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那有一只假螳螂

最近,我发现一种“假螳螂”,很多小伙伴会把它和螳螂弄混,于是,我就用这篇文章来说说这种“假螳螂”。

猜一猜


上面这幅图是不是螳螂呀?答是的小伙伴,恭喜你,答错了。这个就是我们要讲的“假螳螂”——恩布沙

这个玩意身体的尾部常常向背上卷起,形成一个钩的形状,身体的下面,也就是钩的上面,铺排着许多叶状的鳞片,并排列成三行。这个钩架在四只长而细且形如高跷的腿上;每只足的大腿和小腿连接之处,有一个弯的、突出的刀片,这个刀片与屠夫切肉常用的那种刀片相仿。四足蹬上的钩高翘着,在它前面,有很长且很直的胸部突起,又圆又细,像一根草一样,草杆的末梢,是它的狩猎工具,类似螳螂的那种猎具。

这个猎具有尖利的鱼叉,还有一个残酷的老虎钳,生长着如锯子似的牙齿。上臂做成的钳口中间有一道沟,两边各有五只长长的钉,当中也有小锯齿。臂做成的钳口也有同样的沟,锯齿细巧,排列紧密而整齐。

在它休息的时候,前臂的锯齿嵌在上臂的沟里。它的整体就像一架可以加工的机器,有锯齿、有老虎钳、有沟,如果这部机器再稍微大一点,那它就成了一部令人可畏的刑具了。

它的头部,有点怪异,但和这种机器相辅相承。尖形的面孔,卷曲而长的胡须,巨大且突出的眼睛;在前额,有一种从未见过的东西——一种高的僧帽一样的东西,一种向前突出的精美的头饰,向左右分开。十分奇怪。可这个是干什么的?别急,咱先卖个关子,一会再说。

恩布沙


这个怪东西睡觉时也很怪:捕捉足抓住一片叶子,嘴咬住叶子,这么吊着,十分滑稽。

捕猎时,有只活的苍蝇,把它当成一次酒席上的佳肴。当苍蝇走近它的时候,早己守候着的恩布沙调转脑袋,胸部弯曲,对着苍蝇猛然一叉,迅速把它夹在两条锯子之间。它们总是像螳螂一样攻击俘虏的颈部。怎么样呀,知道恩布沙那奇怪的头是干什么的了吧?一只苍蝇不仅可供给它一餐,而且一天都吃不完,可以连着吃上几天。这种相貌凶恶的昆虫,是极其节食的动物。

五月中旬,恩布沙已经发育完全后。它的体态和服饰比螳螂更引人注目。它还保留着一点幼稚时代的怪相——垂直的胸部,膝上的武器和它身体下面的三行鳞片。但是它现在已经不能卷成钩子,看起来也文雅多了:灰绿色的翅膀,粉红色的肩头,下面的身体装饰着白色和绿色的条纹。

雄的恩布沙,是一个花花公子,和有些蛾类相似,用羽毛状的触须修饰着自己。

成年雄性恩布沙

因为它的那种异常的甲胄,很多人觉得恩布沙和螳螂差不多,甚至比螳螂更凶狠。其实不是的。尽管它们都具有一种作战的姿态,但是,恩布沙却是一个比较和平友好的动物呢!它不是一个好斗、好战的凶手。

把恩布沙关在笼子里,不论是六对还是一对,它们没有一刻忘掉柔和的态度,总可以和平友好地相处。乃至到发育完成,它们也是互相体谅,互相谦让,互不侵犯的。它们吃的东西比较少,每天的食物只有两三只苍蝇就足够了。

食量大的小动物,当然是好争斗的。吃得饱的动物,把争斗当做一种消化食物的手段,同时也是一种健身的方式。争强好胜,事事不让人,从来不吃亏,这是典型的弱肉强食者的特点,它从来就是见便宜就占,见利益就争,见好事就抢。螳螂和蝗虫就经常你争我斗,场面非常混乱。

但是,节食的恩布沙是和平的使者,它从不和邻居们争斗,也从不用鬼一样的形状去恐吓外来者,更不会像螳螂那样,和邻居们争夺地盘。它从来也不吃掉自己的兄弟姐妹,更不像螳螂那样,吞食自己的丈夫。

这两种昆虫这种性格上的不同,与身体的形状无关,也许是食物的差异造成的。

无论是人还是动物,淳朴的生活可以让性格变得更温和、随性,营造一个和平共处的好环境。相反,要求太多,就会残忍起来。贪食者吃肉又饮酒——这是野性勃发的普遍原因——从不能像自制的隐士一样温和平静。恩布沙过的是一种简单、朴素的生活,吃些面包,在牛奶里浸浸就可以了。


独眼仙,在科普中开怀大笑,在开怀大笑中科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和满心思绪总在深夜疯长 伤感往事幕幕浮现在脑海 刹那间 又在黎明消亡 它们像鲸鱼 飞上天空 星星落满草原 蚂蚁...
    赤剑萧雄阅读 763评论 6 14
  • 极速群发营销软件专门从事网络营销软件的研发和销售,主要核心有极速群发营销软件开发团队组成,从事网络营销事业已经有五...
    极速群发软件阅读 466评论 0 0
  • 三十五 安子县的天空跟往年一样,已经有很多天都没有见到过一片云彩了。初冬的寒冷被干燥的气候尽情渲染,寒风便...
    楚霸图阅读 277评论 0 1
  • 又是一年麦黄时,杏如金蛋压枝低。 丰收在望羞涩人,平添忧愁千万丝。
    海上壹叶舟阅读 410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