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宋江

小时候看《水浒传》,很被其中英雄人物吸引。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林冲风雪山神庙……更崇拜的是宋江,他虽然长得是黑矮身材,但头脑灵活,有计谋,江湖上人人称赞,口称哥哥,见面就拜。书中称:大孝,为人仗义疏财。他刀笔精通,吏道纯熟,更兼爱习枪棒,学得武艺多般,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宋江一遇到险境,只要报出自己名号,便可逢凶化吉,柳暗花明。近期再读《水浒传》,发现一些端倪,宋江其实是一个很不地道的人,对宋江的故事我产生了很多疑问。

一、宋江的钱财从哪来?

宋江仗义疏财,可仔细一想,他的财从哪儿来。

他本人是衙门的一名押司,宋朝时官员薪水都不多,何况是一名押司。家中哥哥守着几亩天地和父亲过日子,也没有多少收入。唯一的解释就是他贪赃枉法,从他私放晁盖一事可以看出。宋江私自放了晁盖,晁盖到梁山安顿好以后,就派刘唐给宋江送了一百两金子,宋江只拿了其中一条金子,这也是不少的钱财。可以推测宋江以前经常干这样的事情,放掉朝廷要犯,然后收受好处费。

宋江回家看望父亲,兄弟宋清让他多哪些盘缠,他不肯,说:“天天在江湖上行走,那个不赞助几个钱粮。”从宋江的话中可以推测经常有人给他送钱,这些人大部分是朝廷通缉要犯,山上土匪,这些人为什么给他送钱,唯一的解释就是宋江利用职权包庇他们,他们报恩,宋江收取好处费。

二、宋江到底杀没杀人,杀了多少人?是不是像他口口声称的爱护百姓?

宋江在清风寨事件中,为了收降秦明。当活捉秦明后,当天晚上派人穿上秦明的衣服,骑秦明的战马,烧了青州城几百户百姓,死伤至少上千人。事后当秦明质问时,宋江轻描淡写的说:“这是我的主意,不然你怎肯投降。”可见宋江心中没有百姓,只为培养自己的势力。

朱仝曾救过宋江对他有恩。后来在朱仝因放了雷横吃了官司,被发配沧州,深得知府的厚爱,得到重要。特别是知府四岁的小衙内特别喜欢朱仝,做什么事情都要朱仝陪伴。朱仝本来可以有一个好的前途。可是宋江为了让朱仝让梁山,趁朱仝抱小衙内看烟火的时候,设计陷害,并派李逵用斧头砍死小衙内。事后宋江同样向对待秦明一样对朱仝说:“不要责怪李逵,这都是我的注意,不然你怎么肯上梁山。?”

在这两起事件中,死了上千百姓和一个四岁的无辜儿童,虽然不是宋江亲手杀掉,但可以看出是宋江一手策划。宋江不但毫无感觉,反而引以为荣,觉得自己计策高明。

三、宋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他的目的何在?

且看宋江在浔阳楼写的反诗:“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然后有加了四句:“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宋江先是自我吹捧,然后暴露野心。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曾在一次中杀死几十万百姓。可见宋江的一切“仗义疏财”只是为了笼络人心,而且他笼络的都是社会上的地皮土匪和官府的通缉要犯,而不是一般的老百姓。宋江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自己的野心。

四、宋江都有哪些功绩,值得梁山好汉趋之若鹭?

宋江最有名的莫过于三打祝家庄。三打祝家庄的起因却是时迁偷了店家报晓的大公鸡,还不承认,又技不如人,被人家捉了去。石秀愤愤不平,用大火烧了店,惹怒了祝家庄的人。而后石秀又向宋江汇报要求救人。宋江听说后,率领大队人马浩浩荡荡上演了一场“三打祝家庄”的好戏。明明是自己人的不对,却打着“正义”的名义去打人家,还堂堂正正的说为兄弟报仇,这仇从何而来?

说宋江就要说说晁盖为什么而死。晁盖是在攻打曾头市市中了毒箭,不治身亡。晁盖攻打曾头市的起因却是:宋江在扫荡芒砀山回归途中遇到一个商人,自称名叫段景住,在西域盗得一匹好马,叫“玉照夜狮子王”,因仰慕宋江大名,欲献给宋江,不想被曾家五虎夺去,想让宋江帮自己要回。宋江就把段景住带回梁山,并派戴宗一人下山打听。戴宗打听的结果是曾家五虎要扫平梁山泊,才有晁盖下山攻打曾头市以致送命一书。

那么晁盖为什么执意要去曾头市呢?原因是这样的:宋江自从上山后三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扫荡芒砀山,笼络了众多兄弟,立下赫赫战功。这一切的背后是晁盖的权力被架空,一切安排都是宋江说了算,没有晁盖什么事。所以当戴宗说曾家五虎要扫荡梁山泊,活捉晁天王时,晁盖坐不住了。这其实就是宋江让戴宗说给晁盖听的。晁盖上了宋江的当,率兵马攻打曾头市,不幸身中毒箭死亡,正中宋江下怀。可惜的是晁盖临死前明白这一点,立下遗言:“谁杀死史文恭,谁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这下把宋江难住了,杀死史文恭自己没这个本事,让别人杀又不甘心。梁山上多是好汉,林冲,鲁智深,武松,杀死一个史文恭还是有把握的,可宋江对他们并不放心。所以书中紧接着不是为晁盖报仇,而是“吴用赚卢俊义上山”。卢俊义就是宋江为杀死史文恭安排的傀儡。卢俊义放着大名府的好日子不过,去梁山当了一名土匪,偏偏运气好杀了史文恭。以他的地位不可能服众。宋江至此顺利完成自己心愿,成为梁山第一首领。

事情前后没有曾家兄弟什么事,完全是宋江一手策划,为了那么一匹马。

书看到这里,我先前的世界观被彻底颠覆。

水浒还是水浒,宋江还是宋江,我的心已是安全不同的感受。不知是作者为了情节的需要,还是本来就知道宋江的为人,留给我们的思考。

年轻时看书,喜欢灰姑娘的爱情,青蛙王子的浪漫,喜欢男女主人公的一见钟情,喜欢叛逆少年的一夜成名。现在看书,看到的是大人物的玩弄权术,小人物的勾心斗角,看到的是擦肩而过的爱情,生活道路的艰辛。时间给我们的感觉真是奇妙,许多事情只有经历了才明白。时间就是最好的财富,让我们明白许多年轻时看不透的道理。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以前总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现在才有点知道,人到四十才知道自己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才理解年轻时的狂傲,年少的无知。

宋江还是宋江,在我眼中已完全变了模样。不一样的宋江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50~70) 第50、51回 此两回主要是李应、雷横、朱仝入梁山。 李应是宋江他们一败祝家庄后去李家,知府知...
    蝴蝶荣阅读 4,611评论 0 1
  •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梁山泊最初出现在读者面前时是山东济州管下的一个水乡,方圆八百里,中间宛子城、...
    2010北枝花阅读 1,414评论 1 1
  •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人物解读 宋江在《水浒传》中是个极重要的人物,他是个贯穿整本书几乎所有人物的角色——每每...
    2010北枝花阅读 1,189评论 0 0
  • 最近公司项目中用到类似的功能,记录一下,权当笔记吧,能帮到其他人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1.准备工作。由于我们需要判断...
    Joseph_L阅读 8,946评论 4 14
  •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逍遥津公园 公园里的鸽子可真可爱,我买了它们最爱吃的谷粒来投喂。 这个是我在打枪的时候赢来的,10...
    区武侠阅读 178评论 0 0