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来访


当我对世事厌倦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你。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存在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
—— 《美国往事》

1、

你带着女朋友从仙居来上海与我见面。8年前我在某平台上写作,你成为我的读者。彼时你刚读大学,家里投资失败,负债累累,你说那是你人生的至暗时刻,你遇见了我的文字。

你这样形容我的文字:满满都是鸡汤,我是每天吃饭的时候,就着你的文字下咽。秀姐姐,你的文字陪我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就是鸡汤味太浓了,以后少放点盐,多放点糖吧!我笑着调侃道:不想喝鸡汤,要喝甜汤了。

认识时,你刚读大学,现在你已经考完公,去一所大专院校当老师了。

我们约在复旦旧书店。你的女友和你一样叫我秀姐姐,但现实中你却一直称我为“您”,我说怎么不叫秀姐姐了,你说:好紧张,就像小粉丝见到自己的偶像。

看着你与女友感情甚笃,我一个大龄未婚的姐姐竟催起了婚。虽然我没有获得尘世的婚姻,但我希望我的朋友能够获得尘世的幸福,拥有双向救赎的爱情。就像《千与千寻》里的千寻与白龙,双互救赎,双互奔赴。

我在书店外等你们的时候,你老远的地方就叫着“秀姐姐”,你一眼就认出了我。你说:我读大学你就是这样子,现在我都工作好几年,你还是老样子。

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我觉得你的样子像极了久别重逢的老友。是呀!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的文字情缘也许并不仅仅是这一世的。

你借用海子的诗句对我说: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秀姐姐如果哪一天你遇到幸福,我会为你感动到先落泪。看着你真诚的样子,这一刻我的内心是极为触动的。

感谢你来我的城市与我相见,让我们从文字世界走到现实,你总是说我的文字陪伴了你的至暗时光。其实我总是觉得自己没什么天赋,有一搭没一搭的写着。

但你,还是让我觉得自己有了写下去的动力,有了坚持写下去的理由,哪怕只有一个读者。

2、

也是在我刚写作的第二年,遇见了一个网名叫“小平常”的姑娘。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是会想起她,我们是在文字世界里相遇的。但她,却把我当知心好友,跟我述说人生的种种磨难。

那一年春节,她说:姐姐,我一个人在北京的出租房里吃着泡面过春节。

她告诉我,双亲已经过世,男友已经跟她分手快三年,当初分手时他们约定等她存到30万,他就娶她。她说:姐姐,我快要存到30万,他会遵守诺言娶我吗?可是他交了女朋友,前不久把我的微信拉黑了,我看不见他的动态。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一个人无依无靠,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她还憧憬他们结婚后,用这个30万回到县城买一套属于他们彼此的小家,要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我实在不忍心告诉她,一个分手快三年,并有了新欢的前男友,不会回头娶她了。我只能对她说,等你存到了,再跟他联系,现在就努力工作赚钱,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

可她其实在他把自己拉黑时,她已经崩溃了。之后,她告诉我,没有了他,自己不会再用这个微信了。她要去一个无人认识她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我们就这样聊了小半个月。再后来,她就真的消失了,她没有再回我消息。我真心希望她,就如她自己所说,去了一个没人认识的城市,有了新的开始。

那一刻,我才知道那些安慰人的鸡汤,是那么软弱无力,因为我安慰的话,对一个没有亲情,失去爱情的,甚至失去活下来动力的她来说,没有一句起到了作用。前男友的约定是她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所以前男友的断联和拉黑也压垮了她。

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我看到了你无助的灵魂在绝望的深渊孤独地向我求救,我却没有能力把你拉出来。

我多希望你遇到的是现在有了一些成长的我,现在的我会飞到你的城市抱抱你,陪着你说说话,聊聊天。再坚定地告诉你,你不是无依无靠的,无论如何这个世界都会有人爱着你,我也爱着你。

可能此生,我们不知道有没有再度重逢的机会,但我真心希望你还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遇到真心呵护你的人,组成一个家庭过着简单又幸福的小日子。我们都在彼此看不见的角落,好好地活着。好吗!

我就是在简书遇见小平常的。你还会再来关注我的文字吗?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了这篇文章,希望你能够给我回个私信或留言。我只要知道你,你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好好地过着你的小日子就好!

3、

我很喜欢的一个小姑娘,考上一所双一流的大学。三年前,她刚考上衡水中学时,发私信给我。她说:秀姐姐,我是衡水高中一年级的学生,我好喜欢你画的书签,你能送给我一组书签吗?

我答应了,画好后快递给了她。她说:秀姐姐,我会好好使用,好好珍惜的。我想考北京大学,到时候你可以来看我吗?我们就这样有了一个三年后北京大学见面的约定。

这三年中,她每一年都会和我说一下她的学习状态。我偶尔会看她的朋友圈,心里有一种,吾家有妹妹初长成的感觉。

8月初时,她跟我说:秀姐姐我没有考上北京大学。我感受到她语气里淡淡的遗憾,我告诉她,考上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你已经非常棒,而且你考上的学校也非常好。以后还是可以考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人生永远有机会。

其实我早几天已在她朋友圈,看到她要读的大学,我一直在等她告诉我。我才能祝福她的人生,有了新的起点。我已经悄悄地在计划着,要去她读的大学看她,实践我们三年前的约定。

在哪里读大学我们都可以相见。请你,一直努力地成长为一个耀眼的姑娘吧!


写在最后:

在我生活里,有人因文字与我相遇,有人因画画与我相遇,有人因工作与我相遇,有人与我相遇在某些课程,感恩你们来参与我的某段旅程,来陪我度过某些时刻,来丰富了我的生命,我永远感激你们。

我愿意做每一句文字的逗号,陪你度过漫漫长夜;我愿意做每一幅画里的颜料,陪你将人生的画卷染上色彩;我愿意做你的树洞,陪你走过每一个至暗时刻。

谢谢你们,我和这个世界在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