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影响了二战的照片故事

丘吉尔1940年至1945年和1951年至1955年两度出任英国首相,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他在二战期间的演说给二战期间面临即将被法西斯灭亡的英国人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鼓舞,增加了欧洲反法西斯人民的士气,带领英国人民赢得了二战,也改变了整个二战欧洲局势。其实,拯救英国的除了丘吉尔天才般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的演讲之外,还有下面这张著名的丘吉尔的形象照的魔法般影响力。

1941年12月30日,正值二战期间,已经67岁的丘吉尔应加拿大总理麦肯齐的邀请来到渥太华加拿大众议院进行演说,当时的丘吉尔几近古稀之年,但是语言的战斗力和坚强的意志力可是一点不减。二战进入关键性阶段,距离斯大林格勒战役这场转折点战役只有半年时间,当时的欧洲急需要一位极具影响力的铁腕人物来提振整个欧洲抗法西斯的军民士气,改变战场格局,尽快结束二战。这么重要的人物,这么重要的时间,这么重要的演讲,使当时的加拿大总理觉得是不是要给丘吉尔拍些照片留住这个历史关键时刻,以此作为纪念。于是就找到了加拿大国宝级肖像大师有着“摄影界伦勃朗”之城的Yousuf Karsh出面掌镜。但是加拿大政府方面并没有官方通知丘吉尔这个拍照的安排。当时卡什只有33岁,他被总理安排在演说后为丘吉尔拍照。卡什到了会议室,撤走所有的凳子,椅子等家具,支起他的8*10大画幅相机架起六盏泛光灯、2盏聚光灯还有一些列背景灯,一切准备就绪后,耐心地等待着丘吉尔的到来。


当丘吉尔演讲完毕,麦肯齐就把他带到了这间屋子,看到一无一屋子的灯与相机时丘吉尔很惊讶,这是要做什么!没有人通知我要拍照!麦肯齐瞬间十分尴尬。有着丰富人像拍摄经验和机灵敏锐的卡什马上走上前去非常诚恳地说:“阁下,希望在这一历史时刻为您拍照留念。”丘吉尔仔细想想可以吧,这应该没什么!于是乎,他轻轻点上一根古巴产的雪茄说,好吧!你可以拍一张,但是我只给你两分钟时间,一旁的总理看到丘吉尔笑了,总算是缓了一口气,也顺便笑了起来,一时间的尴尬气氛被化解了。卡什请丘吉尔站到灯光下,并拿出一个烟灰缸,示意他放下手中的雪茄,可丘吉尔嗜雪茄如命,从来都是烟不离手。丘吉尔淡定地继续抽着他的雪茄,不理会卡什的示意。时间紧迫,两分钟拍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分钟,这时卡什一着急直接冲到了丘吉尔面前,说了一声对不起,然后就直接抽走了丘吉尔手中的雪茄,丘吉尔被卡什这突如其来的无礼举动激怒了,他瞪着眼插着腰,怒目而视,眼神充满慢杀伤力,气冲冲地看着卡什,仿佛准备把喀什弄死,就在这一千钧一发的瞬间卡什飞快地按下快门,一张摄影巨作就此诞生。这时,丘吉尔马上意识到自己的状态非常严厉,好像掉进了卡什设计好的圈套。他立马改变了愤怒的表情,转怒为小,对这位“胆大妄为”的摄影师连连称赞,并说你支付了一只怒吼的雄狮!


卡什之所以能一边抽走雪茄还能一边拍照,是因为卡什使用了快门线进行拍摄的。他手机拿着一个汽动快门线,长度达好几米。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当时卡什在拍摄丘吉尔时一定早有准备,我们脑海里的画面应该是这样的,一定是他一手捏着快门线,一边冲到丘吉尔面前抢走雪茄,与此同时,瞅准丘吉尔爆发的一瞬间时机屌屌地按下快门,定格了布列松所说的决定性瞬间,这张照片成为了二战期间曝光率最高的照片之一,他怒目而视具有杀伤力的表情和动作极大鼓舞了欧洲各地的反法西斯斗争的斗志。据说,当时的盟军士兵作战之前每人发一张《愤怒的丘吉尔》小图以鼓舞士气。还有传闻,盟军战斗机将这幅《丘吉尔》小图空投到德军阵地以削弱他们的士气。对盟军这张照片是鼓舞士气,而对敌人则是吓唬他们,瓦解士气,让我想到他的魔力可堪比天师钟馗了,自带恐怖表情法术安慰自己,吓跑吓坏妖魔鬼鬼。还据说,正是因为这张气势汹汹磅礴的个人气势的照片让德军认识到对手是一个难缠厉害很难征服的角色,让德军对英军的攻击上有所忌惮。也正是如此,在敦刻尔克大撤退后,整个欧洲大陆人心惶惶,一片焦虑和恐慌,希特勒大有占领整个欧洲的趋势。鉴于此,这张照片的威慑力加上丘吉尔的公众演讲让整个盟军悲观情绪减少,士气大增,加速了二战欧洲战场的进程,间接配合了欧洲第二战线的开辟,促进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转折的快速到来。由此看来,一张照片的战斗力完全可以不输于一个军队。


战争结束后的1945年5月12日,美国的《生活》杂志册将《愤怒的丘吉尔》作为封面回顾了丘吉尔在二战期间的丰功伟绩,美国邮政局甚至将它变为邮票,2016年英国最新版的塑料上丘吉尔的肖像照赫然在目。

二战结束后,这个铁血宰相认为英国离开他就不能运转了,所以这个倔强的老头子一口气干到了80岁,而且还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直到在他81岁高龄才卸任英国首相,他依然吸着一只又一只的雪茄,走出唐宁街,打出了他代表胜利的著名“V”字手势向市民示意。而这个“V”字手势也是他的招牌手势,他还时不时地卖萌比剪刀手,成为了剪刀手的鼻祖,之后改变了当代一大批中国爱自拍的萌妹子。《愤怒的丘吉尔》影响了欧洲二战,带来了铁血意志,剪刀手影响了萌妹子自拍卖萌的姿势,带来了呆萌可爱!

丘吉尔,一个被政治耽误的铁骨柔情的自带“美颜”的模特!


更多摄影文章猛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过不惑之年,常常自诩非冲动之人。但偏偏有时候,总会因为一个词、一句话或是一个故事而想去那个地方。一如,不经...
    天马行空C阅读 586评论 0 50
  • 现在的商家为了促销,什么招都用上了,各种节日更成了销售旺季,这又到了女神节女王节的,没禁住低价诱惑,又买了好多果冻...
    小满xm阅读 153评论 0 0
  • const,static,extern简介 一、const与宏的区别(面试题): const简介:之前常用的字符串...
    JonesCxy阅读 263评论 0 0
  • 财富自由,是为“物质解脱”; 心灵自由,是为“精神解脱”。 然,解脱,非终极之目标, 带愿返红尘,才是真正的大慈大...
    起舞踏歌行阅读 2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