

有的时候,她总在幻想,如果当初母亲也可以这么对她,就好了。

可惜,在她有限的记忆里,母亲总是在醉酒之后打她,对她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怎么不去死?你死了,他就不会离开我了!

母亲一直很笃定,是因为轻舟,那个男人才抛弃了她。

每当母亲带着不同的男人回家时,她总会把轻舟锁在门外。她的童年,有一半时间是在那段沾满灰尘的楼道上度过的。

那段日子里,她渴望自己能够迅速的长大,这样就能摆脱母亲,摆脱这段灰暗的楼道,摆脱那样冰冷的生活。

为此,她甚至祈祷上天,让母亲快点死去。

后来,她真的死了。

05.

冬天快要过去了。春天来临的时候,麦子就要结婚了。

嫁给那个在一起十年的男人。

轻舟,到时候你做我的伴娘好不好?我希望结婚的时候,你在我身边。麦子躺在轻舟身边,低声问。

麦子,你一定会幸福的!轻舟半眯着眼,答非所问的说。

你知道,我的母亲是怎么死的吗?轻舟沉默了一会儿说。

她是失足从楼梯上摔下来,头部撞在墙上死的。在她死之前,曾开口求我救她,可我没有,就站在那里,看着她慢慢死去。

我以为她死了,我会很开心,因为摆脱了她的控制。可是后来才发现,我竟然会觉得愧疚。是我害死了她!

轻舟情绪有些失控,哭了起来。

麦子抱着她,拍了拍她的后背说,这不是你的错,是她自己造成的。

轻舟把头埋在麦子怀抱里,带着哭声,渐渐睡去。她,太累了。

06.

麦子结婚那天,轻舟离开了。

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将去哪里?就只是想离开这里,重新开始。

她只给麦子留一封信,潦草几句话而已。

麦子,我走了。

很抱歉没能当你的伴娘,也没能看见的幸福的模样。

虽然我并不信任何没有科学依据的东西,但我依旧怕自己的不幸会给你造成影响,你知道的,我不愿看见这样。

就算没有我在,你也会很幸福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或许,我们不会再见了。可,这一生,能够做你的朋友,真幸福!

轻舟!

麦子看完这封信,脑海里突然浮现轻舟在照片里的笑容,像冬日的阳光,明亮,温暖。

那才是她该有的样子!

07.

离开这座城市的前一天晚上,轻舟独自走到附近的商场买了一些东西。

商场的门口是一个广场,每晚都有一些中老年人在那儿表演。

那晚一个老年乐队唱的是刘若英的《原来你也在这里》。

干瘦的大爷拉着小提琴,微胖的老头儿摇头晃脑的弹着风琴,很卖力的表演着。

轻舟突然觉得,人这一辈子,平平淡淡的也不错,至少,过得不会那么累。

她在那里站了一会儿,然后提着一袋子东西往回走。背后响起了主唱大妈嘹亮的歌声:

请允许我尘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了过去

满身风雨我从海上来

才隐居在这沙漠里

............

隔天,轻舟很早就到了火车站,里面人来人往,有离别,有相遇。

轻舟拉着行李箱,在走进站台那一刻,回头看了一眼,嘴角微微扬起。

然后转身走进人群里,消失不见,像水滴融进海水中,行踪不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的时候每次看金庸武侠小说时,看到那些主角一出场就身怀绝技,在江湖上行侠仗义,觉得他们的行为好任性好洒脱。 我印...
    董明明阅读 1,300评论 6 25
  • 你有想过生活在二次元吗? 应该很对人都想过吧。毕竟现实那么不如意,我们都有想逃避的时候;毕竟二次元友情爱情快意恩仇...
    2e718115e610阅读 5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