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怎么给自己定目标?

职场小白,一方面要仰望星空,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就是自己职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要有一个大概的构想,这样在往前跑的时候,才不会跑偏,一直看着方向。

脚踏实地,就相当于目标分解,理想的实现必然是一场长跑,阶段性的做好计划,眼前的一两段路怎么跑,要非常清楚。


比如,你是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你可能未来的理想是当技术总监、做架构师或者自己创业等,这是仰望星空;而眼前,你要做的是,先选择好具体的职业,是做Java程序员还是Linux运维工程师或者是UI设计师,然后下一步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在下一步可能成为技术团队的负责人,这是脚踏实地。


如果你觉得“宏图大志”看起来太远,容易在实现的过程中迷了路,那么就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的给自己定目标。

还在念书没毕业,你要做的是,具备应聘职位所需的专业技能,这是你进入社会讨生活的第一个要达成的目标。

怎么做?在招聘求职网站上搜一下你想要从事的职业,看下各个公司的招聘要求,每家公司肯定略有不同,比较其中的共性要求,就是你要学习和掌握的。

初入职场,你的目标应该是掌握一技之长!


已经入职开始工作了,你也还只是个“雏”,想要成为专家,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你还处在学徒期,可以根据工作的需要以及自己职业的规划,一二三四的列出来你阶段性要学的东西,整出来时间表,逐个攻破。

工作之后,你很容易在工作中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是什么,要想方设法的尽快补强,用上班的空余时间和下班的剩余时间去学习,记住,不要只在工作的时候工作,人生的差别,在8小时之外。

一年的学徒期,两年的适应期,三年的成长期,足够努力,五年可以成为专家。


倘若你下一步的目标,是走上管理岗位。

当你是一个小职员的时候,怎么做才能得到机会?很简单,做到第一名!

我在第二家公司,团队40多人,我是最优秀的也是最努力的,我的经理升职为总监,我就升为经理了。不是别人给你机会让你证明自己,你再努力;一定是你先努力证明了自己,别人才会给你机会。

而且,在你走到下一步之前,你就要去有意识的强化相关的技能。比如,你在做程序员的时候,就看看招聘信息对项目经理的要求,如果本职的工作都完全可以胜任了,就应该有意识的去学习项目经理需要具备的你所不掌握的技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是一种设定职场目标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步步为营。

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不要急于求成。走的过程中,记得仰望星空,毕竟,路上会有鲜花也会有狗屎,别因为采花耽误了行程,也别因为踩了狗屎就停止了脚步。


我工作16年有余,只服务了4家公司。

第一家公司,我是小职员;第二家公司,我是部门经理;第三家公司,我是项目总监;第四家公司,和朋友一起创业。

每在一层楼的时候,想好下一层楼怎么爬,做好准备,拼命努力,并时刻记得自己最终想要爬到的楼顶,总有一天你可以爬上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雨天, 宅家里, 小区发生纠纷了, 呜哩哇啦讲沪语, 不知吵的啥项目? 阿(外)地人, 皆雾里, 不懂不好发声音...
    C木瓜阅读 230评论 0 0
  • 这是给你写的第19封信 今天真是一个好日子,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明显的识别出你也对我有所倾心。 好开心,兴奋坏了 哎妈...
    无锋守护阅读 302评论 0 0
  • 所谓人生 当你遇到困难时,谁会帮你 当你狼狈不堪时,谁会留下来陪你 当你穷到不上饭时,谁会给你一分...
    木心涟漪16阅读 297评论 0 1
  • 今天是周天,本打算要睡个懒觉,可是生物钟使然,又像往常一样早早醒来。 先进行一下自我反省,最近...
    塞上绿叶阅读 546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