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 无法与父母亲密怎么办?

题记:我开通了清心信箱,倾听朋友们的困惑,并尽力帮助大家走出困惑。下面是“姑娘加油”的来信与我的回信内容,欢迎大家阅读。

如果你能接受我公开回信,如果你有困惑需要指点迷津,也欢迎你给我写信。

(图片源于网络)

你好,清心老师:

自从在一个微信交流群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我便忍不住关注了你的公众号并且翻看了你的历史文章,之后也一直在关注你的更新,谢谢你的分享哦。现在我也鼓足勇气想要跟你分享我的事情,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与指导。

我今年26岁了,在我三岁的时候,我父母就外出经商,我开始了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生活,这种生活直到我高中毕业,开始上大学了才结束。在这些年里,我觉得我跟我父母之间的关系就是熟悉的陌生人。

从小到大,他们比较少回家,甚至于我很害怕他们回家,每次知道他们要回来了,我内心就会提前担忧好几天,因为我不知该如何跟他们相处,我不想要再次经历那种分离甚至是被抛弃的感受,我选择了逃避,我不愿意跟他们在同一个空间待着,我不愿意叫他们,因为我叫不出口,所以“爸爸、妈妈”这两个称呼在我生命中基本没有叫出口过。

是的,我对他们心存怨恨,我恨他们当初为什么不把我留在身边,然而我的两个弟弟却可以!只是因为他们比较小吗?后来经济条件好了,虽然说中间有几次他们想要把我接回身边去,但是我拒绝了。虽然他们也无数次跟我解释“绝不是重男轻女,只是迫于当时的经济压力”,但因为当时怨恨已经在我心中扎根了,我觉得以前既然已经决定留下我了,那我又何必回归你们呢……

就这样,我的童年甚至到目前为止都是没有在父母的陪伴中度过,没有在一个完整的家庭中成长。但我的爷爷奶奶都特别疼我照顾我,期间有过好几年是跟家里的叔叔婶婶同吃同住,他们也对我非常好。我很感恩他们的存在……

今年开始跟父母的关系有稍微缓和了一些,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我父母不主动打电话给我,我绝不会打电话给他们,也不会主动跟他们聊聊我的工作我的生活。

今年我回他们生活的那个家频率也比以前多了几次,但我觉得我每次回家都像个客人,他们都表现得对我很好,什么都让着我,要什么给什么,什么活都不用干,每天都坐等吃饭就好。每次看着我弟弟跟他们斗嘴耍贫,其实我也挺羡慕的,但我做不到。每次我妈想要表示跟我亲近,过来跟我一起睡觉,我都拒绝了她。

在我工作之后,我以为我可以脱离我的原生家庭,忘记那些怨恨,开始自己的生活。可是慢慢地发现,我越来越受影响。我发现我走不进亲密关系,每次面对身边男生的追求,我不敢接受,只有逃避!所以每当被别人问及感情状态,我都是呵呵一笑而过……我很害怕自己以后无法走进婚姻生活!

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甚至连我自认为是闺蜜是好朋友,我都不敢跟她们提及我的这些成长经历,无法跟她们诉说这些内心深处的声音。

我很缺乏安全感,上学的时候,我很依恋我的同学我的好朋友,现在工作了,我很幸运遇到很好的领导,也很依恋我的同事和领导,所以,一旦知道我生活中的这些人有人要离开我,我就会有很强的分离焦虑,我很害怕失去他们。现在正处于这种焦虑中………

现在我有两个很想要解决的问题,第一如何处理我和我的家庭关系、亲密关系?

第二如何处理我的分离焦虑?

我知道这些问题很可能是我的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老师,你可以帮我解惑一下吗?

期待你的回复!谢谢你。

姑娘加油


姑娘加油,

你好,非常喜欢你的昵称,也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信任。

对于你很想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咱们先从第一个说,关于“如何处理我和我的家庭关系,亲密关系”这个问题,我给你以下几点建议。

1.接纳自己。在你心中,你父母就是你最熟悉陌生人的现状,我非常理解。你也应该首先接纳自己这种心境,你心里怨恨爸爸妈妈,但从不敢向朋友倾诉这种怨恨,这背后有许多原因。比如这是你的伤口,你不敢面对伤口,所以避而不提。再比如,是不是你内心深处无法接纳自己怨恨父母的行为,所以不敢向朋友倾诉?

建议你先接纳自己内心的想法,你才可以对自己更多包容,给自己更多支持。

2.让恨流出。你对爸爸妈妈有怨恨,却从不敢向任何人表达,这个问题已经压抑了你20多年。当你这份怨恨难以向外表达时,你就很容易向内进行自我攻击,压抑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攻击。以后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你可能还会经历内心痛苦,煎熬,当这种心境到来时,你不妨尝试向好友倾诉一下,你有所恨,就大大方方讲出,让你的恨自然流露出,这对于缓解你的压抑相当有帮助。你要相信你的闺蜜们会接纳你,给你支持。

当然,你也可以尝试将自己真实感受讲给你爸爸妈妈听,这有难度,但是当你把你积攒了二十多年的怨恨讲给他们听的时候,让他们听到你真实的感受,这对于缓解你们的关系是很有帮助的。你要相信,他们是爱你的,他们会很开心女儿总算可以向自己打开心声。

3.让爱流露。你会恨你爸爸妈妈,是因为你很爱他们,只是你的意识只看到了恨,但是你的潜意识充满爱的渴求,所以你会写信给我。

觉察自己的爱,并打开这份爱,让这份爱走出来,流露出来。

接纳自己的爱,就如同接纳自己的恨,都是自己的感受,感受就应该是自由的,是流动的。而目前你的状态是,当恨的时候,你提醒自己要爱;当你想爱时,你又提醒自己恨一直在。所以,你的内在感受与外在表现总是不能协调一致,不能表里如一,这样的你,是纠结矛盾的,你会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消耗上。

当你的感受舒展自由时,你才不会压抑自己,才不会包裹自己,这对于你建立亲密关系也很有帮助。

4.换位思考。正如你爸爸妈妈所说,当时迫于经济压力,他们才没有把你带在身边。这个理由对于你来说,也许并不具有很强的支撑力,但我很能理解他们。他们到一个陌生城市奋斗,多一个孩子在身边,的确会多出很多压力。也许他们认为,你在爷爷奶奶身边,可以成长得更安稳幸福。

生存压力,会磨灭人的心智,会让人作出不够理智的选择,你要尝试理解他们曾经的艰难和无奈。

5.生命本质。这一点,是我最想说的。其实,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就已经给了我们一切。剩下的人生,是我们自己的轨迹和修为。

我们过得好或者不好,有父母的影响,但更多地,是我们自己的修为。我建议你每天对自己默念:“爸爸妈妈给了我生命,就已经给了我一切。”这会给你很多力量,你试试看哈。

6.相信自己。你愿意给我分享这么多,希望我能帮助你,说明你内在希望改善与自己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以及你的亲密关系。你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你还需要继续迈出很多步,后面的行走可能会很艰难,你会有所逃避和抗拒。每当这时,你要不断对自己说,我相信自己有资格,有能力勇敢地继续走下去。这样你才能走到终点。

7.行动起来。你向我求助,已经是行动的第一步,建议后面你一点点与你父母重新建立起链接。

第一步,你先尝试偶尔给他们发个微信问候一下。

第二步,你尝试偶尔打个电话聊聊天。

第三步,增加见面机会,尝试多聊天,并尝试打开心扉,进行深入交流。

第四步,感觉到了,尝试与他们拥抱。其实这点不容易做到,我们中国人本身就不擅长拥抱,很多人活了半辈子,都没主动跟父母拥抱过,但是这一步很必要,经常用心拥抱一下,对于你与父母重新建立链接帮助很大。

第五步,以上四个步骤参考使用,也与两个弟弟建立好链接。

其实,对于你来说,行动起来并不容易,但是你要不断给自己鼓劲,同时要用心感受你与父母间,与两个弟弟间的血浓于水的亲情,这会推进你不断向前进。

8.亲密关系。一个人与父母链接不好,很容易影响他的亲密关系发展,所以对于你目前亲密关系的困惑,我很理解。但请你相信,当你完成前七个步骤时,你的亲密关系自然会有所改善。

因为当你与父母的链接建立好了,你才能吸收到父母给你的力量,也能吸收到你历代父母给你的力量,这对于你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相当有帮助。

与父母的链接重新建立好,对于你的分离焦虑缓解帮助也很大。在你三岁时候的认知里,你认为爸爸妈妈带着两个弟弟走了,是抛弃了你,你同时失去了爸爸,妈妈,以及两个弟弟。这都是你生命中最重要最亲密的人。

你后来长大了,在你的意识层面,你明白,爸爸妈妈并没有抛弃自己,但实际上,你三岁的认知存在于你的潜意识,存在于你的身体里,一直在。

在你的潜意识里,你一直认为你爸爸妈妈抛弃了你。所以,你有很重的分离焦虑,是很正常的。

想缓解你的分离焦虑,还要回归焦虑的来源,要改变自己藏于潜意识里的认知,当然,按照前八个步骤与你的爸爸妈妈建立好链接,也对你缓解分离焦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妨,你试试看,看看效果是否如我所说。

另外,我希望你明白:

人这一生,会经历无数次相逢与分离。

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相逢是缘分,分离也是缘分。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和生命轨迹,他离开了你,是因为他有他的使命,刚好他的生命轨迹线,不能与你继续交叉。

这也是一种缘分。

但你要知道,其实大家都在,我们都同属于一片蓝天下,同属于一个宇宙,我们的生命都由相同的能量构成。

所以,分离只是意识层面的,在生命能量层面看,你与你关爱的人,能量频率总是可以共振。这就够了。

最后,谢谢你自己走出第一步,以后的行走,会越来越好。姑娘,加油吧!

清心

2017.7.18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驰骋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数年,后因热爱投身于心理学行业。目前身份标签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青少年心理辅导师,自由写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